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电影《你是我的春天》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2年07月11日15:45
7月3日,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组织集中观看影片《你是我的春天》,并从电影美学、社会意义、价值传递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主持会议,省影协名誉主席陶泽如,省影协顾问陈国富、郝光、李辉,省影协副主席陈捷、副秘书长严阵,以及电影投资、制作、编创、演员等方面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研讨。

7月3日,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组织集中观看影片《你是我的春天》,并从电影美学、社会意义、价值传递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主持会议,省影协名誉主席陶泽如,省影协顾问陈国富、郝光、李辉,省影协副主席陈捷、副秘书长严阵,以及电影投资、制作、编创、演员等方面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研讨。

影片《你是我的春天》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策划指导拍摄,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任总监制,副主席黄渤监制,饶晓志、田羽生、董越、周楠、张弛五位青年导演共同执导,王景春、黄晓明、宋佳、周冬雨、尹昉等知名演员出演,于7月1日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你是我的春天》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新冠疫情暴发后,各条战线包括普通百姓、医生、护士、患者、社区工作人员、地方援鄂人员的真实经历和感人故事,是一部反映中国抗疫精神的精品佳作。

在外地拍戏的省影协主席侯勇对影片的上映表示祝贺,希望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深入深度剖析影片的价值和意义,汇集理论成果和创作思考,为推动江苏电影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著名表演艺术家、省影协名誉主席陶泽如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是新冠疫情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正因如此,影片《你是我的春天》数十位优秀电影人是在用“真情”演绎“真实”,引发观众的共鸣和共情。

影评人余泳认为,该影片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深度参与,导向鲜明;二是其制作、发行过程本身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成片,尤为难得;三是分段拍摄但内容融合恰到好处,故事完整,体现了人们互助、坚韧、乐观的品格。国家一级编剧杨劲松认为,影片具有强烈现实意义,既聚焦武汉抗疫,又有跳出武汉的飞扬视角,在现实主义外有新探索,传递给观众抗疫精神的核心是团结。省影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院长陈捷认为,这部影片的叙事兼具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性,既揭示伤疤,又重建信心,5个故事既各自独立,又互相融合,表演和镜头运用较好,贴近生活现实。

省影协顾问、省微电影学会会长李辉表示,影片采用现实主义的呈现,没有回避疫情给人们带来的苦难与创伤,但同时又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向上的力量,体现了在苦难中成长。省影协顾问、省艺术语言学会会长郝光认为,影片采用了纪实手法,对细节的捕捉非常到位,从对生命的敬畏、对人的关爱,到政府对人民的态度、人对人的态度,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之外,兼具浪漫主义情怀。省影协顾问陈国富认为,中国文联、中国影协深入参与影片创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影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电影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和使命,为打造全国影协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青年导演赵晟表示,影片充满了人情味,特别是从医生的视角看待疫情和患者,发掘细致、表演专业,气氛烘托到位,真正做到了“故事就是人物,人物就是故事”。电影评论家舒克认为,该片是快速反映现实影片的范例,采用散点透视、多线叙事,符合需要反映的社会形态,塑造了抗疫的艺术群像人物。知名导演张波表示,该片在话题打开方式、表达方式、解读方式上可圈可点,时效性强、叙事连贯、表演真实。一级作家张永祎认为,影片荡气回肠、感人至深,采用放射性结构、却又未流于零散化,体现无我和有我的两种境界,深刻提示了“爱是理解的别名”。

王建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的解读分析和观影感受并指出,该片大主题小切口,小故事大情怀,通过情侣、医生、家庭、社区等温暖人心的故事,刻画了普通人在困境中的坚持和努力,展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精神,具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当前疫情在局地仍有反复,希望江苏广大电影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创作抗疫题材的精品力作,为防疫抗疫工作加油鼓劲,为江苏电影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省影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