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各地美协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南通创作培训班首期开班
来源:南通市文联   2023年08月28日16:06
8月26日,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南通创作培训班在南通美术馆国际报告厅举办。首期培训班邀请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作题为“漫谈全国美术作品展题材、创新与艺术探索”的专题讲座,200多位南通市美术创作骨干参加。

8月26日,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南通创作培训班在南通美术馆国际报告厅举办。首期培训班邀请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作题为“漫谈全国美术作品展题材、创新与艺术探索”的专题讲座,200多位南通市美术创作骨干参加。

明年是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举办之年,南通在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均有不俗的表现,为进一步将南通美术界的力量凝聚到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中,力争获得优异成绩,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办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南通创作培训班。培训班共分综合、中国画、油画三期进行,分别邀请全国知名专家主讲,对不同画种美术骨干进行专业指导,拓宽创作思路,开阔创作视野。

培训班上,尚辉梳理了中国美展的届次,就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定位展开论述,运用丰富的历届美展入选、获奖作品为案例,从全国美展体制的形成、全国美展的题材与主题特征、全国美展最鲜明地凸显了中国式现代美术特征等方面对全国美展做了详细介绍和解读。他结合自身多年美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所做的深邃思考,强调中国美展是一个有态度,有立场的展览,并归纳了第十四届美展题材攻略,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呼吁基层的一线美术创作骨干关注中国式现代城镇化进程和特征,外企、私企的组织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青山绿水、生态保护、低碳生活,数字产业、智能生活,一带一路等题材,投身新时代生活,谱写新时代篇章。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南通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法主持讲座。他希望南通市各县(市)区美术创作骨干,新文艺群体创作人员,高校、中小学等各方资源,老中青画家们勠力同心,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这一主线倾情创作,以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山水风物三个重点题材展开创作,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组成参加新一届全国美展的南通阵容,积极准备、精心备战,青年生力军挑大梁,中生代骨干再展翅,以更好的创作状态和创作水平迎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

市美协主席团成员,各县(市)区美协创作骨干,“两新”组织画家,南通高校艺术院校教师,南通书画院、个簃艺术馆、启东版画院等专业创作人员等200多人参加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更多地关注新时代的崭新风貌,不断打磨作品,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美术作品,努力展示南通美术创作实力,争取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中取得优异成绩。

此次培训班是南通为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发出的总动员,由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美术馆承办。培训中,专家为创作人员全面梳理了历届美展的情况,使大家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为下一步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新的思路。据了解,培训班还将邀请全国中国画、西画专家来通主讲,针对不同画种、画风,多视角、多层面、多维度地对中青年美术骨干进行学术指导,提升专业技能,并组织交流研讨、重点作品观摩、重点作者跟踪服务指导等活动,以推动南通美术创作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