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人间烟火 平民史诗——电视长剧《人世间》研讨会在宁举办
2022年03月07日08:54
3月2日下午,由省文联主办、省评协承办的电视长剧《人世间》研讨会在宁举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汪政出席。我省影视评论方面的知名专家周安华、沈国芳、薛颖旦、谭松枝、张永祎、熊忠辉、杨劲松、陈伟龄,以及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等参加论坛。论坛由汪政主持。

3月2日下午,由省文联主办、省评协承办的电视长剧《人世间》研讨会在宁举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作协副主席、省评协主席汪政出席。我省影视评论方面的知名专家周安华、沈国芳、薛颖旦、谭松枝、张永祎、熊忠辉、杨劲松、陈伟龄,以及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等参加论坛。论坛由汪政主持。

电视剧《人世间》根据梁晓声的同名小说改编,以北方城市的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为背景,讲述了以周家三兄妹周秉义、周蓉、周秉昆等为代表的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这部东北一家人的命运史诗长剧坚守人民立场,在原著宏阔文学基础上,以扎实的影视艺术语言着力对周秉昆等人民群像进行塑造,通过人民的选择、悲喜、心声,反映出各个历史时代的脉动,赋予了这部茅盾文学奖力作新的艺术生命。

与会专家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网络反响以及演员的表演等诸多方面,给予了该剧专业的论述和高度的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技术精良,既叫座又叫好的经典之作。

周安华

南京大学教授周安华首先发言,他认为这部作品彰显了日常生活普通民众的美学魅力,打破了传统好人和坏人的简单价值判断,唤醒了底层凡人生命个体的良心和人性,深刻地揭示出民族的不完美才是民族成熟的标志,也是长期以来一种慵懒的价值观向人文观回归的成功典范。这种回归既是作品的价值回归,也是当代社会急需要的一种人文价值重塑。什么是人心、什么是人性、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成功、什么是理想等等价值观都在影片中一一呈现,慢慢道来,甚至是在一种困苦和挣扎中体会和感受,让我们切身体会到这种久违了的人文就在我们父辈中,就在我们的身边。

沈国芳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国芳认为,主创把重点放在“世间”的各种隐秘力量对人的命运显性和隐性的影响上,有意识地追求日常生活的历史质感,在人物命运的转折中显影历史的痕迹,在道具中体现时代的年轮,将时间的流动变成视觉的流动,将背景的空间拓展延展故事的段落。因此,该剧显得平凡而深刻、卑微而伟大,在人间的烟火中展示出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

薛颖旦

新华日报全媒体文化新闻部主任薛颖旦从媒体人的角度,看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专家的高度认可、网民的高度热议以及极高的收视率,认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作品的胜利,是具有坐标式的经典之作。

熊忠辉

南京大学媒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熊忠辉认为,该剧通过一缕微光,以周家这一时光年轮里的小小坐标,勾连出众生之相,徐徐地把百姓生活的历史画卷展开。打开的虽然是一个个小人物的众生之相,家长里短、儿女情长,然而其背后是一幅幅让我们难以忘怀、不忍割舍的浴火重生,是真正的生命之象、理想之象、希望之象。

张永祎

著名文艺评论家张永祎也认为,剧中人物生而普遍,命定平凡,心怀热望,向阳而生,与时代同行,随社会变迁。观众看着看着就变成了剧中人,演员演着演着就变成了老百姓,只要深入其中,身临其境,同感共情,就无法自拔,没有丝毫的违和感。这是因为电视剧所表现的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平常日子,就是阴晴圆缺,悲欢离合,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酱醋茶等等,这些大概也是人之常态和人之常情。

杨劲松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一级编剧杨劲松表示,要感谢电视剧《人世间》,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文学的现实主义的那条大河依然在奔流。《人世间》受观众追捧,说明了中国电视剧一旦回归了现实主义创作轨道、一旦抒写了直通人心的中华传统美德与哲学光照的好人情怀、一旦遵循了电视剧的戏剧美学传统,我们的观众就会以最大的热情去追随这样的电视剧,奉上热泪与好评。“如何面对文化产业的非地域化的现实,去打造更多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高峰作品,如何在江苏题材的文化高原上吸引省外的艺术人才共同攀登、一起向未来,这值得大家一起去努力。”

陈伟龄

群众杂志社编审陈伟龄认为,这是一部为人民书写的生动范例,是时代洪流与个体命运的正道交响,表现出改革大潮与民生痛点的温情,同时,也触碰到人生发展与家庭责任的情义担当。

付少武

省文联艺术部主任付少武认为,该剧成功之处是多方面的,但扎根人民、面对生活的创作思想是其成功的关键,使作品具有了长度、宽度和高度,以小见大、以家见国、以微见著。

谭松枝

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谭松枝,介绍了该剧的立项、审批、拍摄、投资等过程。他说该剧的成功是多方面的,但江苏在该电视剧生产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江苏政策、江苏速度、江苏服务等优势,也是该剧成功的关键和保障。

刘旭东

最后,刘旭东作总结发言。他说,电视剧《人世间》至少带给了我们三点启示:一是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人民史诗?二是让我们认识到从文学到影视的转换,是可以进行创造性的提升的。三是对电视剧创作者和生产者来说,选择题材既要注重地域性,又要突破地域性。刘旭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史诗创作,他说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十次文代会,他号召创作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新史诗。十一次文代会,他又进一步明确要求创作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人世间》可以说是人民史诗的样板,是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的重大收获,是中国最好的电视剧之一。相信经过时间的汰洗和沉淀,它有望成为经典。希望更多的人民史诗能够被打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