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曲艺热评
专家评论 | 幽默话语的创作与表达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2年11月24日09:25
“脱口秀火了”是近年来观众对这种喜剧文化的认知。无论线上线下,这些爆梗密集,热点和观点“齐飞”的脱口秀节目在青年群体中迅速推广开来,收获如潮好评。

幽默话语的创作与表达

——评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

颜欢

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员

就职于江苏省文投集团

由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广电总台指导,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江苏文艺广播联合主办的“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作为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重点创新项目,于11月22日盛大启幕。

经过多轮“孵化”,从百余项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八个节目昨日惊艳亮相,表演内容涵盖科技、文化、民生、教育等。创作者们深挖江苏地域特色,融入江苏历史文化,体现出对于江苏百姓生活的关注和体恤,传递出“我们的美好时代”的大会主题和理念,也展现出江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面貌。

一、推动脱口秀成为大众文娱形态

“脱口秀火了”是近年来观众对这种喜剧文化的认知。无论线上线下,这些爆梗密集,热点和观点“齐飞”的脱口秀节目在青年群体中迅速推广开来,收获如潮好评。

今年7月,在省文联指导下,省曲艺家协会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脱口秀艺术委员会,在完善脱口秀创作机制、培养脱口秀人才队伍、开展脱口秀活动等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自8月23日江苏脱口秀大会原创主题歌《见证我的精彩》首发,“全民开放麦”作品征集活动开启,受到包括脱口秀专业演员、在校大学生、职场新人等在内的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年轻人基于对个体的人文关怀和对社会的生动观察,思考创作出关于职业成长、生活日常等方方面面的段子集锦。在这样一个鼓励表达的社会通道下,普通人从快乐的接受者、享受者,成为快乐的生产者和传播者。

江苏脱口秀大会的举办,正推动脱口秀成为一种大众的文化娱乐形态,是对中国优秀喜剧文化的创造性传承、转化,也是对江苏艺术门类的创新性发展。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在大会的舞台上,丰富的社会议题、斑斓的社会场景进入到观众视野。可以看到,此次大会吸收了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人参与其中,有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峰宁;有程宇、赵文杰、陈功晨等从事脱口秀1年的“入门玩家”,也有主持人、海关关员、“95后”派出所民警和大学师生组合这样的“素人选手”,新老脱口秀演员和不同行业、年龄、圈层的跨界选手组成了多元化的表演舞台。

而“多元化”也成为此次选题的属性,来自不同工作及生活状态的人,带来的讯息也林林总总:有就业经历、登月畅想、海关揭密、反诈宣传、散装江苏等等,不同维度的议题设置,深入到社会的‘毛细血管’,为当下的职业、生活方式打开了新鲜的解读方式,拓宽了脱口秀这门艺术的思考和表达边界。

让大众来参与反映大众的话题,展现大众的情感,呈现大众的生活状态或者精神面貌,这正回归到脱口秀的本义:扎根人民,源于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江苏脱口秀大会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

三、解构生活背后的真实与幽默

脱口秀能“破圈”,最重要的还是内容,也就是语言和观点的输出。“我妈为我报的拉丁舞课5块钱一节,当时的物价里,南孚电池4块钱一节”“我妈的抖音号发布了2700多条,营销号都没我妈勤劳”“抖音号里收藏了2万多条视频,最厉害的精算师都算不出来我妈喜欢什么!”在程宇《爸妈的新生活》的讲述里,平凡细碎生活的画面感扑面而来,一个个带有烟火气的素材被他信手拈来。

只有以真实生活为底色进行创作,才能引起群体共鸣。只有对真实生活进行细致地观察和思考,才能赢得观众的掌声。

在选手们的内容里,我们能看到许多从普通人视角出发的切身表达:

《大蓝鲸就是摆》以南京人特有的宽厚、幽默,让我们看到人和人之间的温情包容,为欣赏城市生活风貌打开新鲜视角;

《你哪里人?》从屡败屡战的相亲经历出发,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道说出江苏作为文化大省的生命力与活力;

……

剥去了宏大叙事的外衣,我们看见每个个体真实的再现,除了对生活的真实表达,选手们也有敏锐的洞察:

《国门卡司》演绎旅客对海关监管的种种误解,普及海关监管中的科学性与必要性;

《房警官反诈》一反民警工作的严肃常态,“平常警官谈话都是一对一,像这样多对一的局面很少见”,看似临场发挥,其实是民警结合诈骗案例及职业观察的创作;

《理想女友》吐槽起当下恋爱的甜蜜与烦恼,令人捧腹的同时也让人反思情侣的相处之道。

……

创作者们在加工议题的过程中,审慎地提炼出价值,再进行价值的传播。基于此,脱口秀大会不仅仅是“语言的艺术”,更是一种正向的价值引导。观众收获的不仅是开怀一笑,也会重新审视生活中那些值得被铭记的平凡时光。

希望首届江苏脱口秀大会是一个起始点,深植江苏地域特色,盘活并反哺市场,构建良好文化生态,将这个圈层文化带到更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