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革命英雄主义的浪漫史诗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08月25日10:37
8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光线影业承办的电影《革命者》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电影出品方、主创人员和业界专家对其创作手法、美学风格和艺术成就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等有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电影《革命者》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影片《革命者》获好评——

革命英雄主义的浪漫史诗

8月23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光线影业承办的电影《革命者》专家研讨会在京举办,电影出品方、主创人员和业界专家对其创作手法、美学风格和艺术成就进行了深入研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等有关负责人出席研讨会。

作为今年献礼建党百年的重要影片之一,电影《革命者》自上映以来就备受好评,在猫眼和淘票票上的评分达到9.4分,在豆瓣上达到7.5分。虽然目前1.34亿元的票房不算抢眼,作为出品方的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还算比较满意,“这说明观众对这部影片是高度认可的,只是它表现的手法比较创新,有一定的观影门槛。业界普遍反映,电影《革命者》在艺术创作上改变了过去主旋律电影创作的一些惯常方式,是近些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主旋律电影力作” 。

电影《革命者》由管虎执导、张颂文主演,讲述了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光辉人生。据介绍,该片在拍摄过程中经历了拍摄的艰辛、创新的挑战、疫情的考验,到今年7月1日如期上映,也是第一次将李大钊本人的传记搬上银幕。电影《革命者》编剧之一吴兵介绍,在创作过程中曾一度迷茫,因为这个题材难度非常大,“最后我们就选择了这样一个方式,有这样一个人,可能很多人知道他,很多人不知道他,他名字的知名度特别高,但是对他具体的事例了解度非常低,怎么样能够把这个东西正确地传达给观众,于是有了38小时倒叙的结构”。

在电影《革命者》中饰演李大钊的张颂文说:“对于我来说,创作中最难的是怎么用今天的人的思想去解读当年的人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为什么会那样去做。李大钊是北大的教授,他为什么要跑煤矿去做调研?他为什么要去跟老百姓们聊?他的影像资料很少,但他写下了那么多诗,这对于我了解和研究他是一个很重要的素材。还有就是旁人当时是怎么描述他的,包括鲁迅先生怎么评价他,当年北大的学生怎么回忆他,对我塑造他也很有帮助。简单讲,就是带着对他的敬畏,尽量去理解他当时所做的事情。”

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评协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革命者》可以说是建党百年献礼大片当中的标杆性作品,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人物传记体裁和审美风格上都取得了重要的突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有很多重大事件、重大进程,也包括一些塑造重要领导人形象的作品,但李大钊很特殊、很突出、很重要,他是最早的实现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人,又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这个形象在《革命者》中采用了38小时倒计时的倒叙时间线,同时又采取了放射性的结构,通过李大钊跟不同人产生的关系来塑造相对丰满和完整的李大钊,这个叙事构造反映出了作品的创新。而审美风格上的突破,则集中体现在对浪漫主义或者说对写意风格的运用上。比如,不同的人在不同场合说‘我相信’,比如李大钊、毛泽东在景山上说‘未来必是赤旗的天下’等等,诗意的东西构造了这部影片非常重要的特色。”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这部影片能够实现创新,根子在于对史实的掌握以及理解的深度和高度都超过了以往所能达到的水平,从而形成了对革命者、对青春等跨越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使历史本身呈现出青春的传播力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道新认为,《革命者》有意味地继承并延展了中外革命叙事的经验,在继承并创新革命电影及其蒙太奇美学内涵之外,还将底层人民从他者表述为主体的过程中,放到了一个温暖平视的角度,围绕着主人公李大钊,刻画了报童阿晨、孤儿庆子、郊区工人、田野的农民等等一系列令人难忘的大众形象。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认为,电影《革命者》闪回叙事、结构新巧,宏大叙事,又有细节呈现,“文人学者本身是有浪漫主义的,同时李大钊又是探索革命的先驱,这两者在片子里呈现得比较好,实现了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很好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