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2021年12月01日17:49
12月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联合承办的“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

12月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书画院联合承办的“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100件中国画作品,其中10件典藏作品,10件收藏作品。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马欣,江苏省委原副书记顾浩,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冯健亲,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建,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江苏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江苏省国画院名誉院长赵绪成,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等出席开幕式。马欣、顾浩、冯健亲、赵绪成共同为展览揭幕。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马锋辉发来贺信,向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开幕式上,徐宁、水家跃、周京新分别致辞。常胜梅宣读了“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典藏作品、收藏作品作者和组织奖单位的名单。

马欣、顾浩、冯健亲、赵绪成共同为展览揭幕

马锋辉在贺信中指出,十七年来,“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硕果累累,推出了一批有追求、有责任、有担当的优秀美术家,为国家留下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展览已成为推出精品、展示才华、发现优秀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的有益探索。希望“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继续秉持这样的初心,笃力前行,希望广大美术家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新时代同步伐,脚踏实地、勇于开拓,创作出更多体现中国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精品力作。

徐宁致辞

徐宁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展览以“百年华彩”为主题,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美术家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投身火热的社会生活和工作实践,以丹青画笔描绘如火如荼的生活图景,刻画风景秀美的祖国山河,讴歌新时代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气象。特别是在青年一代美术家的作品中,对当代现实社会的观察、对当代审美经验的表达与审美品格的探索,令人印象深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希望“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充分发挥品牌引领示范作用,引导艺术家们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推动传统美学与时代精神相融合,表达时代内涵,引领时代风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在广大艺术家的辛勤努力下,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一定能奉献出更多饱含时代气息、反应人民生活的美术精品,推出更多关注社会、敢于创新的美术人才,展现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采,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更大力量。

水家跃致辞

水家跃在致辞中用四个“非常”来概括了本届展览的特殊意义。一是在疫情防控形式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画展能够如期与观众见面,非常不容易。二是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画展推出了一批红色题材的精品佳作,非常有意义。三是参展作品质量稳步提升,艺术表达更加富有创新性开拓性,非常令人欣喜。四是自2005年创办以来,画展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7届,非常值得总结。他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要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在现代化新征程上,“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作为我省精心打造的全国性文艺品牌之一,必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常胜梅宣读了“百年华彩——2021·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典藏作品、收藏作品作者和组织奖单位的名单

周京新从三个方面对展览进行了解读,第一,这次展览定位更加明确,是为中青年画家在全国美术界的崭露头角提供了平台,第二,展览主题性更加明确,强调了主题性的现实主义题材,强化了品牌效应,第三,展览上呈现的许多作品,体现出了在主题之下绘画语言的跟进,这种绘画语言与主题的融合,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令人欣喜。相信在长久的传承积累之下,百家金陵画展将会有更好的发展与更新,将会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美术精品。

周京新致辞

开幕式上,刘建为获组织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刘旭东、高云为典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何超、徐惠泉为收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樊磊、熊敏鹤、陈明、贾茹、李恩成、张腾、王晨瑞、沈颂、孙陶、王强十人作品被评为典藏作品。王婧、李英建、王保起、赵炳宇、李金朵、廖健、方向军、陈忠林、曹琴、黄伯君十人作品被评为收藏作品。樊磊代表获奖作者发表感言。

刘建为获组织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刘旭东、高云为典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

何超、徐惠泉为收藏作品作者颁发证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展览以“百年华彩”为主题,于今年6月开始征稿,共征得稿件五千余幅,经过评委会严格的初评、复评,最终100件作品入展,其中10件典藏作品,10件收藏作品。本次展览旨在以笔墨丹青追寻党的百年光辉岁月,推出了一批表现祖国伟大建设成就、壮丽山川、美好生活和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这些作品艺术风格多样,制作精良,体现了当下中国画创作的繁荣与活力。

“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创办于2005年。17年来,“百家金陵”画展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艺术形式多样、时代气息浓郁的特点,已经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美术品牌,赢得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画展通过确立高端的学术品位和完善的评介机制,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涌现出许多富有潜力的美术人才,有力提升了画展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效能,为中国当代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刘云、张兴来,顾问尹石,省美协理事王法、王国斌、尤荣喜、方向军、古强、刘筱、栾剑、高建胜、崔健、孙俊、孙培松、杨玉贵、吴嫔、赵震、赵怡文、徐钢以及本次画展的获奖、入选作者,组织奖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