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百幅丹青描绘党史讲好百年江苏故事
2021年06月25日08:20
6月24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新闻发布会在宁召开。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展览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主持发布会。

伟大时代激发创作热情,壮阔历程铺就创作之路。6月24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新闻发布会在宁召开。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展览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高民主持发布会。据悉,6月28日,“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作品展将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丹青厚礼。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是在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开展的一项重大文化项目,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承办实施,汇聚了全省美术精英,推出百幅精品力作,展现江苏百年历程,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新闻发布会现场

勇担使命,丹青呈现百年芳华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江苏在其中占据了浓墨重彩的一章。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现阶段综合发展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风雨如磐的百年历程中,江苏人民在党的指引下,建立了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

在举国上下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旨在通过创作百件丹青力作,讲好江苏故事,传承红色经典,推出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美术精品。

周京新 梁 雨 百年史诗第一部分/起来,起来 中国画 210cm×50cm×8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创作精品工程表现形式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共有105个选题、105件作品展出。其中中国画作品57件、油画作品28件、雕塑作品12件、版画作品8件。精品工程举全省之力,展现江苏美术最强阵容,用作品回顾光辉历程,再现百年风华,记录党史伟业,凸显时代印记,彰显江苏气派。

精品创作工程于2020年4月正式启动。11月19日,精品工程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工程启动以来,全体美术家以高度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投入创作,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艺术品质作为作品的生命线,用精湛的艺术技艺和多样的艺术语言用心用情创作好每一个选题,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好作品。

刘伟冬等 百年史诗第二部分/站起来 201cmx241cm 油画

百年以来,江苏发生很多重大历史事件,涌现出很多英雄模范,这些生动的素材召唤着文艺工作者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美术家们认真学习党史,并走进党史重要事件发生的各个现场,和英模人物生活工作过的场所,挖掘素材,提炼典型,为时代记录,为英雄塑像,以传神铸魂的优秀作品,反映江苏大地上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全情投入,激情描绘沧桑巨变

本次创作工程的参与者,都能够自觉地把创新精神贯穿到作品创作全过程。在美术类别上,以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这几大传统类别为主流,表现形式则倡导风格多元,形式多样,其中不乏现实主义与表现主义相结合、写实和写意相结合、具象与抽象相结合之作,部分作品采用新技法、新材料,以“笔墨当随时代”的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既注重传统,又大胆创新,于凝重中显新意,于规范中见特长,令人耳目一新。

陆庆龙等 百年史诗第三部分/富起来 油画 200cm×100cm

“百年江苏”大型美术精品创作工程全部作品按照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大篇章展开创作,确立105个选题,覆盖建党百年以来的每个重要历史阶段,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用美术作品展现江苏光辉形象,礼赞民族伟大复兴,抒发美术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

徐惠泉、谢士强 百年史诗第四部分/强起来 199cmx99cmx4 中国画

第一篇章为1919-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本篇章描绘了在那段风云变幻的烽火岁月里,党领导人民在江苏大地上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在斗争中顽强不屈,英勇就义的革命英烈。第二篇章是1949-1978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本篇章描绘了这一时期江苏大地上发生的典型事件和杰出人物,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历史转型期进行的实践探索。第三篇章是1978-2012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本篇章描绘了在党带领人民群众“富起来”的过程中,涌现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和航天、科技、体育等各届代表人物。第四篇章是2012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本篇章展现了江苏在科技创新、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国力、江苏实力,讴歌为新江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最美奋斗者。

江苏最美奋斗者-中国画、油画-时卫平,姚茛,吴鸣,陈世宁,王俭,桑建国,王野翔,王鹭、张永,姜永安,赵建平、徐伟灵

这四部分作品,每部分的开头以组画形式为领衔,开启这一时期的美术篇章。作品聚焦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会议、重要建设成果、重要贡献人物,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

赓续精神,百年党史激发奋进力量

作为江苏近十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的美术主题创作活动,纵观整个精品工程的筹划、启动、实施过程,各方合力确保精品工程高质量完成。

李建国 拉萨江苏路 210cmx180cm 油画

工程由主办单位领导组成组委会机构,负责整个工程的组织工作,同时聘请省内外30余位著名美术家、理论家和党史专家为专家委员会,负责具体的创作指导工作,再有精干人员组成工作班子负责日常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为工程创作活动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机制保障。为了准确把握创作主题,保障创作质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开展了3 次草图审稿会、3 次专题讲座,并进行多次线上线下培训、一对一指导提升、作品观摩指导会、终稿审稿会,确保工程顺利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此次工程中,江苏美术家们通过创作,深化了对党史的学习体会,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他们满怀激情,以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不朽功勋,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江苏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江苏大地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朱道平 南京新貌 中国画 248cm×124cm

艺术需要传承和接力。通过这次主题性创作,江苏美术界老中青三代接力,锻炼了队伍,一批新人脱颖而出,展现出江苏美术界“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良好态势。

江苏各地正在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文艺界也要通过启迪心智、润泽心灵的优秀文艺作品振奋民心,激人奋进。因此江苏美术家们致力于深挖江苏大地上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深化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易春辉 泰州白马庙人民海军诞生 150cmX65cmX80cm

据悉,为了将精品工程推向持续深入,使之产生更为深远的学术影响力,主办方将本次展览佳作印制成册,与展览也一同推出,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论文,组织开展学术研讨,要求紧扣“百年江苏”主题,梳理建党百年江苏美术的发展变化,解读江苏美术主题美术创作的成就。此外,“百年江苏”文论专题会议将于七月底召开,针对江苏题材的艺术作品创作进行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