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各地美协
运河丝路情 张掖市无锡市中国画作品交流展开幕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3年08月31日09:31
8月29日,由张掖市文广旅游局、张掖市文联、无锡市文联主办,张掖市美术家协会、无锡市美术家协会、无锡市国画院、张掖书画院、张掖市美术馆承办的“运河丝路情——张掖市无锡市中国画作品交流展”在张掖市美术馆开展。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传承弘扬运河、丝路文化,引导艺术家以手中的画笔讴歌党、讴歌时代,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8月29日,由张掖市文广旅游局、张掖市文联、无锡市文联主办,张掖市美术家协会、无锡市美术家协会、无锡市国画院、张掖书画院、张掖市美术馆承办的“运河丝路情——张掖市无锡市中国画作品交流展”在张掖市美术馆开展。

张掖市政协副主席伏世祖,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张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友楠,张掖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曹高鹏,张掖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琦,无锡市美协主席周胜荣,张掖市美协主席、市美术馆馆长刘君等出席开幕式。

此次交流展共计展出两市中国画作品120幅,作品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地域特色鲜明,集中展现了当前张掖、无锡中国画创作的最新面貌。作品以“立万象于胸怀、传千祀于毫翰”的笔触,抒写江南、丝路深厚的文化底蕴、两地城乡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描绘江南和丝路富集的物产资源、浓郁的民俗风情、壮美的自然风光,礼赞两市人民奋发图强的雄心、铿锵前行的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该展览聚焦运河、丝路文化传承创新主题,从不同角度生动讲述“江南运河”和“丝绸之路”,是文艺交流的东西互动借鉴,也是把美的价值注入美的艺术中的一次创新尝试,推动两地文艺工作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相融合,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为张掖当地群众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展览将展至9月15日。

28日下午,“运河丝路情”张掖-无锡书画家交流笔会活动在张掖市美术馆举行。

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大家以清新高雅的笔墨描绘着美好的生活,作品诠释着大家对中国画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生活的无限热爱,笔精墨妙的艺术技艺,体现了书画家鲜明语言和审美旨趣。

此次笔会活动,作品突出地域特色、风格多样、技法娴熟,都是精心之作,既展现了两市美术事业接力传承、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势,也搭建起无锡张掖友好城市间的传统友谊,提供了文化交流、共同进步与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