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主持梦起航·播音声飞扬”播音主持技巧专题讲座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
来源: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2021年11月15日17:11
11月12日,由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主持梦起航·播音声飞扬”播音主持技巧专题讲座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

11月12日,由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承办的“主持梦起航·播音声飞扬”播音主持技巧专题讲座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

讲座现场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喜马拉雅独家签约主播、有声化项目合伙人,江苏省朗诵协会副会长,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王凯为江苏科技大学广播站、主持队、话剧社的播音爱好者们作题为“主持梦启航,播音声飞扬”的播音主持技巧专题讲座,获得在场师生广泛好评。

讲座伊始,王凯分享了自己的播音经历,表达了他对播音主持艺术的追求,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葆对播音和主持的热爱。

导师王凯

在讲座过程中,他着重介绍了声音的可塑性,并对当下播音主持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重要问题进行了阐述。他谈到播音主持一定要重视气息的训练,养成正确发声的习惯,同时更要注重传达新闻稿件背后的情感与思想。他通过模仿老北京叫卖、华少《中国好声音》冠名商广告、“NBA总决赛”解说,学唱Rap《新时代的播音》,现场播放视频等方法活跃了现场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大家对播音主持方法的理解。

王凯授课

为了解决学生在实际播音和朗诵中的问题,增强现场互动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王凯邀请了三位同学上台朗诵和播音,并从发音、气息、情感等方面进行指导。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凯给予了细致地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专业的指导,获益匪浅。

对学生进行现场辅导

讲座前,王凯还到校广播站与播音员进行交流,了解校广播站的节目编排和运行方式,与学生们交流他们在播音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王凯与校广播站播音员交流

合影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项有利于播音主持实践交流的积极举措,更培养了学生们对播音主持的兴趣,让同学们获得了专业辅导,锻炼了表达能力,为学校艺术教育的进一步推进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