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领略江海文化 促进创作交流——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赴南通创作采风
2022年11月21日17:16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领悟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江苏电影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一行12人在省影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冯华的带领下,来到美丽的南通创作采风。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领悟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江苏电影艺术家的使命和担当,江苏省电影家协会一行12人在省影协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冯华的带领下,来到美丽的南通创作采风。

江苏电影艺术家们到南通创作采风

南通的电影事业与中国电影艺术的发展历史基本上是同步的。赵丹,这位伟大的电影艺术家,是南通人的骄傲。在中国电影百年历史的画卷中,以赵丹为代表的几代南通电影人做出了可贵而巨大的贡献。创作采风团一到南通,顾不上休息,就来到赵丹的母校——南通崇敬中学(现南通市实验中学),瞻仰赵丹的墓地。在丹亭,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向赵丹敬献了花篮。在参观赵丹纪念馆后,深深感受赵丹以及同时代的钱千里、朱今明、顾而已等艺术家为中国电影作出的巨大贡献。

艺术家们瞻仰赵丹铜像

唐闸,因水而生,凭水而筑,通扬运河横穿南北。1895年,清末状元、民族实业家张謇正是看中了这样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唐闸办工厂、建学校、修公路、造公园,使这里成为运河畔的民族工业发祥地、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唐闸古镇,文艺家们在蜿蜒幽深的宋元街巷、花木扶疏的明清院落、风情万种的民国建筑前驻足流连,切近感受这片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遗存第一镇”的文化根脉,感受这座城市不朽的文化灵魂。

采风第二天,艺术家们一早就来到中国第一座公共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南通博物苑是先贤张謇先生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两年前的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今天,艺术家们站在张謇先生纪念展程前,深感习总书记称赞的“张謇是企业家的楷模、典范”的不同寻常的意义。他那家国情怀、社会担当以及他的诚信品格,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很好地去学习。接着,艺术家们来到五山滨江片区采风,两年前,习总书记来到这里,沿江边步行察看滨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当他看到江水辽阔,波光粼粼,水运繁忙时,习总书记深有感慨地说:真是沧桑巨变啊!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在这里,习总书记的话不时回响在采风团艺术家耳边。今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重走习总书记考察之路,深感这里的生态之美、环境之美、人文之美。

艺术家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之路

启东位于长江入海口,黄海、东海、长江三水在这里交汇,是江苏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具有靠江靠海靠上海的区位优势。艺术家们在南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平的陪同下,来到长江入海口,看到万里长江由此入海,黄海与东海也在此分界,如此壮观辽阔的三水交汇景观让艺术家们赞叹不已。日落时分,回首西向,看到长江在落日的余晖下依旧不停地向海奔流,让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启东是张謇垦牧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张謇“父教育而母实业”理念的践行之地。张謇创办的通海垦牧公司坐落在一片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建筑群中,艺术家们了解到张謇创业的艰辛及公司发展变化的历程。

艺术家们到张謇创办的通海垦牧公司采风

第三天,江苏电影艺术家们与南通市文艺界联合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交流座谈会”。南通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强首先介绍了南通市文联近年的工作成就,让我们感到南通市文联这几年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全省文联系统也是成绩可赞。接着,艺术家们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省影协副主席冯华从什么人踏上新征程、从什么地方出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方面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让文艺家对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要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文艺家们结合自身实际,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交流。作为文艺家,要紧紧围绕二十大的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优秀电影作品,呈现于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完成好作为江苏电影人的使命。以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担当作为,全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人民立传,为时代放歌。大家畅所欲言,谈文学、谈电影、谈创作、谈评论,一片其乐融融的氛围。

在通期间,省影协采风团还参观了军盾影视公司等电影企业,和南通当地青年电影创作一线人员开展交流与探讨,为南通电影创作生产出谋划策。

艺术家们在长江入海口华东醉美海滩合影

不一样的采风活动,别样的收获成果。短短三天的创作采风,对艺术家们来说,是一种文化和眼界的“充电”,更领略了江海文化的魅力,促进了电影创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