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影家协会>协会动态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创江苏电影事业新局面
2020年01月08日08:5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岁月更迭的美好时刻,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电影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广大电影工作者汇聚一堂,回首五年工作,谋划未来发展,对于促进我省电影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电影事业发展的中国影协、向专程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刘建凯处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水家跃在省影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创江苏电影事业新局面

——在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年1月6日)

水家跃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岁月更迭的美好时刻,江苏省电影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我省电影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文艺界的一件大事。广大电影工作者汇聚一堂,回首五年工作,谋划未来发展,对于促进我省电影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文联,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电影事业发展的中国影协、向专程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刘建凯处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近40年的奋斗历程。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担当使命责任,把牢电影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不断繁荣创作生产,为推动江苏电影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40年来,一大批优秀电影作品搬上了荧幕,走进百姓中间,涌现了一大批德艺双馨、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电影艺术家,展现出江苏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特别是自2014年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省影协认真贯彻落实省文联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协会职能,在弘扬先进文化、繁荣电影创作、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认真组织广大电影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工作部署,引导电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艺术追求;二是江苏“电影奖”评选扎实推进。江苏电影奖每三年评选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评选出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些女人》《捉妖记2》《邪不压正》等作品,艺术价值上乘、票房业绩不菲,这些作品在弘扬时代精神、传递正能量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三是“深扎”活动取得成效。五年来,省影协组织全省电影工作者先后赴南京、泰州、连云港等地开展采风创作、体验生活、交流研讨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锋时空”——优秀微电影校园行系列活动和丁山社区电影文化馆展映活动,已经成为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四是优秀作品不断涌现。五年来,省影协坚持开展电影艺术创作实践与学术研讨交流,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创作精品、推出精品、传播精品。电影纪录片《单声》《明城墙的记忆》,电影戏曲片《珍珠塔》,影片《爱在运河边》等均取得佳绩,电影《桂香街》自7月份在江苏首映以来,深受欢迎,目前已推向全国放映;五是人才建设不断加强。省影协围绕文艺苏军建设目标,发起了“苏浙皖三省编剧高级研修班”,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编剧、导演、演员得到了充电和提升。截至目前,省级会员752人,国家级会员118人,其中,新文艺群体会员60人、新文艺组织38家,江苏电影队伍日益壮大;六是服务手段不断创新。五年来,省影协不断丰富服务途径和手段,加强服务职能,延伸工作手臂,开展丰富多彩的电影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协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可以说,这五年是省影协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成果显著的五年,展示了江苏电影艺术的鲜明风格,彰显了江苏电影事业的内在活力,展现了江苏电影工作者守正创新、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电影工作者的奋发进取,也离不开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辛勤奉献、打下的良好基础,在此,我代表省文联向为全省电影事业做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壮阔历程,现在,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文艺事业步入繁荣兴盛的黄金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批示指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国电影事业,专门就新中国70年电影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了新时代我国电影事业发展的工作方向、创作导向、价值取向,殷切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不断丰富学养、涵养、修养,加强自身建设。省委将文化建设高质量作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六个方面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提出了“三强三高”文化强省建设目标要求,专门出台了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的政策措施。省委宣传部对推进江苏电影事业发展正在进行系统谋划,将推出一系列重要措施。全省广大电影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文艺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江苏电影事业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电影工作者提出四点希望:

一、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高扬精神旗帜。做好新时代电影工作,必须把握根本遵循,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奖电影节开幕式上,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专门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电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这是新时代发展繁荣中国电影的纲领性要求,为我们吹响了新时代推动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进军号。我们电影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中国电影的优良传统,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来创作电影作品,塑造银幕形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保护好、维护好、耕耘好电影这块文化阵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电影创作生产和管理全过程,积极倡导和推动主流电影创作,弘扬向上向善向美的价值观念,用镜头银幕礼赞伟大时代,用真心真情谱写光影华章。

二、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创作精美作品奉献人民。早在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同志就鲜明指出:“我们的文艺应当 ‘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我们的文艺属于人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反复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近年来,江苏电影工作者深入校园、军营、企业、社区、农村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很有收获,也受到社会欢迎。广大电影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到生活最前沿,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对接人民需求,把人民作为电影表达的主题,把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作为电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电影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为人民书写、抒情、抒怀。要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聚焦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英模人物,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巨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从平凡中发现伟大,从质朴中发现崇高,用光影刻画人民、表现人民,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三、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抢抓机遇、拥抱时代,勇攀电影事业发展新高峰。电影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方式,是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在文化事业和文化建设上具有重要作用。如今,中国电影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北美地区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银屏数位列全球第一,票房收入位列全球第二,影片产量位列全球第三,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深受观众好评,票房超过70亿元,展现出中国电影蓬勃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开放大省、文化大省,有基础、有条件加快电影事业发展,也有责任、有信心走在全国发展的前列。广大电影工作者要抓住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的历史机遇,围绕“中国梦”时代主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中国电影事业中。围绕“江南文化”“大运河文化带”“一带一路文化”“红色文化”等重点主题,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加强主题策划、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市场推广,努力打造出一批体现江苏时代风貌的电影作品,推动江苏电影筑“高原”攀“高峰”。

四、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坚持德艺双馨、德艺双修,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有信仰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魂,有情怀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根,有担当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道。广大电影工作者肩负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必须主动回应时代需要、事业要求、人民诉求,坚守艺术理想不动摇,在电影艺术道路上奋力前行。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把崇德尚艺当成是一生的追求,持续不断地丰富学养、涵养、修养,将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成为事业上有成就的人,社会上受尊重的人。

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是江苏省文联的重要团体会员,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这次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主席团。希望省影协在新一届主席的带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要求,深入推进协会改革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要延伸工作手臂,畅通联络渠道,拓展工作领域,加强对全省电影工作者的团结引导,注重对电影行业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把电影战线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真正把协会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电影工作者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赶上了中国电影发展的最好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紧跟国家前进脚步,紧扣人民奋斗脉搏,以更多的精品力作,书写江苏电影事业新的辉煌!

新春佳节将至,在此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祝各位艺术家艺术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