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名家名作
李亦洁——一袭青衣浅唱曲韵人生
2018年12月07日14:33
李亦洁,曾用名李洁,江苏睢宁人,一级演员,宗梅派,工青衣花衫。师承陈正薇、杨秋玲、李金鸿、高云凤,得益梅葆玖、沈小梅、李艳萍、范玉媛等先生教导,2006年拜杜近芳先生为师。

李亦洁,曾用名李洁,江苏睢宁人,一级演员,宗梅派,工青衣花衫。师承陈正薇、杨秋玲、李金鸿、高云凤,得益梅葆玖、沈小梅、李艳萍、范玉媛等先生教导,2006年拜杜近芳先生为师。

1999年“京剧之星”《天女散花》演出

1981年10月,年仅九岁的李亦洁背着简单的行囊离开家乡,懵懵懂懂地跨进了京剧艺术殿堂。

1981年,春,江苏省戏剧学校向全省招收七年制京剧表演专业学生,李亦洁参加了考试,成功被省戏校录取。李亦洁表示,当时的她对京剧一点儿概念都没有,只是看过电影《白蛇传》,知道京剧挺好看的,花花绿绿的。进了戏校以后,李亦洁最早跟李砚萍老师学花旦,她还记得,第一出戏学的是《鸿鸾禧》,又叫《金玉奴》。戏词是这样唱的:“青春整二八,生长在贫家,绿窗春寂静,空负貌如花……”

1981年入学照

毕业照

第一次登台就有名角带领。

最开始学艺、唱戏,还不怎么会唱时,就有幸被名角带领第一次登上了舞台。李亦洁回忆道,最初是在钟荣老师演的《铡美案》中扮演一个娃娃生,也没词儿,被钟老师拉着上台,走一圈,然后就下去了,傻傻的。后来又在《锁麟囊》里演娃娃生,给新艳秋老师配戏,年幼的自己不知道新奶奶是那么大的艺术家,现在想来感到十分幸运。

陈正薇传授《霸王别姬》 《霸王别姬》饰演虞姬,赵建国摄

大病过后忽然开窍,开始梅派青衣的学习。

学艺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第二个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李亦洁生了一场大病,耽搁了近两年的学习。病好后回到学校,开始老师不敢让她练功,就让她学点文戏,跟着周素琴老师学《三击掌》。两个月的学习,李亦洁惊喜地发现自己突然开窍,一下对唱戏有了感觉,技艺上也成长迅速,突飞猛进。后来被吴石坚校长发掘了潜力,安排到陈正薇老师的班上学青衣,唱梅派。陈正薇老师对李亦洁非常严厉,要求她唱要满工满调,做要招招到位,舞要行动规范。除此之外,礼拜天,陈老师还“开小灶”,带李亦洁唱戏练功。很快,李亦洁就补上了生病落下的课程,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

《白蛇传水斗》饰演白素贞

京剧演员,不仅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更要耐得清苦,坚守信念。

1988年,李亦洁幸运地走进江苏省京剧院大门。开始的京剧院有三个团的人员编制,可谓是人才济济,刚进院的学员们,有个龙套的活儿跑跑就很不错的了。可谁知,好景不长,戏曲市场逐渐萎缩,身边的同事纷纷离散,李亦洁也对京剧第一次有了动摇。那时拍电影电视赚钱,李亦洁尝试过在剧组跑龙套,也饰演过主角,获得过电视的飞天奖。但当她真的想跨出京剧的那一步时,却被一句话管住了:“不能对不起我下的这番苦功,唱京剧是我最拿手,最愉快的。”

朱镕基总理操琴,李亦洁演唱《凤还巢》

中法建交40周年,随上海京剧院赴法国演出《白蛇传》

1995年,首届京剧节大赛。高舜英院长排除一切艰难,年仅22岁的李亦洁领衔出演新创历史剧《西施归越》。

长年的坚持最终给李亦洁带来了回报。1995年,首届京剧节大赛,高舜英院长排除一切艰难,让年仅22岁的李亦洁领衔出演新创历史剧《西施归越》。在高手如林的首届京剧节上,22岁名不经传的小“西施”与《曹操与杨修》的尚长荣、言兴朋和《徐九经升官记》的朱世慧等一大批当时名角同台竞技。

1995年首届京剧艺术节《西施归越》

当西施殒命于云海深处,悲情终结时,天津观众爆棚式地叫好,将整个黄河道剧场一下子又推向高潮。数次谢幕,观众叫好依旧,不愿离场。第二天,天津报刊上头条刊登“首届京剧节杀出一匹黑马”,这是李亦洁第一次登报纸上头条,头一回因为体味快乐而流泪。这次成功也更让李亦洁坚信,唱京剧才是她最拿手、最愉快的事儿。

李亦洁表演《天女散花云路》与《杨门女将探谷》

1994年上海演出《坐宫》,饰演铁镜公主

小“西施”入学深造,不负家乡养育之恩,再现辉煌。

首届京剧节后,李亦洁入选了中国“京剧之星”推荐演出,也顺利地进入了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学习,得到了杨秋玲、李金鸿先生的亲授。那些年,她年年参加怀仁堂新年京剧晚会以及文化部、中央电视台等晚会,也被借调到中国京剧院、战友京剧团出访演出,差点儿就留在北京了。可是,抱着“我是江苏培养的,戏还要回家唱。”的想法,李亦洁还是回到江苏,开始她的第一部现代戏《飘逸的红纱巾》的创作。这个新戏前后花费6年时间,不断演出,不断修改,最终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拍成了戏曲艺术片。

高占祥为李亦洁颁发“京剧之星”证书

李亦洁随中国京剧院赴欧洲四国演出海报

《飘逸的红纱》饰演方菲,梁俊摄

二十年,仰望不止;二十年,夜夜梦呓。“青衣”与她合为一体,“青衣”与她共同呼吸。

回顾自己的演艺生涯,李亦洁也时常感叹,自己从小学戏到现在,一路走来,有许多的贵人相助。毕飞宇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与李亦洁是很好的朋友,时常会在一起谈艺、说戏。李亦洁教毕飞宇唱京剧,毕飞宇帮李亦洁洞察生活细节,触发她的艺术灵感。就因为一句“青衣是京剧的,京剧舞台上必须有青衣”的话,毕飞宇就以一元钱的版权费,帮助李亦洁完成了心中二十年对“青衣”夙愿。舞台上,有毕飞宇笔下的“青衣”,也有李亦洁心中的“青衣”,有张曼君的、刘杏林的、尹晓东的、邢辛的、吴小平的以及所有对事业无比崇尚,无比尊重,无比虔诚而执着一生的“青衣”们。

与恩师杜近芳、陈正薇、李金鸿、梅葆玖、杨秋玲合影留念

西施、方菲、花蕊、如姬、杨玉环……李亦洁二十年的执着探索——京剧,与时代同行。

李亦洁记得,师父常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她也始终坚信,在京剧,这个虚拟、夸张,又认同真实的妙的艺术里,只有靠自觉不懈的在传统中摄取养份,逐渐丰满艺术技能和手法的“原动力”后,才能有把握去新的创作,只有好好继承京剧精神,才能坚实有效地推动京剧发展,体现京剧的艺术价值。

“京剧,与时代同行”这句话,是罗怀臻先生赠与李亦洁的艺术标杆,是他的《西施归越》,将李亦洁带进了新世纪“都市文化”空间。这二十年来,她出演的每出传承剧目,创作的每一部新戏,也都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

《青衣》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