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踔厉奋发攀高峰——省视协2022年工作总结
2023年05月06日11:36
2022年,在中国视协的关心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视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团结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行风建设为引领,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视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第九届江苏影视论坛”现场

第36届“江苏文艺大奖 电视奖”颁奖活动现场

“2022江苏省电视艺术家环省行”活动现场

2022年,在中国视协的关心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视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团结全省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行风建设为引领,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视协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视协工作的根本遵循。省视协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学习,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协会工作全方面、全过程。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学深学透、入心入脑上下功夫、求实效,并积极组织各市视协、全体会员深入学习,撰写心得体会,遴选近20篇及时在省视协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送。带领广大江苏电视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于省视协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省视协主席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掀起学习热潮,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持续擦亮视协品牌活动

一是加强电视理论探讨。以“探索县融发展新路径,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第九届“江苏影视论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省视协主席卜宇、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出席活动。各融媒体业务骨干在论坛上畅所欲言、集思广益,通过经验分享,为探寻基层融媒体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寻找新亮点。十二月举办“2022(第十届)江苏影视论坛”和“2022江苏电视剧精品创作培训班”,邀请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著名导演李路等重要嘉宾,以“新征程、新使命、新创作”为主旨进行文艺创作专题演讲,为省内电视剧重点制作机构创作人员带去了新理念新经验,助力“苏剧”高质量发展。

二是拓展基层采风创作。举办“2022江苏省电视艺术家环省行”活动,探寻市县融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省视协、省广电总台和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50余名代表走进南京国家农高区、红色李巷、蓝莓黑莓产业种植园等地,感受溧水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三、切实发挥评奖表彰激励作用

一是开展第36届“江苏文艺大奖 电视奖”评奖活动。评委会共收到各级电视台、电视制作单位报送的参评作品132部,分电视纪录片,电视剧,电视美术动漫,电视综艺晚会,电视文艺文学专题,电视综艺栏目,以及电视节目主持人7个板块。经过初审、小组评议和终审等环节,最终评出最佳电视剧、最佳纪录片、最佳导演等7个门类40个奖项,并于12月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颁奖仪式,扩大优秀电视文艺作品和先进个人的正向激励作用。

二是积极推荐优秀文艺作品参加更高级别电视艺术评比。由省视协评选推荐的电视剧《人世间》荣获中宣部第16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李路导演荣获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导演,为江苏电视事业扩大全国影响作出了贡献。

四、积极做好中国视协相关活动的推进落实

积极关注业界动态,及时转发中国视协推优、评选、比赛、论坛及大型活动通知。报送作品参评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开展“第十五届中国·扬州旅游电视周”电视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电视艺术创作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2022年专题调研征集活动、2022华东地区暨全国部分省市微视频(微电影)作品大赛、“第十六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作品征集活动。密切了与中国视协的良好关系,推动了中国视协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