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是电影人应该永远铭记的追求
来源:江苏省电影家协会   2022年11月18日09:54
2022年11月8日上午,旨在推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创作热情的“新时代颂”——首届长三角“文艺两新”电影联展活动,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四地双线同步启动。此次联展共展映了“文艺两新”群体担任主创的16部影片。

2022年11月8日上午,旨在推动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创作热情的“新时代颂”——首届长三角“文艺两新”电影联展活动,在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四地双线同步启动。此次联展共展映了“文艺两新”群体担任主创的16部影片。

“文艺两新”,是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简称。2014年10月15日在京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这是“两新”在中央层面的首次提出。“文艺两新”群体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在去年的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也对“文艺两新”群体提出了要求和鼓励,这说明这些年来“两新”群体在主流的创作上,价值观和创造表现是积极向上的。

这次“文艺两新”电影联展中展映的影片既有分别取得22.37亿、3.55亿、1.48亿票房佳绩的《捉妖记2》《老师好》《了不起的老爸》,又有获得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导演奖、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和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儿影片的《我的影子在奔跑》,还有分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录音奖和第14届FIRST青年影展评委会大奖的《只有芸知道》和《哈日夫》,比较充分地展示了长三角地区“文艺两新”群体的电影创作实力和水平。

此次展映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反映老百姓身边的事儿,反映时代中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反映老百姓的不断进取与努力奋斗。

《了不起的老爸》通过一对父子的情感变化,表现了中国人最传统的家庭亲情和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哈日夫》展现了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只有芸知道》反映了海外华人的艰难打拼和纯真爱情;《学区房72小时》则表现了老百姓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状态;《老师·好》是表达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园丁与桃李之情”。

1942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们的文艺为谁服务”有着详尽的论述,“我们的文艺,第一是为工人的,第二是为农民的,第三是为武装起来了的工人农民即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队伍的,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的。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

毛泽东同志还对文艺作品怎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了阐述,“既然文艺工作的对象是工农兵及其干部,就发生一个了解他们熟悉他们的问题。而为要了解他们,熟悉他们,为要在党政机关,在农村,在工厂,在八路军新四军里面,了解各种人,熟悉各种人,了解各种事情,熟悉各种事情,就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需要做自己的文艺工作,但是这个了解人、熟悉人的工作却是第一位的工作。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对于这些,以前是一种什么情形呢?我说以前是不熟,不懂,英雄无用武之地。什么是不熟?人不熟。文艺工作者同自己的描写对象和作品接受者不熟,或者简直生疏得很。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不熟悉工人,不熟悉农民,不熟悉士兵,也不熟悉他们的干部。什么是不懂?语言不懂,就是说,对于人民群众的丰富的生动的语言,缺乏充分的知识。许多文艺工作者由于自己脱离群众、生活空虚,当然也就不熟悉人民的语言,因此他们的作品不但显得语言无味,而且里面常常夹着一些生造出来的和人民的语言相对立的不三不四的词句。”

笔者认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正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传承、拓展和升华。我党领导的文艺力量在反帝反封建斗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那些传世作品如:《放下你的鞭子》《夫妻识字》《白毛女》《娜拉》等戏剧创作、演出深入百姓之中,在田间地头,在部队学校,有的甚至现场接受观众的建议临时修改;电影《风云儿女》《留下他打老蒋吧》《桥》《风暴》《暴风骤雨》《智取华山》《董存瑞》《上甘岭》《英雄儿女》《铁道游击队》《今天我休息》《李双双》《冰山上的来客》《刘三姐》《开国大典》《蒋筑英》《守岛人》等创作素材无不来自于人民。

刚刚在厦门闭幕的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斩获各项大奖的《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奇迹·笨小孩》《爱情神话》《人生大事》《妈妈》同样既展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宏大革命英雄主义叙事,也反映了普通百姓的生存奋斗和家庭情感。

通过这次长三角“文艺两新”电影展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文艺作品,人民才会爱戴,百姓才会喜欢,创作者没有深入生活,闭门造车的东西是没有生命力的。讴歌时代、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是电影人永远不能忘记的追求。

作者:

余泳

南京艺术学院口述历史研究中心 特聘研究员

省影协电影理论与评论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