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座谈会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2年10月14日10:04
10月13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总结十年来电视艺术发展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电视艺术发展的美好前景,努力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报讯(记者 吴华) 10月13日,由中国文联指导、中国视协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座谈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会议总结十年来电视艺术发展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电视艺术发展的美好前景,努力推动新时代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范宗钗以及谢力、周由强等中国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尹涛等出版单位负责人和撰稿专家代表、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张宏、胡占凡、范宗钗、谢力、周由强、尹涛为新书揭幕。座谈会由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董涛主持。

张宏、胡占凡向撰稿专家代表赠书。

《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全书共50余万字,分为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文艺、电视动画、网络视听艺术五个篇章。全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较为全面地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视艺术发展的光辉成就,系统总结了十年间电视艺术创作、生产、传播经验,探索了荧屏艺术表现形式、创作规律和发展趋势,在编撰过程中着重体现思想政治性、学术权威性和实践指导性。通过该书的出版,力争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为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张宏在讲话中表示,编辑出版《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是中国视协切实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视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高度自觉。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电视艺术事业持续繁荣;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组织引导,推动电视艺术助力主流文化建设;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动现实主义创作;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新理念、新内容、新技术引领创新创造。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围绕《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的重要意义、史料及学术价值等展开研讨。大家认为,《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是一部具有行业总结性质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理论评论文集,十年来电视艺术取得的成就将激励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坚守正确导向,继续创作推出一大批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高质量作品,在极大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