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扎根生活 讴歌时代 踔厉奋发,再谱文艺新篇
——安徽“文艺两新”之新百年新梦想与新征程
来源:江苏省电影家协会   2022年12月08日16:16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1年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人民心潮澎湃、精神振奋、鼓足干劲。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多年历程的关键节点,画下的浓墨重彩,做出的重要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1年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国人民心潮澎湃、精神振奋、鼓足干劲。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多年历程的关键节点,画下的浓墨重彩,做出的重要贡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加速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党的百年华诞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华民族迎来了一百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意气风发,正以不可阻挡的气势向复兴之路奋勇前进。身为文艺评论工作者,特别是广大的安徽“文艺两新”工作者,在此期间深入学习并贯彻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重要精神,深受鼓舞、深有感触并积极践行。

“文艺两新”赓续力量

“文艺两新”,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这是“两新”在中央层面的首次提出;在《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又专门提到“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并进行了集中阐述,此举体现了国家对“文艺两新”组织、人才和工作的高度认同与重视。

在新百年、新梦想、新征程的起点,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的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及启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文化自信与正确历史观》等一系列政治理论与业务素养课程,作为影视“文艺两新”工作者,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不仅仅是党的宣传员,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要坚守初心,勇于承担使命,以传播正能量和真善美为己任,深入生活、走进生活,善于发现美,勤于思考评析,才能发自内心的表达美和世界观。必须充分发挥“文艺两新”在新时代文艺工作中的职责和作用,使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真正为文化强国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也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到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灯塔,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更是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中奋勇前进,创作反映时代风貌、传递时代心声、传播中国精神和文化的航标灯。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应不断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充分发挥“文艺两新”工作者的重要职能与时代作用,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聚焦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讴歌时代人民至上

在投身新百年、新梦想、新征程的伟大新时代的洪流中,学习认识并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和特殊意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对许多新的历史任务要求,必须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都应该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立场坚定,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更好担当和更大作为上,体现在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时的新业绩。

因此,在学习认识并牢牢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文艺两新”工作者要认真并积极有效的践行,化纲领为指南,化理论为行动。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工作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文艺创作的本质属性。创作是文联及文艺各行其职能的根基和力量源泉,要把坚持以自身文化价值和服务大众、为社会提供精神产品,作为本职的任务必须抓好、做实、做出成效。二是努力弘扬中华文化精神,确立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可持续的自信,体现在道路、理论和制度等各个方面,这就是文艺的精神实质。文艺的作用在时代前进步伐中不可替代,中华民族是一个不畏强暴具有人格力量的伟大民族,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量化和标准等价值观念,这些都是难以形成强大的文艺力量之所在。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大胆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标准的文化产品和优秀作品,是十分重大而紧迫需要推进的,是文艺创造光明和未来发展的内因。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三是观照现实生活,彰显时代精神。时代的突出表现是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出表现是时代、社会成员,能够通过实践和认识,从而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和理想自信等过程,而这些对于理论认识水平和认知水平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更加标准化。只有深入学习“中国梦”、“弘扬践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一些理论和话语,才能有更为深刻的现实意义与实践意义。

徽风皖韵光影传承

百年新征程伊始,安徽的影视创作就捷报频传,令人振奋。电视剧《觉醒年代》接连拿下包括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优秀电视剧等在内的各项大奖,集齐了涵盖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这三大中国电视剧创作领域的最高荣誉,同时入选了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获得业界专家、普通观众及更多年轻一代的一致好评,成为了影响深远的现象级文艺作品。另外,纪录片《惊涛》《信仰的力量》《八月桂花遍地开》《淮军》《天下徽商》《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大黄山》《淮河六章》《中国文房四宝》《小岗纪事2》及动漫剧《疫战到底》《小英雄雨来》等。融汇了红色党史、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现实抗疫及儿童等多题材内容。秉承着纪录片创作传统,一部部制作优良的精品力作既斩获了荣誉,同时也成为了安徽对外推广,一展徽风皖韵文化魅力的一张亮丽明片。安徽纪录片创作发展的耕耘之路,也见证了中国电视纪录片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

而在理论与评论方面,安徽的马梅、黄雯、王霞霞三名专家学者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论文理论文章奖。在加强电视艺术理论建设,推动新征程上理论评论的健康发展,促进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理论研究、培养更多中青年理论评论人才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电影方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安徽的电影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安徽本土电影创作走过了一段跨世纪越时代、风雨数十载的漫漫历程。特别是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是两个产质量都喷涌激昂的黄金时代:《凤凰之歌》《三八河边》《风雪大别山》《柳暗花明》《月亮湾的笑声》《天云山传奇》《焦裕禄》、《十八个手印》《农民工》《第一书记》《我们天上见》等都深烙上年代的印迹,留下了悠长的回味。这些作品,特别是农村题材影片在全国独树一帜、大放异彩,刻有徽风皖韵名片的影视文化作品一度成为我们不二的标配与骄傲。如今的新媒体时代,在资本大量涌入的市场化新格局下,主流电影市场的受众群体更多为80、90和00后等年轻观众,他们俨然已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和消费市场的检验者与主力军,电影和市场的多元与需求也时刻要求电影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遵循市场的发展规律与观众的审美心理和情趣,创作出与时代同步、为观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而《长津湖》《战狼2》《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中国医生》《你好李焕英》《妈妈!》等新主流电影和艺术电影的精神奋书与时代观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考量标准与价值指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安徽电影必须在坚守本土文化与底蕴的同时,大胆冲出地域藩篱,主动出击、拓宽视野、加大格局;要面对市场、深入观众,以一颗精益求精的文化匠心来打造作品,让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三位一体,让作品焕发持久的生命力,真正体现它的社会效益与艺术价值。

今日,可喜的是我们看到安徽本土电影的发展正呈不断增长、勇于创新、百花齐放的大好态势向阳而生,更多民营个体影视文化企业和“文艺两新”电影工作者不断崛起壮大,辛勤耕耘、努力进取,主投或参与出品项目,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十多年来,安徽先后创作生产出了《邓小平登黄山》《黄土情》《大事》、《城里来的书记》《圩堡枪声》《少年朱元璋》《忠爱无言》《少女哪吒》《灰烬重生》《风平浪静》《归雁》《敬礼!检察官》《城市旅客》《那座山》《那条河》《大山之恋》《牛王》《六号银像》《碟仙前传》《年少有你》《陪你在全世界长大》《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白姜案》《黑白局》及旅游形象纪录片《美的系列》,鲁迅作品系列微电影《风雨如磐》《战狼犬》《飞盘犬》《太空熊猫星际争霸》等百余部院线、电视电影(电影频道)和网络电影。这些题材类型各异的作品,涵盖革命历史、主旋律、古装、现代、都市、少儿、惊悚、动画等多元化多样性,丰富了创作领域,也极大地伸展了创新之路。但同时我们也发现,反映现实与都市题材及契合商业化市场运作的大制作、高水准的生活片和商业片依旧是我们创作上的短板,如何更好的让艺术与商业结合、让精神与市场对话,努力生产制作出更多具有行业风向性、题材价值性,有思想、有质感、有诚意的电影作品,为安徽本土电影文化创作的发展进步增添新活力,为中国电影助力探索,这些都值得电影人去思考、去创新、去奋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征程里,安徽的电影产业与发展正经历着新的变革,视角的新颖与拓展,创作的多元与深度,必将带给我们不同以往的勃勃生机与光影新感受。在新百年的征程上,这既是一次机遇,更是一种传承。

多措并举再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中国文联和全国文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肩负起责任,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成为新时代文联组织的时代课题和光荣使命。

安徽的“文艺两新”人才和队伍数量庞大,活力旺盛,正处在较为活跃的发展期,呈现出类型分布广、传播渠道多、创作生产方式灵活、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已成为文化市场主体的新生力量、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生力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力量,成为推动全省文艺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提升文化软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在新征程新形势下,应该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通过联盟方式,推动“文艺两新”改变碎片化的生存状态,完善产业链,逐渐发挥多向合作、协同创新的优势,促进行业发展和自我规范。同时,安徽省各地市文艺家协会应积极指导团体与个人会员建立相应联系,逐步形成整体布局、上下联动、层级管理、责任明确的组织网络。在中国文联、省级文联和地市文联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团结“文艺两新”,组织方式应多样、丰富、有效,使越来越多的“文艺两新”团结到文联这个大家庭中。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实践活动,坚持向新文艺群体倾斜,鼓励他们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潜心创作出一批接地气、有生气,反映时代、反映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坚持在各项活动中加强团结引领,为“文艺两新”搭建创作、成长、历练与学习交流的最好平台。

筚路蓝缕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文艺事业百花齐放的新时代,广大“文艺两新”工作者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感受着文化传播者的荣耀,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如何发挥文艺工作者的作用,如何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职责和使命,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引领全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值得我们每一位文艺及“文艺两新”工作者做更为深刻的学习思考。

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精神,不忘历史、无愧担当、不负梦想、继往开来;以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与时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途上再谱文艺新篇!

作者:李贵宏,安徽省影视艺术家协会理论与评论委员会委员;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影视评论专委会秘书长;安广电联合会视听传媒艺委会副秘书长;安徽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影视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