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学习贯彻文代会精神|江苏省电视艺术界心声(一)
来源: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2021年12月31日11:14
江苏视协将带领广大江苏电视工作者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满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强烈共鸣,坚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伟大征程。

12月14日,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如火炬号角,催人奋进,为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江苏视协将带领广大江苏电视工作者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满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强烈共鸣,坚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伟大征程。

南通市影视艺术家协会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李晓东(南通市影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和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特别温暖,特别贴心,作为一名电视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书记从百年党史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中,用两个“重要”对于文艺工作在全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特殊地位与作用予以高度评价,并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讲话高瞻远瞩,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又一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段话让我深受启发。中国电视事业在党的关怀和引导下,过去五年间的高速发展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在疫情期间,中国电视人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用光影讴歌祖国,讴歌英雄,讴歌人民。我们电视工作者在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时,要透彻地理解祖国,才能让作品可感可信;要全身心地热爱祖国,才能让自己塑造的中国形象可亲可爱;要充满自信地、创新发展地传承传统文化,才能将中国精神的内涵展现得可敬可佩。这不仅需要我们电视工作者潜心研究,厚积薄发,更需要时刻心系祖国,对祖国和人民投入无限的热爱与深情,以自己的电视作品作为打开世界各国人民心门的钥匙,润物细无声,让世界走近中国,懂得中国,爱上中国。

今后,我们将以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动力,响应时代号召,继续沿着正确的创作方向,为人民奉献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电视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苏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艺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立意高远,思想深遂,为新时代新征途文艺发展指明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辛勤耕耘,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作为影视工作者,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下真功夫练真本领,用信念信仰点燃创作热情。选择什么题材,拍摄什么内容,反映什么主题,都必须让党和人民满意,都必须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同时协会也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推动会员单位创作出更多既有时代特色又有地域特征更有丰富内涵的精品力作。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引导和推动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反映火热生活,讴歌伟大时代。

扬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对文艺工作在党的一百年奋斗征程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地位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指引了方向,构建了蓝图。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近年来,中国的广播电视事业经历过高潮,也面临过低谷。思变、创新“互联网+”、媒体融合,一系列的改革过程中,必须毫不动摇牢牢谨记的一点就是——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是广电事业屹立不倒、不断前进的支撑,是广电内容生产的灵魂。

时代潮流浩浩汤汤,人民是文艺永恒的主题。在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在新时代的奋斗洪流中,无数奋斗的故事、发展的成果、高尚的精神都是经由人民群众创造而出,作为广电从业者,我们应该发挥所长,用光影记录人民、讴歌人民。在以后的发展中,要继续坚持与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坚守人民立场、书写人民史诗,与人民一道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与人民一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徐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徐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 刘强

作为一名青年新文艺群体电影工作者,听完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十分振奋,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守正创新,将文艺创作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从社会实践中汲取创作养分,实现艺术升华,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建构作品情节、人物经历、情感历程,引发受众共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作品反映中国精神、运用中国话语,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和审美去创作既具有时代特色、又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作品,让艺术触动人心,提振民族精神。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用镜头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宿迁市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习贯彻文代会精神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作为广播电视工作者,我们在新闻采访一线更能深深感受到,只有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才能创新报道形式。如2021年建党百年,宿迁市广电总台推出的《记忆100秒》《走进乡村看振兴》等系列报道,并通过新媒体、电视同步推出,得到广大读者、观众的好评和认可。《记忆100秒》也荣获了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庆祝建党百年融媒体优秀案例”。作为广播电视工作者就是要在一线采访中多揣摩、多比较、学以致用;要在文稿写作中有分析、有思考,注重细节挖掘;要在节目制作中有策划、有创新、注重表现手法多样,不断创新传播内容、贴近乡土民情,发挥媒体舆论的积极引导和规范作用。

2022年更是宣传文化战线的重要一年,作为广播电视工作者,要以习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和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结合宿迁实际,我们将策划推出《问道长三角》《招商人 招商路》《我的这十年》等系列报道。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题材,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镇江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艺有方向,创作有力量

12月14—17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新的重要思想,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殷切希望,也深刻指出当下文艺界存在的普遍问题。12月18—20日,镇江影视家协会的会员立即召开线上学习座谈会,在疫情背景下,以云上学习交流的方式,展开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座谈会上,协会主席沈卓要求广大会员要在镇江本土题材创作中聚焦时代巨变,在千年文化积淀中厚积薄发,在百年红色基因中孕育提炼,在时代追梦的勇毅前行中找寻生根;要赓续文艺大家的艺术精神,从老艺术家身上学习独具匠心的发现力,学习身正为师的示范力,学习淡泊名利的笃定力;在注重时代感上作思考,进一步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影视艺术表达水平。参加云上讨论的协会会员也纷纷交流发言心得体会。会员刘颖说:习近平总书记字里行间都投射出对文艺工作的认可,听到这些话时,我心情澎湃,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也为自己从事的崇高事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了做好文艺工作的决心,增强了做好文艺工作的力量。

会员孙煜说:文艺向上向善是力量,向下扎根是成长。“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

会员孔霞说:新时代文艺作品佳作频出,文艺事业蒸蒸日上,让我们对历史的认知愈发厚重、对生活的感悟愈发细腻。

学习中,协会会员一致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后召开的这场文艺界盛会,其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我们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行方向。大家表示要在坚持弘扬正道上对照现实、观照自我、照见初心,以精品力作回报时代。

无锡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让现代文明典范成为无锡最鲜明标识

无锡广大影视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加快建设文化名城实践,高起点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让现代文明典范成为无锡最鲜明标识。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无锡文艺新高峰,为夺取无锡现代化建设新胜利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一要牢记“国之大者”,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生动记录新时代的恢宏巨变,热情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气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好地用文艺作品聚人心、暖民心、筑同心。二要站稳人民立场,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之路,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志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口口相传的精品力作,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三要坚守艺术理想,立足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积极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推动江南文化、吴文化、大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焕发新的时代风采,创作更多展现无锡特色、无锡韵味、无锡风尚的扛鼎之作,不断丰富无锡市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四要弘扬行风艺德,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持德艺双修、追求德艺双馨,持之以恒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文艺作品赢得群众的喜爱和尊重。文艺是城市软实力的底座,是走向现代化先行示范的重要支撑力量。我们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要更深层次了解无锡、感知无锡,讴歌无锡,用艺术的方式展现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努力开创新时代无锡文艺工作新局面。

连云港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常怀敬畏之心,创作人民群众满意的文艺作品

连云港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童大瀛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思想性、原创性和实践性,是指导做好文艺文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文艺工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深情厚谊和殷殷期待,让我们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和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我深知文艺创作对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文艺工作者不同于其他行业,他是“发声者”更是“传播者”,一部艺术作品会传递给很多观众,其作品蕴含的意义和阐述的观点更有可能影响一批人甚至一代人。因此,在作品创作、呈现之初,就应该怀有“敬畏”之心,既是对文艺工作本身的“敬畏”,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敬畏”。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去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去传播正能量的思想,去弘扬正确的价值观,去展现积极、向上、阳光、正派的人生态度,去塑造良好的从业者形象。

南京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习体会

冉彬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为此我们要:

一、坚守人民立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在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的基础上,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反映中华民族的千年巨变,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二、坚持守正创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要有信心和抱负,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三、坚持弘扬正道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弘扬行风艺德,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肩负新使命,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焕发新风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州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讴歌时代 砥砺前行

总书记在文代会上的发言,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在此过程中要体现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担当,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用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来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聆听完总书记的发言,我们将会把这次的大会精神,切实地贯彻落实到协会的工作中去,团结引领广大艺术家以现实题材的创作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为抓手来做好艺术家的服务工作。目前常州市影视家协会正在筹备创作的电影《觅渡》、献礼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广播剧《谋将来永远幸福——张太雷》,都将在创作的过程中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常州市影视家协会会争取将这些作品都打造成文艺精品,实现精神引领,发挥文艺力量。

而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更加认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文艺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和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以及根本方向。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用情用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时刻做到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要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文艺工作,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充分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文艺创作水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盐城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习体会

盐城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徐兰兰

近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从思想脉络、理论内涵、实践要求阐述了新时代文学的重要思想,做出重要判断,指出了新时代文学艺术的历史使命和目标任务,为我们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文艺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已然吹响。盐城影视艺术家协会将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把准文艺脉搏,助推文艺发展,认真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二是坚守人民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两字始终萦绕。艺术工作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最后目标让人民满意,这是最高标准,坚持把镜头聚焦火热的生活,记录时代,讴歌人民,通过走访调查、细微观察,将人民最真实的辛勤劳动、喜怒哀乐反映在作品中,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三是勇于担当作为,牢牢坚持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加强政治引领和制度建设,建立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弘扬正道,引导广大影视艺术工作者崇德尚艺,潜心耕耘,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南通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

守正道、走大道

南通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梁天明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觉得他平实的语言中蕴含着大智慧,不仅听着亲切,而且有一种振聋发聩、直指人心的力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要顺应时代要求,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讲好中国故事。好故事最要紧的是质量,质量的前提是先做一个好人,自律、自强,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取经,用有血有肉的人物和丰富复杂的情感,去讲一个好故事。我们常常说“好故事”三个字,其实这三个字做起来何其难?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毕生的追求和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讲得格外犀利、尖锐而深刻。文艺工作者需要深入领会“人民是文艺之母”的观点,厘清思想,明确责任。五年来,中国电视艺术可以说进入了丰收期,《跨过鸭绿江》《光荣与梦想》《山海情》《功勋》等一大批重大题材电视剧吸引了广大观众喜爱,展现出丰富的、为人民大众所需要的精神能量。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并且要利用好这份影响更好地反馈社会,服务人民,要“守正道、走大道”,就必须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艺术作品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来,用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对社会有意义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继续倍加用心、倍加团结、倍加努力、倍加创造,坚定文化自信,扎根中国大地,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以优秀作品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聚焦主题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

泰州广播电视台纪录片编导

戴中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这就为我们电视人聚焦主题创作、弘扬时代主旋律指引了方向。我们要从高点站位、担当使命的责任高度来领会讲话精神,要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巨变中,用手中镜头捕捉“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用精彩画屏呈现中华辉煌崛起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我们要从富民创业、转型升级、抗击疫情等一场场主题创作的攻坚战中,秣兵历马、凝神聚气,提炼电视作品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的坚强硬核。

如何进行主题创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具体指明了实践路径。只有深入人民群众,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才能把握时代脉动,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民群众创造新历史的心脉、血脉、命脉中建构电视主题创作的万丈高地,要求我们真正走进、身心融入,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发掘时代活泉、聚焦亮点题材、讲好中国故事,在地气、血性、灵魂的深度把握中撷取时代主题、弘扬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我们打破故步自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创新中强筋壮骨、砥砺前行、铸造本领,用新的思维、新的视点、新的手法、新的能力把主题创作做大做强,真正担当起服务大局的神圣使命。

把握时代脉搏记录伟大时代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海陵区新闻中心综合科科长

赵璐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作为“90后”的电视新闻工作者,我倍感振奋。融媒体时代,只有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多推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宣传,才能推动电视新闻有效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把握时代脉搏,让主题宣传浓墨重彩。紧扣时下重大主题,策划组合式、集束式报道,形成阶段性报道热点和宣传强势,增强宣传效果。选题策划上突出“三个紧贴”:紧贴当下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精神,紧贴区委、区政府重要文件解读,紧贴镇街园区、机关部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的新进展、新举措。通过捕捉细节故事、寻找共鸣点,精研细磨镜头语言、增强感染力,深耕细作剪辑包装、提升传播力。把握时代脉搏,在短视频“赛道”发力。移动互联时代,随着短视频的兴起,我们电视人更要因时而动,精心制作短视频作品,从情感高度、思想高度、政治高度上寻找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契合点和突破点,以小切口做好大文章,用小故事体现大情怀,用真情叙事突显大主题,以“工匠精神”推出一个个刷屏“爆款”、精品力作。采用快节奏剪辑、用音乐烘托气氛,在短短几秒内抓住受众的情感燃点,不断适应网友短、平、快的阅读和观看习惯。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电视工作者,理应不忘初心,自觉并勇于承担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在融合创新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用镜头全方位、全景式讲好海陵故事,用心用情记录伟大时代。

坚持群众文艺路线充盈人民精神生活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姜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情真意切,“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让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文艺工作要源于群众。要坚持创作为人民、为了人民创作的理念,唯有真正体现人民需求,为老百姓服务的作品,才能拥有永久的生命。文艺工作主要源于社会生活,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喜好,创造出反映不同群众的真实生活的作品,真正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生活。只有这样,文艺工作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水,经久不息。文艺工作要高于群众。文艺工作服务于群众,但也要坚持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引领,而不是一味迎合观众。我们要弘扬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和宣传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把握时代脉搏,引领社会风气,反映时代强音。文艺工作要回归群众。作品的好坏最终都需要群众来评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于文艺作品的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创新推动,运用新的手段和方式,激发创作灵感、丰富文化内涵,为文艺作品发展注入新生力量,让文艺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内涵。

“画”江山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靖江市融媒体中心编导

吴媛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结合电视艺术,脑中浮现出“画”江山三个字。“画”江山,从字意上看,“画”是电视人的使命追求,以一镜一屏一帧,记录伟大的时代进程,描绘深远的神州巨变。江山是电视人热爱且聚焦的对象,有自然之壮美,有奋斗之磅礴,也有民心之璀璨。“画”江山,从意义上看,是一种画像、一种立传,是一种书写、一种讴歌。电视宣传,在这样的意义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有着更为直接的表达,因而更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导,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画”江山,从作为上看,当立足复兴伟业,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走进时代现场,阅尽大千世界;当情系民声民情,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深入火热的生活当中,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丰裕群众的精神、价值;当创造精品力作,围绕重大题材,讲好发展故事,笃定恒心、倾注心血,推出主旋律作品,传承经典文化;当展示中国形象,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刻画国家精神和民族魂魄。

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宣传引导服务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泰兴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毛勇

2021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谆谆教诲,殷殷期待,为推进文艺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作为泰州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泰兴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倍感振奋,倍加鼓舞。新闻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极其重要的工作,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同筑中国梦、共走幸福路的新征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闻工作的根本就在于把党的主张、意志转化为思想的力量,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用得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恰恰为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遵循的根本原则。新闻创作的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还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就要切实把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新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作为新闻报道主体,持续“走转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目光投向身边群众,把镜头对准火热生活,把笔触聚焦时代变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创作出一大批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让我们的荧屏、版面格局一新、境界一新、气象一新,激发出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书写好新闻人的时代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电视工作者的责任

泰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兴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雪玮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一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是其人民思想体系的深化拓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责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群众路线,就要围绕一切为人民群众、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基本思想,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真诚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带领人民群众去满足日益多维、多样、多元、多变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和文化精神生活的需要。还要善于启发人民群众的自觉性和自动心,在带领和引导人民群众前进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作为新闻传媒来讲,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目光投向社会中的普通人,投向生活在社会下层的老百姓,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关怀他们的情感需求,提升人的品位与素质,将更有利于新闻传媒塑造社会正义和良知的形象,将更有利于促进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将更有利于记录整个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惟有如此,新闻传媒才能肩负起历史和社会的责任,不断推进人类文明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