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奋力推动江苏民间文艺“高处再攀高”
—— 省民协2021工作盘点
2022年03月14日10:13
2021年省民协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主席团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文艺、服务人民,努力提升和巩固江苏民间文艺在全国的影响力。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家正等观看“大美民间·苏作百年——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

2021年省民协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主席团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文艺、服务人民,努力提升和巩固江苏民间文艺在全国的影响力。

一、牢牢把握方向导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主席团会进行学习交流。3月初省民协在镇江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八届二次主席团会,总结2020年工作活动,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民协思想道德与行风建设培训班,既突出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和行风建设重点,又为基层民间文艺创作和更好发挥社会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精心策划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热情讴歌新时代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协会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大美民间·苏作百年--江苏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此次展览共展出104件/套艺术精品,包括江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及百年来江苏民间杰出艺术家的经典作品,汇集了刺绣、紫砂、雕刻、陶艺、漆器、泥塑、剪纸等多个门类,布展突出重点、统一归类、点面结合、合理布局,全方位描绘了百年来江苏民间工艺美术传承、发展、创新的时代精神图谱,生动展现了江苏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进一步提升了江苏民间工艺美术在全国的影响力。展览精彩纷呈,关注度极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家正,著名设计艺术家常沙娜、“山花奖”资深评委唐克美等前去观展。中国文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民协、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江苏省委宣传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学习强国、中国艺术报、江苏卫视、新华日报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和评论,引起了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努力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推动文艺精品创作

完成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六届民间文艺奖四个子项奖的评奖活动,评出优秀民间艺术表演5个,优秀民间文学作品4件,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6件,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60件(套),充分发挥了文艺评奖的引领作用。在省内文艺大奖的基础上协会推荐了优秀作品参加“山花奖”评奖活动,邓解华民间文学作品《优洋讲故事》获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全国仅3件作品获该项奖),葛志文的石雕作品《知竹·文房陈设系列》(一组9件)获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全国8件/套作品获该奖),获奖数量居于全国各省市第一方阵,是我省在山花奖获奖门类上实现的重大突破。

组织推荐会员全国农民画、漆艺、剪纸等培训班,推荐优秀青年艺术家进入中国民协青年委员会,参加中国民协“文艺两新”中青年艺术家民间工艺作品展。协会通过评奖、学习、交流等手段,搭建平台,推出更多的青年“德艺双馨”文艺新星和符合时代潮流的经典作品。

四、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大民间文艺辐射力度

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民间文艺交流、互动,承办中国民协主办的全国性活动,努力扩大江苏民间文艺在全国的辐射力度。

1、由江苏牵头的“百工百艺·山花绽放”长三角地区民间工艺精品邀请展在苏州举办。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出席了开幕式。展览集中呈现江浙沪皖地区百个工艺类别、百位代表性艺术家、百件代表性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

2、与中国民协联合在苏州甪直举办“民间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等著名演员参加了活动,活动当天召开了协会推荐的“民间文化教育示范学校”现场评审会。

3、“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已成为中国文联李屹书记在省文代会开幕式讲话中认可的省民协两个品牌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提升、扩大活动影响力,9月份在徐州承办了全国农民画一线创作者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的60多位农民画创作者参加了活动。

4、为了进一步推动我省民间手工艺的发展,在疫情条件下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协会推荐会员参加南亚文旅服务线上专场活动,利用平台海外资源做线上集中引流,强化国际市场开拓,为艺术家提供高效、便捷的线上沟通体验。

五、继续推进两大工程江苏卷本编撰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民协两大工程依然是中国文联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具体承担项目的各省民协也十分重视,2021年上半年,《中国民间工艺集成·江苏卷》已经交付青岛出版社,《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江苏卷本之俗语第二卷、故事卷、谚语卷、谜语卷正在编写过程中,5月份省民协参加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华东片区交流会,会上向专家组汇报了江苏卷编写情况和经验。

承办“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全国农民画优秀作品收藏展”,展出了154件中国(南京)农民画优秀作品双年展的收藏作品,集中展现了各个地域的农民画风格与特色;同时举办了“民间文艺类‘非遗’保护的困境与对策”专题讲座。推荐代表参加中国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吴元新当选为中国民协第十届副主席,6人当选为中国民协第十届理事会理事等。

在协会自身建设方面,完成了法人证更新和年检工作,成立了行风道德建设委员会,积极配合组联部和财务部门进行协会账号开户申请。

2022年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省民协主席团将带领各团体会员及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斗的姿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贡献力量!

全国农民画一线创作者培训班现场

省民协副主席季中扬做“民间文艺类非遗保护的困境与对策”的专题讲座

江苏省民间艺术展演暨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六届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评奖活动嘉宾、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