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协会动态
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南京开幕
2019年10月28日09:31
10月2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工美行业协会、江苏省工美学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大美民间盛世绽放——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

10月2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工美行业协会、江苏省工美学会、江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的“大美民间盛世绽放——第五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建文,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邱运华,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陈国欢,江苏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张丹,还有来自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及其省文艺家协会等相关部门的其他领导,高校师生和参展艺术家代表,以及《中国艺术报》等媒体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张丹主持,邱运华、陈国欢致辞。姚建萍代表艺术家发言。

邱运华在致辞中肯定了江苏民间文艺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他说,东方之都博览会自创办以来,一直是中国民协和江苏省文联、民协合力打造的民间工艺品牌项目。希望通过东博会的成功举办,广大艺术家能够把握文艺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心用情打造更多的文艺精品。

陈国欢在致辞中说,本次博览会作品既充满着民间生活的气息,又体现着艺术创作的规律,是生活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也是江苏民间文艺创作的实力体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能够激励更多的优秀民间文艺人才投身创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姚建萍在发言中说,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一定会把握文艺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坚定不移的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肩负使命,传承创新民族艺术,使艺术回归生活,服务人民。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主席马达,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中国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四川省民协主席孟燕,陕西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刘丽玲,江苏省民协副主席束有春等。

领导们参观展览

“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简称“东博会”)是江苏省民间工艺美术界最高规格的盛会,名家云集、精品荟萃、交流共进。“东博会”自2007年始至今,三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民间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激励了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创作,扩大了民间工艺美术的交流,推动了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东博会”已成为江苏省文联文艺活动的主要品牌,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影响。

本次东博会分为三个部分:大师作品展区、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区、传承与创新作品展区,展览包含近10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及200多位位优秀青年艺术家的500余件(套)精品。包含紫砂、刺绣、玉雕、核雕、红木雕、剪纸、民间绘画、扎染等工艺美术门类。大师作品技艺精湛、制作精良,诠释了“工匠精神”,代表了江苏民间文艺的最高水平;青年艺术家是江苏民间工艺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勇于探索,他们在传承的基础上努力创新,用自己的智慧与才华表现新的时代风貌;传承与创新作品展区作品作品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将艺术与生活完美结合,体现了新生代艺术家对 “艺术的生活化”、“生活的艺术化”理念的孜孜不倦的追求。

除了静态的民间工艺展示,展厅内还有剪纸、刺绣、木板年画、演示;场外,《方山大鼓》、《手龙跃盛世》、《高淳走马灯》、《抖空竹》、蓝印花布服装表演等精彩的民间艺术表演充分展示了民俗文化的巨大魅力,动静结合的展陈方式带给群众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次展览还设置了“江苏省文艺大奖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评奖活动。“江苏省文艺大奖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是江苏民间文艺最高奖,前身为江苏民间文艺“迎春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该评奖活动两年一届,有力地推动了江苏民间文艺的繁荣发展。本次博览会共收到申报作品近800件(套),有近400件(套)作品入围初评角逐最高奖。本次博览会上,经过由评委、监委组成的评审团的严格评审,拟选出60件(套)作品获得“江苏省文艺大奖第五届民间文艺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并择期在“江苏文艺网”、“换手APP”进行公示。

领导们与艺术家合影

本次展览持续至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