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各地美协
江苏首个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在锡成立
来源:无锡文艺界   2022年05月11日09:36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为适应时代文艺发展需求,促进无锡美术界互渗融通、创新发展,在无锡市文联的关心支持下,无锡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于5月9日正式成立。

一种新的艺术是如何在一座文化城市落地的?

自2014年第12届全国美展中设立综合材料绘画独立展区,和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并列确立为同等画种以来,综合材料绘画富有生命力的成长过程,也象征着中华美术文化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拓进取的发展之路。

综合材料绘画这种新艺术形式所拥有的创新性、综合性、包容性和多维度、多形态的表现力,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绘画艺术最有力的增长极之一。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为适应时代文艺发展需求,促进无锡美术界互渗融通、创新发展,在无锡市文联的关心支持下,无锡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于5月9日正式成立。

这也是江苏省内首个综合材料艺委会,成为无锡敢为人先的城市探索精神的又一注脚。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无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胜荣,副主席李春艳、陈建国,无锡美术馆副馆长、无锡市书画院副院长赖辉以及美术界艺术家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无锡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章程》以及无锡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建议名单。

▲无锡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建,无锡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胜荣为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揭牌。

▲杨建为艺委会顾问颁发聘书

鸿儒谈笑间,一次满载希冀和创意的美术界“破壁”之旅就此展开。

在新的艺术道路上,如何更好地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主任胡伟发来贺信表示,希望无锡综合材料艺委会在无锡市美术家协会的领导下,加强与兄弟艺委会的学习交流,培养扶持新生力量,为本地的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陆庆龙代表省美协发来祝贺,表示新成立的无锡综合材料艺委会为江苏美术界带了个好头,期待艺委会在无锡生根发芽,为江苏赢得更大荣誉。

除此之外,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张元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相关艺委会,浙江省、吉林省、山东省、江西省、安徽省、广东省、黑龙江省、海南省等美术家协会相关艺术委员会以及著名美术家唐承华、杨大伟、宛少军、杨洋、李学峰、魏鲁安、吴守峰、姚尔畅、杜海军、肖煌等纷纷发来贺信。

无锡市美协主席周胜荣在致辞中表示,市美协自去年换届以来,坚持人才培养、学术创作两手抓,不断创新美协工作。综合材料艺委会是无锡美术界的新血液,它的成立是市美协的一次生动实践与探索,必将为城市的艺术创作生态带来新的思维景观和格局变迁。期待这一新的艺术门类迸发出蓬勃的艺术力量,为开创无锡美术事业新局面、推动文化无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新任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葛强在讲话中表示,综合材料绘画艺术这一艺术领域的新事物将以积极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打破传统画种间的固有边界。艺委会今年将筹备举办无锡市首届综合材料绘画展,为第四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选拔人才,着力加强学术研讨、对外交流和主题创作,使综合材料艺委会成为推动无锡美术事业创新发展、擦亮无锡文化底色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个城市,开始拥抱一种新的艺术。一种艺术,能够栖息于一个新的平台。

让我们期待这个省内首创的新的艺术平台,扎根城市,反哺城市,为无锡展露一种欣赏艺术的新角度,一条探索文化的新路径。

无锡市美术家协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

主 任:葛强

副 主 任:曹亚明、范锐、李建鹏、王兴华

秘 书 长:李建鹏(兼)

副秘书长: 马永伟、马致远

委 员:曹亚明、范锐、葛强、顾丽、李建鹏、刘利、马永伟、马致远、王兴华、严逢林、宗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