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文艺两新”在新征程中要有新作为
来源:江苏省电影家协会   2022年11月15日14:58
伟大的时代激活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文艺创造热情,唤醒了人生追求的多种可能性和无限想象力。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和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文艺两新”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文艺生力军。新文艺组织,主要是指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民营的文艺团体和网络虚拟社群,主要以文艺创作、交流、发布、推广等职能为主;新文艺群体,是相对于在国有文艺院团、艺术馆、高校等机构中从事艺术工作的传统群体而言,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为代表,是随着文化产业、网络新媒体技术以及市场化发展而兴盛起来的文艺从业者。

伟大的时代激活了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文艺创造热情,唤醒了人生追求的多种可能性和无限想象力。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日益深入和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文艺两新”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文艺生力军。新文艺组织,主要是指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民营的文艺团体和网络虚拟社群,主要以文艺创作、交流、发布、推广等职能为主;新文艺群体,是相对于在国有文艺院团、艺术馆、高校等机构中从事艺术工作的传统群体而言,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为代表,是随着文化产业、网络新媒体技术以及市场化发展而兴盛起来的文艺从业者。这支脱颖而出的队伍,最大特点就是接地气、有活力、思维新、技术新,他们几乎覆盖文学、影视、戏剧、美术、音乐、舞蹈、曲艺等所有文艺领域,他们已然在活跃文化市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民族在生存发展进程中的伟大创造。“文艺两新”要按照弘扬发展“三种文化”的要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崇高的文艺事业之中,融入到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要紧跟团结奋斗时代步伐。“文艺两新”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是时代的火炬、前进的号角,反映时代风貌,引领时代潮流。“文艺两新”人数之多、种类之全、分布之广、流动之大,远远超出想象,置身“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时代,他们确实是一支潜力巨大、生机勃勃的文艺新生力量。时代造就了“文艺两新”,“文艺两新”也应担起时代精神记录者、传播者、弘扬者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抒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要书写生生不息人民史诗。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神州大地,万众一心,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到处都跃动着创造辉煌的火热场面。“文艺两新”的发展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要尊重人民、情系人民、服务人民、扎根人民,要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入到火热的生活之中,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在沸腾的群山里感受时代脉搏,在希望的田野上领略生命精彩,在平凡的生活中领悟人民心声。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不断发掘反映新时代风貌的代表性故事,努力塑造具有新时代精神气质的代表性人物,对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所焕发出来的精神状态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新时代新征程中人民所创造出来的丰功伟绩给予最深情的褒扬。不能用虚构的形象虚构人民,不能用调侃的态度调侃人民,更不能用丑化的笔触丑化人民。要通过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出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

要坚持守正创新扎根大地。守正,就是要坚守人间正道;创新,就是要敢于推陈出新。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运用形式活泼、内容充实、思想积极的文学作品,更好地壮大主流声音,凝聚社会共识,形成良好社会氛围。“文艺两新”深深根植于辽阔的沃土,作为“最接地气”的文化市场主体之一,他们熟悉市场,了解市场,适应市场,也能驾驭市场。要发扬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文艺两新”的从业人员都有比较成熟的思想知识体系和相对完整的专业知识结构和,他们创作观念比较新,理论与实践结合比较好,要不断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要有超越前人和自己的竞胜之心,摆脱自我束缚的桎梏,不断迈向更为广阔的创作天地。要正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借助新形式、新类型、新传播,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要突出用情用力打造精品。要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判断、新思想、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航向,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努力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的生命力。要弘扬革命文化,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红色文化,让红色经典会成为时代文艺的重要标识。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江苏新形象的文艺精品。这其中当然离不开“文艺两新”许多的生动创造。他们善于捕捉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及时阅读生活和反映生活的能力,富有文化原创力和市场的原动力,他们紧跟时代步伐,紧扣社会脉搏,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中国声音,因为他们身处江苏,也善于讲好江苏故事,大力弘扬在江苏大地上熔铸而成的渡江战役精神、王杰精神、“四千四万”精神、“三创三先”精神、“开山岛精神”等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江苏“文艺两新”类型多、分布广,发展迅速,规模庞大,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是当前刻不容缓的时代课题,也是事关文艺繁荣的紧迫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两新”工作的重要指示,延伸工作手臂,加强联络引导,始终把思想引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摆在做好“文艺两新”工作的突出位置,团结引领我省广大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在创作与评论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积极教育和引导他们臻于德艺双馨。

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改进工作模式和服务方式,在体制机制上要把他们纳入到关心帮助的范围,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办他们之所盼,要在研修培训、展演展示、采风创作、学术研讨等方面主动吸引他们积极参与,在职称评定、行业评价、权益保护、资金扶持等方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越来越多的“文艺两新”工作者更好地认识到文艺大家庭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张永祎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电影理论与评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一级作家

省人社厅博士后协会常务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