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奋楫笃行 锐意进取 谱写苏影新篇章——省影协2022年工作总结
2023年03月20日10:06
2022年,省影协在中国影协的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七届主席团及理事、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省电影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省电影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职尽责,对全力助推我省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留影——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创作研讨会

“新时代颂”——首届长三角“文艺两新”电影联展活动现场

省影协七届二次理事会

2022年,省影协在中国影协的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在七届主席团及理事、会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全省电影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全省电影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时代主题,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职尽责,对全力助推我省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 狠抓政治建设,强化电影界思想政治引领

省影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省文联、中国影协决策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不断提升全省电影队伍的党性修养。

二、 坚持守正创新,激励我省电影精品创作

1、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拍摄。此剧由省影协等协同拍摄,预计将于2023年6月上映并在央视频道播出。

2、全国“四个一批”电影纪录片《疫不容辞》拍摄。参与拍摄了抗疫纪录片《疫不容辞》,该片分为上、下两集,目前已摄制完成。

3、电影纪录片《明城墙——见证南京保卫战》拍摄。此片由省文联出品,省影协联合摄制,已完成拍摄。

三、突出喜迎二十大主题,组织开展活动

1、为人民创作 为时代留影——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创作研讨会。

6月2日,在南京主办的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活动。省文联、省影协领导及来自业界与学界的30余位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

2、组织开展“新时代颂”——首届长三角“文艺两新”电影联展活动。

7月28日苏沪浙晥影(视)协共同启动了电影联展活动,9月完成了参展影片初审和推优评审工作,11月8日在苏沪浙晥四地双线同步启动。启动仪式在南艺电影馆举行,四地文联、影协领导和电影工作者、高校电影研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经过推优评审,共推选出了7部最佳影片以及9部优秀影片。并通过电影展映活动,让这些优秀作品走进6所高校、2个社区,共放映场次112场,观影群众达3000余人,收到专家评论文章6篇,6所高校300余人参加影评活动。

3、学习二十大精神 聚焦新时代电影——新时代中国电影长三角研讨会召开。

11月10日,承办的当代电影长三角论坛暨“实话实说——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研讨会”。

4、“第 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江苏省观众评委选拔活动。

选拔产生江苏观众评委4名。省影协主席侯勇获本届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幸福蓝海文化公司投资的电影《中国医生》获最佳女主角奖。

5、电影《你是我的春天》《邓小平小道》等观影活动暨电影研讨会。

召开电影《你是我的春天》交流讨论会,40余位专家学者就电影美学、社会意义、价值传递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全年陆续开展《邓小平小道》等观影活动,并收到多篇影评文章,大大促进了电影评论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四、完善各专委会工作,延伸协会工作手臂

为拓展省影协的艺术与服务职能,更加有效地调动和发挥电影艺术各门类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省影协7个专委会在江苏电影界,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开展了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广大电影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文艺振奋江苏精神。

2022年行风建设委员会通过多次会议传达《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新文艺群体委员会组织了多场观影活动,并承办了“新时代颂”——首届长三角“文艺两新”电影联展活动;微电影学会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7月与省影协联合主办了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理论创作研讨会;文学创作委员会赴南通开展创作采风活动,促进了电影创作交流。其参与创作的《烈火芳华——雨花英烈传》入选2022年全国有声读物精品出版工程并获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理论与评论委员会多次组织观影活动并培养了一支以90后、00后为主体的观影评论队伍——“后浪影评团”;艺术语言委员会与南京文学之都“会客厅”合作创建文学诵读会客厅相关活动;收藏委员会在西太湖影视等基地筹建“电影收藏馆”。

五、严格履行服务职能,不断夯实自身建设

一是召开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团第四次会议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二是指导省影协微电影学会、收藏委员会完成负责人调整工作。三是加强会员登记、服务工作。配合中国影协完成中国影协理事梳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不断开展会员信息核准工作,积极吸纳新文艺群体入会,今年协会新增省级会员39人。四是根据《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清单》制定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标准化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