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电影《建筑师》首映 田壮壮侯勇等众星助阵
来源:泰州市文联   2021年06月04日09:36
2021年6月2日晚7点,电影《建筑师》在江苏泰州举行首映。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市人大副主任沈明刚,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侯勇,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泰州市文联主席庞余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首映活动。本片导演丁文剑携同本片监制、著名导演田壮壮,制片人秦赵量,男主角韩立,主演刘治,摄影师何山,录音指导亓思明等一众主创出席首映礼。

电影《建筑师》首映式

2021年6月2日晚7点,电影《建筑师》在江苏泰州举行首映。

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市人大副主任沈明刚,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侯勇,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泰州市文联主席庞余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首映活动。本片导演丁文剑携同本片监制、著名导演田壮壮,制片人秦赵量,男主角韩立,主演刘治,摄影师何山,录音指导亓思明等一众主创出席首映礼。

特邀嘉宾,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艺术总监,两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被媒体称为“将中国电影推向世界第一人”的马可·穆勒亲临现场,与媒体和观众见面,给广大影迷带来惊喜。

省文联副主席、省影协主席、著名演员侯勇致辞:“丁文剑导演对电影的执着、理解和热爱打动了我。作为一个演员,我能参与到中国电影、江苏电影、泰州电影,出绵薄之力,是感到很幸福的事。祝愿《建筑师》票房大卖。”

影片放映前,泰州市文联主席、作协主席,著名作家庞余亮致辞说:“2021年6月2日的夜晚,注定在泰州文艺发展史上是一个沸腾的夏天,因为有了泰州电影家协会主席丁文剑的力作《建筑师》。首先我代表泰州市文联对《建筑师》的首映表示祝贺。三年前的一个夜晚,我看到了《建筑师》的新样,在那个晚上我看到丁文剑身上有着唐僧取经般的坚毅的精神。唐僧取经经过了九九八十一难,但丁文剑经历了不止八十一难,今天终于取经成功。加缪说过一句话: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的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今天电影的公映,证明了丁文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我相信。他未来还会有无数个不可战胜的夏天。丁文剑用光和影,成为了精神上的建筑师。感谢丁文剑把泰州电影带入了一个新纪元。我相信丁文剑和泰州电影一定能走得更远更高。”

马可·穆勒先生为大家进行了映前解读:“今天我在酒店大堂看到了电影的一张海报,上面是半块砖头。有多少导演能去拍无生命的物体?以前你们在沉默中看一块砖,一堵墙,但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从明天起,它们一定会跟你们说话。在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上,电影作为首映单元最受欢迎入围影片进行世界首映。这部电影非常奇妙,里面有四个主人公,男女主角,老父亲,还有一个就是老房子。我对这部电影充满了信心。”

著名导演、华语文艺片教父、本片监制田壮壮说:“我和丁文剑刚认识的时候,他说他有三个愿望:盖一幢楼,写一本书,拍一部电影。现在三个愿望都实现了,祝贺他。这次来我感到泰州有一种特别浓的乡情,泰州人都为自己的家乡感到自豪,这点让我很感动,具备了浓厚的情感,才能拍出情感浓郁的电影。这部电影超越了现实的状态,呈现了人与人,人与建筑之间的真实关系。开拍前我会担心无法呈现,但拍完之后,我很踏实,这是一部好电影。”

电影《建筑师》讲述了主人公文新(韩立饰)在重返家乡后,遇见旧时恋人李梅(吴可熙饰),因一次老同学聚会被卷入故乡的老城改造之中,世事变迁,在曾经的少年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而因母亲骨灰安葬事宜回家的文新与父亲的关系也面临着新的困境。

本片创作阵容强大。监制田壮壮系中国第五代导演中的领军人物,被誉为“中国青年影人的灯塔”,导演兼编剧丁文剑,曾担任制片的影片《我的影子在奔跑》荣获过金鸡奖和华表奖,《建筑师》系其自编自导的首部长篇作品,台湾新电影运动三大奠基人之一、数届金马奖得主陈坤厚担纲本片的艺术顾问,另外,音乐总监HoweiB、摄影指导何山、剪辑萧汝冠、男主角韩立、女主角吴可熙,均为其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该片获第三届平遥电影节首映单元最受欢迎影片提名,入选第十五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女性影展单元,提名第三届重庆先锋电影艺术展最佳导演。

近年来,城市建设和老城改造是热议话题,而擦肩而过的初恋情结和内敛含蓄的中国式亲情,又是影视作品里的永恒议题。《建筑师》带给广大观众的必将是满满的感动和沉沉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