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曲艺热评
浦海涅 | 曲艺戏剧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2022年11月15日09:43
曲艺剧《盐阜往事》本剧无论从选材、编剧,还是故事结构来说,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舞台形式方面更是让曲艺和戏剧有机结合,也堪称是一种创新,整场演出自然流畅,有高潮、有亮点,不失为近年来一部较好的革命题材戏剧。

——浅谈曲艺剧《盐阜往事》

曲艺剧《盐阜往事》本剧无论从选材、编剧,还是故事结构来说,都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舞台形式方面更是让曲艺和戏剧有机结合,也堪称是一种创新,整场演出自然流畅,有高潮、有亮点,不失为近年来一部较好的革命题材戏剧。

曲艺剧《盐阜往事》是目前江苏省首部曲艺剧,曾先后入选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大型舞台艺术资助项目,并参加2021年江苏省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展演,获得过盐城市政府文艺奖、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本剧的时代背景设定在1941年皖南事变之后,新四军挺进盐阜地区,在当地坚持敌后抗战,剧中以孤儿小山子、童养媳芦花、新四军女战士兰欣等一组革命中的“小人物”的成长经历,讲述了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大年代中,新四军战士在盐城坚持敌后抗战的故事,再现了“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军爱民民拥军的根据地图景。本剧从第一场“荡里来了新四军”,介绍人物展开剧情,到第二场“军民团结鱼水情”,小山子和芦花通过华东鲁艺小分队的宣传和饱受日寇蹂躏的民众哭诉,对“解放”有了新的认识,再到第三场“荷花荡里保夏粮”,小山子立功之后向芦花介绍新四军的军旅学习生活,引出第四场“不辱使命上海滩”,小山子和兰欣上海滩演双簧,智斗军警,完成任务,到第五场“英雄魂断北秦庄”,本剧的气氛终于达到高潮,第六场“荷花荡里喊魂声”,则是通过根据地民众的“喊魂”,展现对烈士的怀念,最终激发了芦花继承烈士遗志,走上革命道路。纵观全剧,初识新四军——人民初觉醒——战斗中成长——立功上海滩——魂断北秦庄——芦花继遗志,主人公小山子和芦花的成长经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本剧始终,不断推动着剧情的发展。

本剧的可取之处。首先是形式上的创新,这无疑是本剧的重要亮点。曲艺剧,顾名思义,就是用曲艺的方式达成戏剧的效果,它是以曲艺和戏剧的结合,用多种曲艺形式来完成一个戏剧表达,戏剧是纲,曲艺是目,纲举目张,融为一体。剧中汇集了盐城大唱、盐城三人花鼓、道情、方言快板、苏北民歌等丰富的本地曲艺形式,又在有关场景融入了北方吆喝、双簧、相声、评弹等曲种,全剧共有19个曲种,她们有的各自成篇、独立成章、别具特色,载歌载舞,共同推进剧情的发展。盐城市盐都区群众文化艺术馆、盐城市淮剧团两家单位的青年演员的精彩演绎,既令观众耳目一新,同时又给舞台增加了活力,可谓是曲艺戏剧化的一次有益尝试。曲艺戏剧化,其实古已有之,在过去曲艺和戏剧的分界有时并不那么泾渭分明,往远里说,从中国戏曲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戏曲发展初期很多都有过桌台坐唱的阶段,甚至我们可以说早期坐唱的形式堪称曲艺和戏曲这两种艺术样式共同的母亲;往近里说,清代以来,江浙地区流行的滩簧体系的很多剧种,发展之初就是坐唱形式,和曲艺的区别就在于两者是第一人称叙事还是第三人称叙事,是否分角色演绎等等,直到民国以来,受到中外成熟剧种的影响和规范才最终变得分野明显。而今天,曲艺剧《盐阜往事》的搬上舞台,既可以看做是一次新形式的探索与尝试,同时也可以看做是对早期传统的回归与致敬。

其次,曲艺剧《盐阜往事》中对于主要剧情的选取也颇见功力。这部曲艺剧,演的是小山子、芦花们的成长史,但其背后展现的则是上世纪四十年代以来盐阜地区的抗战史。新四军挺进苏北、盐城重建军部、建立抗日根据地、华中鲁艺死难烈士……这一系列盐城人耳熟能详的历史经历,抗日救亡、减租减息、统一战线、妇女解放等一系列充满时代特征的关键字,在一部剧中能够充分完整地得以展现。尤其是1941年夏天,以邱东平为代表的华中鲁艺的一批师生在建湖县北秦庄壮烈牺牲的故事,之前就曾被创作成电视剧《喊魂》、淮剧《北秦庄之恋》、舞剧《烽烟桃花飞》、音乐剧《华中鲁艺记》、杂技剧《芦苇青青菜花黄》等剧种剧目反复歌颂,这次《盐阜往事》同样选择了这段故事,用曲艺剧的形式演绎,同样演得荡气回肠,催人泪下,这足以说明它本身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吸引力和震撼力,也是本剧的高潮所在。

最后,落到具体的剧本创作上。曲艺剧的难,既在舞台演出过程中的戏曲与曲艺两种形式“跳进跳出”,又在对这十九种各地曲艺文本创作的融会贯通。早在抗战时期,华中鲁艺人就一直致力于以笔为矛、以歌为枪,融合运用了盐阜地区的地方戏曲、曲艺、民歌,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艺作品,他们还将盐阜地区的一些曲种进行了革新和改良,在形式上、内容上、曲调上都做出创新和优化。而在这部歌颂华中鲁艺人的新剧中,各种曲艺的文本创作则又显得尤为重要。本剧中涉及到的盐城大唱、盐阜说唱、三人花鼓、道情、快板、荡湖船、打莲湘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盐阜地方曲种以及北方吆喝、双簧、相声、评弹等外来曲艺样式,剧本唱词文本创作必须各具特色,恰如其分,从目前的演出情况看,本剧的文本把握上还是颇见功力。

当然,该剧在立意的深度、戏剧的矛盾冲突、形象的典型性、戏曲化与生活化的处理、舞美的写意化追求等方面还有继续打磨的空间,相信这些问题解决后,这部作品的舞台呈现会更为精彩。总之,曲艺剧《盐阜往事》让我们看到了这种曲艺戏剧化的舞台新形式的勃勃生机,看到了曲艺与盐阜大众之间的情感关联,看到了创作者从历史出发,从生活出发又再次回归时代,融入生活的不懈努力。在此,真诚希望该剧能够成为当下革命题材戏剧创作中一部值得铭记和常演常新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