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省直作者美术采风写生活动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2022年07月27日08:57
七月酷暑,骄阳似火。7月20日-7月24日,“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省直美术作者采风写生活动在南京成功举行。

七月酷暑,骄阳似火。7月20日-7月24日,“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省直美术作者采风写生活动在南京成功举行。参加美术采风写生的作者怀着饱满热情,集体走进一批革命遗址、红色场馆、美丽乡村以及文化景区,在火热的一线进行采风写生,为下一步创作搜集素材、积累灵感,为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变迁、歌颂新时代伟大成就的精品力作打下基础。

“新时代颂”2022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江苏改革发展新面貌、新气象、新成就。当前,美术类创作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展开,省文联、省美协精心组织、系统推进,成功梳理出一批创作主题,进入到创作阶段。为进一步推进创作,省美协组织美术类入选作者(省直)在南京开展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前往创作主题地点进行调研、采风、写生、搜集创作素材。

本次采风写生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和中国美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周京新率队,省美协副主席刘云以及近20位入选作者共同参与。连日来,大家冒着高温酷暑,集体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南京牛首山、溧水红色李巷、黄龙岘茶文化村、六朝博物馆等多个地点,在紧张充实的采风活动中,一路收获创作素材和艺术感悟。

采风写生活动首站,美术家们来到庄严肃穆的雨花台烈士陵园,集体瞻仰了雨花英烈的感人事迹,现场感悟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美术家们一致表示,追忆革命先辈、铭记牺牲奉献,更加感受到“新时代颂”创作任务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着严谨认真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去。

南京牛首山,作为利用废弃矿坑建成文旅融合新地标,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与创新之路。美术家们在这里亲身体验绿色生态与深厚历史人文景观相融合所绽放的时代光彩。在金陵小城,美术家们体验六朝文化与当代生活相融合的魅力,了解挖掘地方文化价值、激发传统文化时代风采的特色路径。在溧水,美术家们参观了红色李巷和天生桥。李巷被史学界称为苏南“小延安”,在这里重温新四军的革命历史,感受革命精神,美术家们纷纷表示,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

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江苏各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走进江宁美协,采风美术家与江宁的美术家欢聚一堂,周京新主席现场点评作品并与大家展开热烈交流。在石塘竹海、黄龙岘茶文化村,竹海、茶山映入眼帘,生态美景美不胜收。乡村建设与生态休旅经济如何协同发展?带着问题,美术家们边走边看,在这里深刻感受新貌、新风尚,现场创作多幅写生作品,留下感悟和收获。

博物馆,既是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也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殿堂。采风写生的最后一天,美术家们来到了六朝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在这里,大家更加真切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感知深厚的江苏文脉。

数天的采风活动顺利结束,美术家们纷纷表示,这次采风为进一步创作提供了鲜活素材和精神动力,对于在创作中更准确地把握选题的内涵有着积极作用。下一步,大家将精心创作,力争用精美的作品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江苏改革发展新成就,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