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适应工作新常态 奋进电视新时代——省视协2021年工作盘点
2022年04月25日17:23
回首过去一年,常态化抗疫、数字化生存重构了视协工作的新格局,云上布阵、网上联络成为对冲疫情影响、创新协会工作的重要途径。

第八届江苏影视论坛(线上)近千名从业人员“云参会”

第八届江苏影视论坛(线上)在省广电总台举行

“主持梦起航·播音声飞扬”播音主持技巧专题讲座

“短视频制作技巧”专题讲座

回首过去一年,常态化抗疫、数字化生存重构了视协工作的新格局,云上布阵、网上联络成为对冲疫情影响、创新协会工作的重要途径。在省文联党组、省视协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省视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实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强固学习意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影像纪录——党史学习教育纪录片观摩活动”。业界、学界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纪录片观摩撰写感想,交流心得体会。活动期间,共收到150余篇观后感和研究文章,从中遴选20余篇在江苏视协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及时传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十次文代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深学透、入心入脑上下功夫、求实效。积极组织各市视协、全体会员深入学习,踊跃撰写心得体会,遴选近20篇及时在省视协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推送。

二、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工作

宣传脱贫攻坚成果,主办“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征集活动。展现各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征集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中的奋斗故事,共收到各地、各部门和视频创作爱好者提交的优秀作品905部。响应对口援建,在文化交流上落地落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参与组织“苏拉一家亲 共圆复兴梦”——惠民演出暨文化交流活动,圆满完成惠民活动6天共4场演出,增进江苏拉萨两地文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致力品牌锻造,持续擦亮视协品牌活动

接续举办第八届“江苏影视论坛”。克服疫情影响,保证工作圆满完成。本年度论坛以“融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创作与平台运营策略研讨”为主旨主线,为主流媒体创新短视频表达方式,提高正面宣传水平和质量,更好地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拓展思路。来自省内县区级融媒体中心的近千名从业人员通过“荔枝云”平台,以“云参会”的形式聆听主讲嘉宾的主题分享,加持线上线下互动环节,全面推进“实践-理论-再实践-再理论”的良性循环。践行“环省行”实践,11月中旬,省视协深入镇江、走进江苏科技大学校园,分别举办“主持梦起航·播音声飞扬”播音主持技巧、“短视频制作技巧”专题讲座。邀约省台著名主持人王凯,为江苏科大广播站、主持队、话剧社的播音爱好者作播音主持技巧专题讲座;镇江影视协的宦正香、朱正云两位专家为该校漫联社成员和视频剪辑爱好者传授短视频制作技巧。

四、细化调查研究,深入调研解决实际问题

为贯彻落实省十次文代会精神,会同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赴常州、徐州、南京等地实际走访和现场访谈,梳理文化资源和文艺成果,分析文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欠缺之处与存在问题,会商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打造文艺精品、培养文艺人才、塑造文化品牌集思广益、拓展思路。

五、精益求精地做好日常工作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部署,根据省文联要求,结合省视协工作实际,制定并实施《江苏视协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文联各项人才培训班,组织参与省文联第三期新文艺群体优秀人才培训班、第二十五期文艺家读书班,在各类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及职业道德建设,切实引导电视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高度重视巡视整改环节,完成省视协法人证更换工作,更换微信公众号认证主体单位。加强会员服务管理,完善会员准入机制,严把政治关、业务关,健全考核制度,增强监督机制,做好会员信息整理工作。成立“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团结引导“文艺两新”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服务文艺家的平台,创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习,构建温馨之家和事业乐园。

六、认真落实、配合做好中国文联、中国视协落地江苏的相关任务

参加中国视协城市台专委会第五届换届会议、中国视协第六届理事会。积极关注业界动态,及时转发下发中国视协推优、评选、比赛、论坛及大型活动通知。开展“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作品征集、“第十五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作品征集、第“十四届中国·扬州旅游电视周暨第三届大运河文化国际电视周旅游电视节目系列活动”作品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