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电影《守岛人》研讨会在省文联举办
2021年06月23日13:46
6月22日下午,由省文联主办,省评协、省影协承办的电影《守岛人》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6月22日下午,由省文联主办,省评协、省影协承办的电影《守岛人》研讨会在南京举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出席研讨会。我省影视评论方面的专家、学者康尔、薛颖旦、郭晓伟、沈国芳、张永祎、舒克、王海波、陶赋雯、刘笑谊、刘治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省评协副秘书长(主持工作)、一级美术师衡正安主持。

电影《守岛人》由江苏幸福蓝海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出品,目前正在全国热映。该片取材于“人民楷模”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影片通过选取王继才夫妇守岛生涯的经典片段和闪光瞬间,深情讲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如一日守护开山岛的真实故事,表达了夫妻情、父子情、战友情,立体呈现“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该片公映后,即在业界和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泛好评。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电影《守岛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该片是讲好江苏故事、英雄故事的上乘之作。康尔认为,影片对电影性的彰显非常充分、对象似性的把控精准到位、对思想性的传播顺畅有效,是电影《守岛人》相较于同类型题材的不同艺术形式作品的最显著特征。薛颖旦认为,虽然经过新闻媒体的大量宣传,影片讲述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但是看完这部影片之后却令她惊喜地发现,这部片子居然从熟悉中拍出了陌生感来。郭晓伟认为,电影《守岛人》将纪实性与故事性、艺术性融通黏合,以独到的艺术表达,为我们展现出一个主旋律题材的全新影像风格,显示了更多的现代色彩。沈国芳认为,该片的成功主要基于以下原因:寻找人物的“初心”,情感线和政治线融合,真实地呈现英雄人物成长的轨迹;建构人物正能量的关系图谱,拓展人物的空间,夯实了人物行动的基础。张永祎认为,对王继才夫妇故事的改编,面临着原型比照、空间受限以及场景雷同等难题,但最后拍出来的影片能够感人至深和扣人心弦,与影片非常好地表现了人迹罕至的生存关、生活关、生命关有很大的关系。舒克认为,该片借助国际影坛比较常见的“灾难片”的手法,来为主旋律影片服务,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是一种主旋律电影拍摄和表现手法的创新。王海波认为,影像出彩、故事出色、人物出圈,是这部电影超越大部分主旋律电影的关键所在。陶赋雯认为,电影《守岛人》的成功主要是因为把握了英模人物的影像降格、次要人物的人性弧光、时代精神的契合发扬三个要素。刘笑谊认为,影片通过对坚守的讲述,从真实的人性成长出发,与人物共同经历内心成长,完成了对主人公王继才夫妻人性超越的理解,探索并回答了信仰引领下,平凡人如何实现生命意义的宏大。刘治认为,该片的叙事手法仿佛纪录片,平实,真切,可信,观看者就如同王继才的邻居朋友,体验着他的生活,感受着他的孤独,这是影片让观众感同身受,直击观众内心的重要原因。

刘旭东作总结讲话

听完大家的发言,刘旭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作出了很多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批示。此次研讨,正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又一具体行动。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电影《守岛人》都可以说是一部三有(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三精(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新时代文艺精品,是一部发挥文艺作品培根铸魂作用的优秀范本,省评协、省影协组织专家、学者研讨、阐释、评介该部影片非常必要。希望省评协要进一步主动跟踪各艺术门类热点,组织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以更加敏锐的眼光,发出江苏文艺评论界应有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