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大美在民间 山花又迎春
2021年03月15日10:23
娄勤俭书记在文代会报告中的“八个有”从新角度、新高度对全省文艺界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以问题为导向,强调了“解题意识”,归纳了五个需要破题的问题,深深触动了我对民协工作的再思考、重定位。

省民协主席 陈国欢

娄勤俭书记在文代会报告中的“八个有”从新角度、新高度对全省文艺界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以问题为导向,强调了“解题意识”,归纳了五个需要破题的问题,深深触动了我对民协工作的再思考、重定位。

民间文艺姓“民”要为民,更要体现生活的温度、现实的厚度。民间文艺是生活的文艺,是大众的文艺,涉及节庆、祈福、吉祥文化等民俗民风。来自于民,惠及于民。应进一步做好惠民活动,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更加关注参与社会风气的净化与家国情怀的正确引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民间工艺是“工”也是“艺”。行业内有一种手工艺不宜表达大题材和时代命题的说法。如何组织、策划手工艺反映重大主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围绕中心大局,开展重大主题活动,要像“小康大美”农民画项目那样,选择合适的工艺形式,恰如其分地聚焦江南文化、美丽江苏、一带一路、大运河、长江文化等时代画卷。“着眼于人与疾病、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大命题。”

“有高原也有高峰”,娄书记的定位也正是江苏民间文艺的真实写照。江苏无论是民间文学,还是民间表演,尤其是民间工艺,23大门类,近千品种,各具特色。南京云锦、扬州漆艺、南通织染、宜兴紫砂、东海水晶、苏绣、玉雕、木雕、竹刻、剪纸、红木家具等等,许多方面在全国极具代表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63名,位居全国第一;“山花奖”近五年共获十件套,在全国各省市名列榜首;“名师带徒”“英才”“优青”“紫金文创大赛”等涌现出一大批精英;吴元新、姚建萍、季益顺、邹英姿、张来喜、薛春梅等均已成为全国行业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刺绣、玉雕等不少作品已被大英博物馆等国际级艺术殿堂收藏。我们如何再推出一批具有全国标杆作用的名家大师?如何保持“山花奖”获奖比例?如何在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学术著作方面再出现像张道一、陶思炎这样的重量级学术权威?

我们将设计好“十四五”规划,创新工作思路。为此,着力于“五个出”:一是以策划组织好大赛、奖项参评工作,尤其是中国民协的“山花奖”“江苏民间文艺大奖”及“紫金文创大赛”等,确保“出精品”;二是以关注组织好中青年人才培训、培养,筹建“江苏民间文艺家青年工作专委会”,坚持办好“江苏民间文艺青年论坛”,协会出面做好“英才”“优青”规划,确保“出人才”;三是以编辑组织好“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江苏卷,秉承学术立会传统,为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并着手申编“江苏民间文艺志”和“江苏民间工艺集成”,确保“出成果”;四是以承办组织好“东博会”“全国农民画大赛”等品牌活动,加强文艺交流合作,扩大辐射延伸力度,将“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工作向更深更广领域拓展。今年尤其要举办好“大美民间,苏作百工——江苏民间工艺精品晋京展”以“百工百艺,礼贺百岁”,确保“出影响”;五是以调整组织好协会自身工作,强化相关专委会建设,扩大会员结构,进一步加强“民文苏军”在全国行业影响力,确保“出水平”。

在工作中把握好“四个方位”同步,坚持“四传”:向后的优秀传统之传承,向前的时代审美之传创,向上的重大主题之传导,向下的美好生活之传播。

文明的根基存融于历史和传统之中,也根植于日常生活中,于社会和民众的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续写中华文脉,复兴民族的美学精神。

省民协本届理事会、主席团将以娄勤俭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为美好江苏建设贡献民间文艺应有的力量,在全国行业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