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研讨会召开
2022年07月04日10:18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荣誉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6月15日起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和爱奇艺平台热播,该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者不负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牺牲奋斗的故事。

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荣誉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6月15日起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和爱奇艺平台热播,该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者不负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牺牲奋斗的故事。

目前剧集播出过半,收视率稳居省级卫视晚间黄金剧场前三,在爱奇艺连续位居“历史榜”第1名,引发各界热烈反响,也受到很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追捧。从播出效果来看,《数风流人物》成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又一部精品力作。6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的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研讨会在南京召开,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幸福蓝海集团董事长蒋小平,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等领导以及《数风流人物》出品方等主创代表、文艺评论专家学者等2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说,《数风流人物》在艺术内容上做到了信仰与选择、斗争与牺牲、革命与爱情的融合,一句话,做到了历史与诗情的融合。这也是我说它是一部史诗大剧的理由所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曾经拍过《人间正道是沧桑》和《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这样的史诗巨片。时隔十多年,我们又看到了这部40集的长剧《数风流人物》。真的可喜可贺,可敬可佩。这部电视剧抬高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的天花板,拓宽了艺术空间,填补了题材空白,提升了同类题材作品的思想艺术水准,也给后来者的超越制造了很大的困难和障碍。

该剧的出品方代表,省广电总台副台长、幸福蓝海集团董事长蒋小平介绍了电视剧《数风流人物》项目情况,从主题把握、艺术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分享了该剧的策划历程。

《数风流人物》总制片人、幸福蓝海集团总经理杨抒表示剧集在创作过程中,严格把关,在艺术风格、影像呈现、年轻化表达等方面,打开了主题创作新格局。

本次研讨会从主题影视剧的创作出发,讨论并总结了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的艺术特色及播出效果,与会专家们肯定了该剧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上的独特价值,以及围绕未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如何进一步推进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从诗意走向行动,《数风流人物》觉醒于《觉醒年代》

珠玉在前,《数风流人物》也一直被称作是《觉醒年代》的续集,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影视学院院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捷表示,《数风流人物》是一次写实主义的历史叙事,与《觉醒年代》的诗化历史风格有着显然的不同。但这两种风格都是准确的,恰当的,因为他们所书写的时代和主题正需要这样的两种风格。如果说《觉醒年代》的主题是觉醒,是思想的启蒙,《数风流人物》的主题就是觉醒后的行动,是更清醒地面对这个世界,是牺牲。理想是美好的诗篇,但实现它,唯有通过实际的牺牲。《数风流人物》是一次非常写实主义的历史叙事,是先辈们走出红楼之后走向红船,走向民间田间地头走向战场的每一个革命者的故事,他们褪去了浪漫主义的偶像色彩,更加贴近历史的真实。

剧中,毛泽东对“风流人物”的内涵做出别样的阐释——他们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为人民幸福而牺牲的烈士们、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仁人志士。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播电视系主任刘永昶教授认为它们也对应贯穿剧中的三条线: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在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牺牲;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旧中国艰难探索、成长壮大的“寻路”过程。这三条线在电视剧中被有机串联、彼此呼应,既有开阔的大时代格局,又有动人的革命史细节,让观众激动,也让观众感动。

影像解密挖掘人物关系,三类戏真诚有温度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芳表示,电视剧承担的政治立意显然是宏大的。但这又是一部剧,不是某种“教义”,既要在哲学和思想上引发思考,还要在艺术上吸引观众,因此在题材的选择和挖掘上必须突破一些常规甚至边界,用生动的影像解密一些未被人了解的故事。满足观众“对故事的嗜好。”而以年代为序的剧最怕的是平铺直叙,戏剧推动力的营构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部剧主要用各种冲突来推动剧情的展开,形成张弛有致的节奏。

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张永祎认为电视剧应当是通过情感的真实带出历史的真诚和人性的温度,《数风流人物》在这方面好戏连台,最为翘楚的主要是三类戏:家庭戏、分别戏、牺牲戏。这些最具感染力、最能打动人心的历史片段,以深入其中、烛照幽微的方式,通过润物无声的深情演绎,愈发彰显出有声有色、有血有肉和有滋有味的艺术特点。

收获90后、00后喜爱,对红色历史进行“青春叙事”

如何在90后、00后这些网生代成长的语境里,将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当代文艺传统的宏大主题、领袖人物、知名事件等继续再现出来,给予这些毫无革命历史经验的年轻人以全新认知,其实是当下文艺发展的重大课题。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评委王晖表示,着力表现领袖人物少年和青年时期的人生经历,一方面可以促使已经偏于程式化的红色历史叙事产生艺术观感上的“陌生化”效果,另一方面也是对于全方位深度表现领袖人物的情感、思想等演变历程的再开掘。这两个方面都可谓“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在新时代的艺术表现新趋向,既是创作者的新思考和新实践,也是接受者的新体验和新收获。这既是基于影视美学的新变,也是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现代文化在当代的新融合。

在党的101岁华诞之际,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的整个剧情也是一部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该剧的播出也必将能让广大观众更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