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通知公告
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作品征集通知
2022年07月22日14:05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讲话精神,繁荣江苏民间文艺,进一步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拟于2022年11月份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暂定)举办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并进行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学术研讨会。本届东博会已被列入紫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活动同时开展。

省民协各团体会员单位及个人: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讲话精神,繁荣江苏民间文艺,进一步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拟于2022年11月份在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暂定)举办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并进行博览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学术研讨会。本届东博会已被列入紫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活动同时开展。

“东博会”是江苏省民间工艺美术界最高规格的盛会,名家云集、精品荟萃,自2007年始至今,三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有力地促进了民间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激励了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创作,扩大了民间工艺美术的交流,推动了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东博会”已成为江苏省文联文艺活动品牌,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现就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情况具体内容如下(山花奖初评活动由中国民协具体实施):

一、组织机构

主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

江苏省现代艺术馆

二、举办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11月份

地点:江苏省现代艺术馆(暂定)

三、展览主题

美化生活、丰富生活、创造生活。

四、参展说明

(一)展品类别

本届东博会参展作品拟分为民间文艺精品和创新作品。民间文艺精品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民间文艺作品;创新作品在传统手工艺基础上强调创新,包括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观念创新。

凡属民族、民间、民俗的艺术品、文化产品,单位和个人均可参加。

展品类别主要有:

(1)雕塑类:石雕、玉雕、木雕、根雕、金属雕、蛋雕、微雕、彩石镶嵌、奇石、泥雕、面塑等。

(2)书画剪纸类:木版年画、农民画、漆画、内画、烙画、卵石画、布糊画、麦秆画、剪纸、风筝、彩灯、彩蛋等。

(3)编织刺绣类:织锦、刺绣、抽纱、花边、绢人、草编、竹编、中国结等。

(4)服装饰品类:各民族传统服装、唐装、头饰、首饰、蜡染、蓝印花布制品等。

(5)民间陶瓷类:各种艺术陶瓷、黑陶、紫砂、黄沙澄泥烧制的各种艺术品等。

(6)文房四宝类:各类笔墨纸砚。

(7)民族民间乐器:如古筝、葫芦丝、琵琶、二胡等。

(8)其他类

(二)作品申报

申报作品必须为近五年新作。每位申报者(或单个作者,或单位集体)可申报一至两件(套)作品,并填写附件中的相关表格:作品申报表和作品信息汇总表。此次参展参评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填写好的申报表中,①必须附作品电子彩色照片(为了不影响评审,像素要大于3M;照片务必不要嵌在word文档里),每一件(套)作品选取不同侧片照片三张,电子版申报表请发送电子邮箱:123054438@qq.com;邮箱来稿标题统一以“东博会+姓名/报送单位+作品类别”形式命名;申报须一件作品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命名。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25日。②同时,必须寄送含有作者签名的纸质申报表。

请 寄 送: 南京市建邺区梦都大街50号省文联

联系人:唐鹏

电话:025-83572126、18118998872

(三)组委会将组织专家申报材料(作品图片等)进行初选后,通知申报者将入选作品实物按规定时间送到规定地点,由组委会统一布展。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入选作品进行终选。拟入展作品约为260件/套。

(四)展览结束后,参展参评者按规定时间到规定地点取走展品。所有参展作品将获入展证书,优秀作品将在“江苏文艺网”“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公示。

(五)拟设优秀组织工作单位,奖励此次活动中组织力度强、效果好,入展作品数量多、水平高的集体。

(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作为共同承办单位之一,优秀作品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入会条件一次,计2分(解释权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

(七)联系方式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联系人:李林青,025-83572060、18112993275

唐 鹏,025-83572126、18118998872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

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2年7月19日

附件:

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参展参评作品申报表

第六届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作品申报信息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