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第八届“江苏影视论坛”在南京举行
来源: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2022年01月12日17:25
12月10日,由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江苏影视论坛在省广电总台举行。

12月10日,由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江苏影视论坛在省广电总台举行。

省广电总台主持人 聂琪主持

江苏影视论坛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省视协的一个品牌论坛。本届论坛聚焦短视频业务创新与拓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论坛以“融媒体时代短视频内容创作与平台运营策略研讨”为主题,为主流媒体创新短视频的表达方式,提高正面宣传的水平和质量,从而更好地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提供思路。

卜宇(左)刘轩明(右)

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视协主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出席论坛并致辞。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出席论坛。

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通过荔枝云平台聆听讲座

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来自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近千名从业人员通过荔枝云平台,以“云参会”的形式,聆听了论坛嘉宾的主题分享。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论坛干货满满,在分享探讨中碰撞出了创意的火花,开拓了眼界打开了思路,收获了新媒体短视频的最新“玩法”。

中国视协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视协主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

卜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省视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江苏电视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网络视频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而网络视频中,短视频则是传播主样式。卜宇表示,主流媒体应当在网络视频领域作出战略性安排,进行全方位布局,取得实质性突破。可喜的是,近年来,江苏各级各类媒体机构在视频领域积极创新探索,推出了一大批受到网民欢迎、具有刷屏效应的“爆款”产品,在全省和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期待全省媒体机构推出更多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价值又有流量的高品质短视频作品。

论坛邀请了四位业界优秀代表,与参加“云论坛”的各位媒体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分享他们在短视频内容生产、平台运营等方面的经验。

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工作部副主任 戴波

江苏广电总台纪录片工作部副主任戴波以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为例,分享了主旋律主题纪录片在创新有效传播上的心得。他认为,在保证纪录片内容真实准确的基础上,要在形式、语态、故事和传播等四个方面实现全方位的创新。为契合新媒体平台的特点,在网络端有更好的表现力,团队还同步开发了一批更加聚焦党史人物和重大事件的短视频,形成中、短视频互为补充、互相引流的“组合式产品”,在各平台推出后,形成了全网刷屏、口碑好评的佳作。

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抒

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抒作题为《从小屏到大屏的“引流”技巧——以江苏广电总台影视精品的短视频宣推为例探讨移动互联网时代主题性文化内容产品的圈粉策略》的演讲。他提到,好作品要有好主题、好品质,还要有好影响。如何让好作品有好流量、高热度,除了作品本身质量过硬之外,还要有互联网思维。为了在互联网时代真正实现圈粉观众的成效,幸福蓝海把宣推策略重点放在占领新媒体平台阵地上,尤其是短视频上,打出了一套“直播+探班+真实故事+N项活动+多平台联动”的组合拳,形成从电视屏幕播出,到利用线下活动推广,再到移动终端话题引爆,最后回归电视屏幕播出的流量循环,实现“小屏”向“大屏”的引流。

新浪江苏总编辑 冯晓婷

作为媒介融合的一条路径,越来越多的媒体入驻微博,做故事类的视频报道,微博正在助力正能量视频出圈。新浪江苏总编辑冯晓婷作题为《如何运用社交媒体助力短视频出圈——探讨微博在正能量短视频传播中从量变到质变的扩圈作用》的演讲,她提到,主流媒体在网络上有更强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尤其表现在引领热门话题讨论中。她还在现场分享了一些发微博的技巧,短视频与文字的特点不同,短视频内容的视觉表现力更强,所涉及的主题范围也很广,几乎适合所有领域,视频画面可以表达的内容,也没有必要用文字再重复。但在紧急情况下精炼的文字传播效果更佳。

常熟市融媒体中心编委、新媒体编辑部部长、报纸编辑部部长 曹伟锋

论坛现场,还“云连线”了常熟分会场,常熟市融媒体中心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将短视频作为拳头产品。常熟市融媒体中心编委、新媒体编辑部部长、报纸编辑部部长曹伟锋以常熟融媒短视频为例,作县级融媒短视频创作经验分享。他认为,短视频更贴合受众的阅读习惯,也更适应各种大屏小屏的传播介质。目前,常熟市融媒体中心正在探索更多的短视频生产模式,期待以专班化精品打造、全平台投稿参与相结合的形式,实现短视频量化生产,以期制造更多爆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