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彰显时代精神 致敬人民楷模——评电影《守岛人》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8月25日11:39
根据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32年的真实故事创作的电影《守岛人》日前在全国上映。波澜壮阔的海面、惊涛骇浪冲击下的小岛、风吹日晒皮肤黝黑的一对夫妻、迎风飘扬的国旗,共同绘就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坚守故事,飘扬起一面彰显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旗帜。

电影《守岛人》剧照

根据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开山岛32年的真实故事创作的电影《守岛人》日前在全国上映。波澜壮阔的海面、惊涛骇浪冲击下的小岛、风吹日晒皮肤黝黑的一对夫妻、迎风飘扬的国旗,共同绘就了一个平凡人不平凡的坚守故事,飘扬起一面彰显当代中国人精神风貌的旗帜。

在影片中,有“两难之选”立起来的真实人物。影片中塑造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让人动容,究其原因:一方面,演员的表演真实、不做作;另一方面,是因为人物在面对两难选择时,那种真实的矛盾挣扎,以及最后作出的选择让人物真实可信并且打动人心。王继才家里上有年迈患疾的父母,下有年幼的儿女;而开山岛条件异常艰苦,狂风巨浪常常席卷小岛让人心生畏惧,物资不足生活条件简陋让人苦不堪言,他还多次被走私犯打击报复,甚至威胁到了自己儿女的人身安全。可是即便如此,在武装部部长王长杰的病榻前,面对守家还是守岛的两难之选,他最终放弃了此行申请换工作以守护孩子们安全的初衷,决定继续坚守开山岛。而妻子王仕花,在自己热爱的教师工作和一同守岛的两难之选中也是选择了后者,并在艰苦的守岛生活中与王继才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罗伯特·麦基在《故事》一书中曾经提出,“人在压力之下选择的行动,会表明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压力愈大,选择愈能深刻而真实地揭示其性格真相。”在两难的压力之下,人物最终克己为“岛”,在银幕上立了起来,在观众心里也立了起来。

在影片中,有纯粹朴素的人生追求。当我看到汹涌的巨浪拍打进简陋的小屋,王继才手捧着半个乌黑的馒头当饭,王仕花在条件简陋的岛上临盆,夫妇二人粗糙的皮肤上带着斑斑血迹的伤痕,我禁不住想:为什么王继才要这样做,为什么在热衷于追名逐利的当下他可以出世守岛,甘于寂寞,一生忠于一事;为什么当年轻人都沉浸在都市偶像剧“霸道总裁”或玛丽苏式的爱情甜剧中时,王仕花可以一句“你守岛,我守你”,不顾一切,在开山岛一待就是32年?其实,他们的初衷很简单,王继才最初就为了向父亲证明自己不是孬种,而王仕花则是为了这个善良有担当的男人。王继才常把“人这一辈子,能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挂在嘴边,这句“不亏心”正是他们最纯粹最简单的人生追求。所以,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守岛工作中,他们始终保持乐观的精神,在枯燥重复的日常工作中,寻找工作细节精进的成就感,在帮助出海渔民的过程中获得友善,在简陋但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

在影片中,有现实主义的艺术化呈现。毛泽东说,人民生活“是自然形态的东西,是粗糙的东西,但也是最生动、最丰富、最基本的东西……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该影片就取材于“人民楷模”的真实故事,主创人员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影片的每个细节都力求还原生活的本来面貌,特别是刘烨和宫哲两位演员把主人公诠释得真实而感人。同时,影片还着力塑造了一些具有象征意象的场景,来表达创作者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来呈现生活的诗意和远方。例如影片多次出现王继才在狂风巨浪中奔跑护岛的场景,风暴中的守护、那些对大自然的奋力抗争,让观众如同看到了《老人与海》里老渔夫的影子,拼其全力,永不放弃,这也许就是生活本来的面目。影片中还多次出现岛上高耸的灯塔和眨火,广阔海面上行驶着的军舰和航船,主人公挥舞着和守护的国旗,这就是守岛的意义,守的是希望,守的是祖国。此外,王仕花唱小曲儿,王继才闲暇时为女儿打磨贝壳项链,小岛上的春晚联欢,这些是平淡甚至苦闷的生活中,主人公的达观和诗意的体现。影片通过视听的艺术创作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海岛的生活气息和温度,感受到王继才是如何直面台风巨浪的侵袭、抗住棍棒夹击的威吓、用执着和热爱抵御寂寞和苦闷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通过影片不仅仅认识了王继才夫妇,而且在一种双向的情感关系中,我们从心底里被感动、被召唤,反思自己的生活,从而改变着自己。

《守岛人》守的是希望,是责任,是国,也是家。期待我们的电影创作人员能够像王继才夫妇一样,一生忠于一事,守得住影视创作的初心,能够贴近群众、深入生活,不断提高对生活的感受力、理解力、凝练力和对生活的引导力,从而创作出更多与时俱进、与民同心的优秀电影作品。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