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家名作
施冬妹:一抹乡情 一份坚守 减法技艺重现盛世传珍
2021年02月01日10:37
如果说清代徐扬绘就的是乾隆时期苏州的“图志”,一卷形象的历史教科书,那么,当代木渎人雕刻的这幅巨作就是一套代表“苏作”雕刻技艺的教科书。

艺术家简介

施冬妹

1968年出生,苏州人。苏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苏作雕刻艺术的组织策划、制作研发,坚守苏州雕刻工艺传承和发展。自2005年起,策划制作《姑苏繁华图》大型红木雕刻作品历时十一年,2016年,长44.47米、高2.13米的巨幅红木雕刻作品面世,2017年该作品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如果说只有中国的画家才能在一张画卷中展示一个社会,那么眼前这幅大型红木雕刻就是虽然来自民间但能充分体现大国风范、盛世气息的时代经典!

如果说清代徐扬绘就的是乾隆时期苏州的“图志”,一卷形象的历史教科书,那么,当代木渎人雕刻的这幅巨作就是一套代表“苏作”雕刻技艺的教科书。

大型红木雕刻版《姑苏繁华图》,系江苏苏州木渎镇人施冬妹集合中国顶级木雕工匠团队,采用与清代徐扬《盛世滋生图》原作3比1之尺度分由19幅构成,每幅作品均由4只狮子滾绣球构成的大叶紫檀架子托起,巨作总长40.47米、高2.13米,运用苏作传统的浅雕、深雕、镂空雕、立体雕、圆雕、立雕、平面雕、阴雕等技艺,雕刻各色人物1.2万余人、各类房屋建筑约2140余栋、各种桥梁50余座、各种客货船只400余只、各种商号招牌200余块、文化场景10余处……

此作一经面世,众人无不为之震撼和感动。专家学者赞誉它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经典”“一件精致的珍品级红木雕刻作品”“材料和工艺完美结合的典范”。该作品为此一路斩获了苏州市民间文艺“金桂奖”、江苏省民间文艺“迎春花奖”,直至中国第十三届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姑苏繁华图》共享大厅展陈

《姑苏繁华图》底座

《姑苏繁华图》局部一

《姑苏繁华图》局部二

《姑苏繁华图》局部三

专家点评

《姑苏繁华图》大型红木雕刻

“山花奖中的精品之作”

侯仰军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这件作品获得山花奖称号,代表这件作品具有我国民间工艺创作的顶尖水平和最新成果。山花奖评委会秉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在众多优秀作品里选择了施冬妹团队的作品,眼光是准确的。这件作品是山花奖中的精品之作,它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精神,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意义。

“对美和艺术的追求和热爱”

马 达 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

木雕版《姑苏繁华图》的成功关键在于,作为二次创作,它忠于原作,对纪录姑苏风情,市井风物有所体现。这件作品从平面绘画到立体呈现,是三维的、立体的、多层面的、有深度的。做这件巨作的雕刻,作者首先要读懂原作,要有对美和艺术的追求和热爱。我认为施冬妹对家乡和工艺是有感情的,并将感情寄托在这件作品上,让它焕发出了无比的艺术魅力。

“材质美、工艺精、器形大、水平高”

廖 军 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工艺美术创新研究院院长

施冬妹对创作的热爱是无与伦比的,她是这件木雕作品的灵魂人物。我认为这件作品有四个特点:材质美、工艺精、器形大、水平高。其中水平高分为三点:艺术水平高、技艺有难度、创新有维度。施冬妹能挑战这样作品,她能坚持下来,她是有胆略的。施冬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的要求:新时代、新认知、新价值、新发展!

“工艺美术作品新的生产方式”

王廷信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

施冬妹能把这样的一件作品做得如此完美,将徐扬的画用雕刻技艺再现画作的精美画面,背后是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新的生产方式的变化。施冬妹的木雕《姑苏繁华图》是一种民间生产工艺创新方式的代表。我希望自己能找出因生产方式变化而催生出的工艺美术行业新变化之因。

“苏州红木的细雕功夫”

邢晓刚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院院长

这件木雕作品在原作《姑苏繁华图》中再次注入新的元素,实现了创作中的二次转化,大大拓展了原作的魅力。比如红木圆雕,镂空雕、浅浮雕等,这都是转变元素,妙的是看不到牵强转变,而是完美转变,整件作品红木肌理融入自然,完全体现苏州红木的细雕功夫,突显了苏作工艺的精细。

“繁荣时代出精品”

刘加民 中国《民艺》杂志社社长

没有这样繁荣的时代是做不出这样的作品,反映了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民间的实力和老百姓的实力。作品的技艺和材质反映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革。通过红木雕刻版《姑苏繁华图》可以看出我们当代的时代盛世,展现出这个时代的自豪和一个国家的强大。

“从企业家转变为艺术家”

王建良 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

施冬妹从企业家转变为艺术家,荣获山花奖是因为施冬妹搞创作时站立的高度高,同时,施冬妹把这件事做到极致,对古典有所敬畏。这件木雕作品的雕刻工艺精彩传神,创作恢弘大气,体现了施冬妹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施冬妹的专心、细心、耐心,可圈可点。如果工艺美术从业者都能有施冬妹这样的精神,那工艺美术行业的春天就会来临。

“只做‘减法’”

钱经纬 古吴轩出版社原社长

施冬妹只做“减法”,这种“减法”完全抛弃了当今社会追名逐利的价值观,正是因为这种不追名逐利的“减法”才使得作品精彩现世,并且受到了大众的称赞。施冬妹不抱有任何目的性,只求突出作品艺术性。按照“减法”这种思路,工艺美术行业必会诞生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真正的工匠精神”

陈国欢 江苏省民协主席

艺术创作有它的运作规律,创作不分专业,不分领域,这件作品是纯民间的。施冬妹也是行业外人士,施冬妹能完成这样的作品,这是一种真正的工匠精神。施冬妹不是设计出身,创作作品是一个团队,作品保留了画作的魂,肌理保留都花了心思。施冬妹对红木情有独钟,这是由内而发的,其人其事值得研究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