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激浊扬清 弘扬正气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8月25日10:55
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体现在他们的言行举止、思想境界、道德修养、职业精神诸方面,也直接影响着行风。今天,我们要重温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不同时期,那些经得起考验的文艺名家创作的大量鼓舞民众的时代经典。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国家主题美术创作,庆祝建党百年的美术创作等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涌现了一批优秀艺术家,产生了一批力作。

坚决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

切实加强行业引领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

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体现在他们的言行举止、思想境界、道德修养、职业精神诸方面,也直接影响着行风。

今天,我们要重温从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不同时期,那些经得起考验的文艺名家创作的大量鼓舞民众的时代经典。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国家主题美术创作,庆祝建党百年的美术创作等一系列重大文化工程,涌现了一批优秀艺术家,产生了一批力作。

但应该看到,受商品大潮以及西方思潮中不正确价值观的影响,文艺领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当下的“饭圈”乱象、“唯流量论”现象,有些艺人私德不修、德行不端,甚至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其背后,是低俗、庸俗、媚俗的思想作祟,反映了审美消费的误导、审美标准的混乱和审美价值观的扭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因此,文艺工作者当继承革命文艺传统,感悟伟大时代,跳出“圈子”,不为“流量”,在更为广阔的精神空间,以真感情、真功夫创作无愧于历史的作品。

鉴于此,我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经典作品的研究,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经典作品所蕴含的思想及智慧,反映了民族的品格和时代的特征,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审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创造力。其中所折射出的中国精神,是文艺的光辉所在。经典作品展现了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也体现了艺术家肩负的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我们必须弘扬与发展。

二、加强对德高望重艺术家的宣传,彰显榜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勉励他们“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在给牛犇的信中,要求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阐释了“大爱之心”“大美之艺”的深刻内涵。我们只有将艺术家个体生命的精神融入时代,才能使艺术创新的洪流不断向前。

三、加强崇德尚艺的宣讲活动,激励同行携手共进。中国文联近年来组织的“崇德尚艺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宣讲”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以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为主体的宣讲成员,以生动、朴实、感人的事例,拉近了先进典型与普通文艺工作者之间的距离,此举还可扩大范围,增加频率。

四、加强文艺评论,激浊扬清弘扬正气。针对当下“饭圈”乱象、“唯流量论”只关注粉丝所带来的流量价值,却不重视对粉丝的正面引导的问题,我们应该及时组织开展文艺评论,有力引导舆论、市场和大众。用好网络新媒体,推动专业评论和大众评论有效互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检视自己的职业道德,注重行风建设。

(吴为山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