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曲艺热评
专家评论 | 一场曲艺和脱口秀的双向奔赴
来源:江苏省曲艺家协会   2022年11月24日09:24
江苏曲协此举,开风气之先,正式将脱口秀纳入了中国曲艺的大观园,也将脱口秀纳入了主流文化。这种本土化、主流化的脱口秀将呈现出什么面貌,便是本届脱口秀大会要向我们展示的。

江苏脱口秀大会:一场曲艺和脱口秀的双向奔赴

言禹墨

常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创作部主任

常州市曲艺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

笑果第五季《脱口秀大会》刚落下帷幕,江苏首届脱口秀大会也热闹登场了。

今年7月,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成立脱口秀艺术委员会,同时开始江苏脱口秀大会的筹备。

江苏曲协此举,开风气之先,正式将脱口秀纳入了中国曲艺的大观园,也将脱口秀纳入了主流文化。这种本土化、主流化的脱口秀将呈现出什么面貌,便是本届脱口秀大会要向我们展示的。

曲艺需要脱口秀的输液

本届脱口秀大会的主题是“我们的美好时代”,看到这个题目,我是有点担心的。这么宏大的主题,会不会主题先行?会不会让脱口秀这个“冒犯的艺术”变成“歌颂的艺术”?会不会不好笑了?

开场三分钟后,我的这些疑虑就烟消云散了。整台演出,没有宏大叙事,只有个体的微小叙事;没有主题先行,只有鲜活饱满的生活细节;没有强行上价值,但段子里都包裹着现实主义的内核。

台上这些脱口秀演员,有民警、海关安检、婚庆司仪、大学生,大多是没有创作和表演经验的素人,却在颇有难度的命题下交出了扎实的文本。

这些文本,不是说结构有多独特、语言有多精妙,而是贵在真实。一是内容的真实,职场、家庭、婚恋、社交,或亲身经历,或耳闻目睹,原汁原味,有血有肉。二是情感的真实,吐槽、自嘲、调侃、反讽,但内里都有一种坚定的乐观情绪。

因为内容的真实,唤醒观众类似的生活经验,迅速拉近观演距离。因为情感的真实,让观众受到感染,代入演员所营造的语境。最后,激起观众深层次的共鸣,在笑声中完成了价值观的输出,完成了主题的升华——美好时代不是只有歌颂,老百姓的喜怒哀乐,都是大时代的一部分,最终汇聚成了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

这些作品的成功,是来自生活的馈赠,创作者们不需要体验生活,他们就在生活中。脱口秀降低了表演的门槛,让浸泡在生活中的群众掌握了艺术的工具,那些脱离生活的艺术工作者们,要有危机意识了。

脱口秀需要曲艺的滋养

每个人都可以说五分钟脱口秀,脱口秀的门槛不高,但上限不低。

本届脱口秀大会,我也看到不少优秀的文本没有配得上加分的表演。一些表演者的气口、节奏有问题,急于完成讲述,该响包袱的时候匆匆而过,不留给观众咂摸回味的时间。也有的文本包袱密集,满满的干货,缺少铺垫,缺少调剂,让观众消化不了。

在这方面,中国的传统曲艺留下了丰富的表演技巧,如相声的“三翻四抖”、评弹的“快而不乱,慢而不断”,是值得我们的脱口秀演员潜心揣摩、继承发扬的。

在这次演出中,脱口秀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相声演员陈峰宁老师领衔登台,就给大家打了个样。他的文本内容很简单,就是三个因为南京口音闹的笑话,但他在讲述的过程中,设置悬念,层层铺垫,再配以眼神、面部表情、肢体上的微妙动作,每隔两三句话就是一个炸场。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功力,显示出传统曲艺表演技艺的博大精深。

首届江苏脱口秀大会,基本还是以南京的演员为主,展示了南京方言的魅力,体现了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希望在下届脱口秀大会中,像苏州、扬州、常州这些曲艺大市也能推出它们的方言脱口秀,让脱口秀在江苏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