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艺术语言学会
《战疫前线救援日记》(十三)
2020年12月11日15:29
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党和政府还有民众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程娇龙创作的书法作品《火神山医院建设》,记录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奋斗历程,以此作品致敬奔波在战疫第一线的平凡英雄!

书法创作/书法家 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会员 邰劲老师

驰援湖北,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党和政府还有民众的支持,给了他们无穷的动力。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程娇龙创作的书法作品《火神山医院建设》,记录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奋斗历程,以此作品致敬奔波在战疫第一线的平凡英雄!

程娇龙作品 《火神山医院建设》

《火神山医院建设》创作感言

《火神山医院建设》作品主体由十八张长方形纸张拼接而成,篆隶交杂书写。每张纸的尺寸为20*40cm左右,正是南京城墙砖的尺寸。每个部分书写建设的一个主要环节,其中建设单位以其规模大小不同,分别采用篆隶中碑刻或金文等较为端方庄重的字体书写,建设时间、原料、参与人员和其他细节部分以简牍帛书、砖文等新文物资源及相关书法遗迹涉及的字体写成,以照见其古代书写功用。这代表每一个普通的建设环节,都是值得被镌刻铭记的。十八项记录建设过程的纸张以医院建设顺序排列组成主体部分,寓意着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方克服困难,快速有序的建成了抵御疫情的一道坚固防线。两侧细长条的部分代表支柱,以草书记录了普通民众对火神山医院建设支援物资的事迹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整幅作品反映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单位、企业与民众共同携手,在十天内同心协力建起火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的建成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好的战斗堡垒,为病人提供了更好的治疗场所。其每一环节都是中国工业体系伟大成就的展现,其建设的每一步都是由勤劳智慧、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中国人民一点一滴完成的。聚沙成塔,众志成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制度优势、繁荣富强的一个缩影,体现了党和政府在大灾大难面前,为民的情怀,刚强的品格,必胜的勇毅,科学的精神;同样也展现了中国人民群情激昂、全力奋战、气壮山河、撼天动地的民族精神。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我们守护了自己的家园,也为世界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仅以此作献给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每一位勇士,胜利必将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作者简历

程娇龙

江苏省艺术语言学会会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

中国书协会员

江苏省书协会员江苏省青年美协监事

江苏省青年书协理事

南京市青年书协副秘书长

南京市作协会员

江苏省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南京书画院青年书画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