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修身守正”是底线 “立心铸魂”是品格
江苏电影界积极响应《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2021年08月30日10:35
8月24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与会艺术家代表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8月24日,“修身守正·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上,与会艺术家代表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严于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勤于学习,提高认知水平;悉心创作,坚守艺术理想;秉持初心,践行德艺兼修。

《倡议书》发布后,来自江苏的多位电影界艺术家代表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公开发声,旗帜鲜明地亮明态度, 支持倡议内容,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表示将以有力有效的举措、扎实的行动推动电影队伍更加健康,主流声音更加响亮,行业风气更加清朗,以良好的行业面貌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去。

著名演员、江苏省影协主席侯勇说,“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这八个字。在我看来,“修身守正”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守的底线,而“立心铸魂”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格。当下娱乐圈确实出现了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少数从业人员缺乏基本学养、涵养、修养,脚下无底线,心中没红线,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让社会震惊、人民不满,最终受到行业抵制、市场抛弃、法律制裁,令人激愤,令人痛心,令人深思。这些,与当下对于文艺创作上的一些放松、一些自我要求的降低有很大的关系,部分从业者价值观、人生观出现偏差,需要修正。不能总是向社会索取,而是要多问问自己: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我们身为文艺工作者,身上到底担负的是怎样的责任。他表示,《倡议书》非常好,江苏电影界积极拥护。老一代文艺工作者,把一些优良传统传给我们中生代文艺工作者。现在,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把这种优良的品质往下传,以身作则,给年轻一代做榜样。这一点,我们义不容辞。

省影协常务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郭晓伟认为《倡议书》的发布非常及时、必要和重要,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艺术素养、初心追求,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要求和倡议,令人警醒、发人深思。他表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倡议书》,自己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塑造人心首先要塑造自己。二、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三、远离浮躁沉入真诚创作。“作为文艺工作者、作为影视导演,我们要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珍惜自己的社会形象,以深厚的文化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质兼美的影视艺术作品赢得尊重,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他说。

省影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电影学院院长、教授陈捷说,近来娱乐行业出现的一些现象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和批评的焦点。《倡议书》是对这一问题的及时回应,更对抵制失德失范的不良行风,净化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加强国家文艺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这两年来,江苏电影人在中国电影的快速发展中抓住机遇,实现了创作和票房的双丰收。作为江苏电影艺术教育的工作者,我们将抱定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紧跟《倡议书》,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同时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负培根铸魂的使命与担当,为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的电影人才、塑造江苏电影界风清气正的整体面貌、维护江苏电影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而不懈努力。

文艺是时代的先声,是精神的旗帜。在省影协副主席、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主任施娟看来,这场座谈会针对文艺界的违法失德、浮躁功利等不良现象,表明了坚决处置的态度,召开的非常及时,对涤荡行业乱象,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很有帮助。“作为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电影事业的从业者,我坚决支持并响应《倡议书》,坚决抵制违法违规、失德失范等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建设好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这块文艺阵地,加快完善电影工业体系,提升中国电影技术实力,着力推进高科技、大制作影片的创作,一如既往地生产出更多歌颂时代、歌颂英雄、歌颂人民的精品力作,奋力打造全球标杆影视园区,传承优秀文化,实现艺术创新。”她说。

省影协常务理事,泰州市影协主席,电影制片人、导演、编剧丁文剑说,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界、娱乐圈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对社会、特别是对青少年影响极大。《倡议书》中的这些观点,他特别赞成,心正则行正,行正则果正。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像”由心生。平时修心守正,秉持为人民创作的初心,才能创作出优秀的电影作品。今后,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主动顺应时代召唤和人民期盼,从人民中汲取营养,用现实的厚度、生活的温度感染人、激励人,挖掘发现新时代的故事,用电影展现时代之美、人性之美、环境之美,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艺术创作者首先得是一个大写的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省影协常务理事,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副院长、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庄嘉敏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江苏青年影人一份子,要始终牢记“演戏要生活、生活不演戏”,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向。我们要不断向德艺双馨的前辈艺术家学习,学习他们高尚的品质、精湛的技艺。在新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每一位创作者只有“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才能讲好江苏故事、中国故事。

江苏法治报副总编辑、作家、编剧宋世明说,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传播手段影响和改变了文艺的生态与呈现方式,但文艺不能在市场潮、娱乐风里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上出现偏差,否则就会缺钙失魂,娱乐至死。在《论“戏德”》中,著名剧作家夏衍这样写道:“作为一个演员,可以有技术优劣,但不能有人格高下。” 著名作家巴金写了一辈子作品,却谦虚地说:“我唯一的心愿是化做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我们要向老一辈文艺家学习,常怀敬畏之心,常怀朴素之心,敬畏服务的人民,敬畏时代和历史,多创作符合美好人性、有品位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艺术之美。

(郑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