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2021·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第十三期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圆满结课
2022年01月04日09:03
聚力托举,等你有“戏”。12月27日至30日,由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与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如约而至。由于疫情原因,原计划的现场教学改为线上授课,为此,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做了精心安排,邀请了国内电影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并进行一对一指导。

聚力托举,等你有“戏”。12月27日至30日,由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与江苏省文联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如约而至。由于疫情原因,原计划的现场教学改为线上授课,为此,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做了精心安排,邀请了国内电影界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并进行一对一指导。

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在开班致辞中谈到,“我们正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新时代。时代之变对各行各业每个人来说,都提出了新要求,如果不紧随时代求新求变,必然会被淘汰被抛弃。”同时,他也提出了“要明确时代要求,坚守初心使命;延伸工作手臂,搭建共同成长的平台;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提升专业能力”等三点看法和大家共勉。

编剧学员有备而来

为推动原创电影剧本创作,发现和培养长三角地区电影编剧人才,孵化优秀原创电影作品,促进长三角电影文化繁荣,11月初,“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对外发布了优秀电影剧本大纲征集通知,要求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为主题,鼓励反映人民多样性文化审美需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个性鲜明、风格独到的原创性作品。

通知发布后,吸引了三省一市及全国的专业编剧、作家、大学教师、在校学生及电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截至11月底,共收到剧本大纲90余部,来稿作品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经过专家评委评选,共有44位编剧入选为本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学员。

专家导师“真经”传授

本次线上研修活动包括“大师讲坛”和“剧作研学”两大板块。在注重传承接续的同时,也更加注课程安排的务实有效。主办方邀请了华语影坛著名编剧、导演、制片人、发行人作为“大师讲坛”主讲嘉宾,分享宝贵创作经验,以及苏浙皖沪一线编剧、导演、制片人、选片人担任“剧作研学”导师,帮助学员在入选作品大纲基础上完整、完善剧本创作。

“学会讲好中国故事,作品才能深入人心”,中影艺术委员会主任兼集团副总经理、国家一级导演江平,以红色电影回顾百年党史,通过深情讲述《我的法兰西岁月》、《大浪淘沙》、《烈火中永生》等多部经典电影,介绍电影背后导演、摄影师和演员的动人故事,让学员深刻认识到好的作品一定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高度凝练才搬上银幕的”。

“写戏时,不应拘泥于单一的一场戏和封闭的时空中,把时间的流逝感通过更自由的叙述方式表现出来,是对剧作的更高要求”,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唐大年由“写一场戏”说开去,通过对电影《魅影缝匠》、《余下皆是沉默》另辟蹊径的巧妙讲解,引导学员深入思考“‘戏’是如何生动起来的?”,拓展了学员的写作思路。

“当前主旋律电影发展之快之好,在思想的表达、信息的密度、情感的强度、情节的翻转、细节的呈现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所以编剧一定要摒弃偏见”,中国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副主任、国家一级文学编辑林丽宁从电影频道平台定位的角度,向学员分享了实用性、操作性非常强的创作经验,并归纳梳理了“英雄”形象的9大特质,为学员塑造出成功的人物形象、“英雄”形象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在‘熟视无睹’的素材中,找到曲径通幽处,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视角和故事”,“谢飞导演说过,作为艺术家,一定要考虑怎样充分发挥你所处时代的强项,艺术要真实,要努力地写人,人的命运和人性,表现出你的哲理思考”,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部副主任、编剧王强从自身创作经验出发,结合中外著名军事战争片的实例讲解,为编剧学员们总结了军事题材影视剧本创作的8大经验要点,可谓干货满满。

除了大师讲坛,主办方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为编剧学员安排了线上“小班制”导师分组教学,注重实际操练和教学延伸。南大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导康尔,导演、编剧丁文剑,影视策划、编剧王冠,一级编剧熊颖俐、杨劲松、杨骏导师,就剧本大纲对学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个性化指导,交流和解答在剧本创作中遇到的具体难题和最大挑战。

“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在线上相聚,但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线上支持反复回看,对于专家的精彩讲解,我们可以更加充分的吸收内化”,学员们还表示,主办方为他们精心打造的优质平台、大师们的“倾囊相赠”、导师们的悉心点评,让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创作中的不足,更加明确了未来创作的方向,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孵化剧本打响品牌

崇文重教,是江南的底色;精致典雅,是江南的气韵;开放兼容,是江南的胸怀。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共同挖掘江南文化的资源,多维度,多层次梳理电影资源,以大量优秀的电影人才和电影作品,提升江南文化影响力。

本届研修班结课后,还有长达5个月长线辅导,学员可根据导师具体意见和后续指导,进一步丰富、修改、完善剧本,在规定时间将完整剧本提交主办方,进入优秀剧本的推送环节,争取二度“晋级”资格。届时,“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将充分联络发起剧本创投会,聚集相关制片公司参加,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切实推进下,为优秀电影剧本的孵化,为打造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优质品牌和繁荣我国电影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