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微电影鉴赏:《法徽下的坚守》
2021年07月08日15:38
微电影《法徽下的坚守》,由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出品,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倾情创作拍摄,并在江苏英模事迹宣讲会首映。

微电影《法徽下的坚守》简要介绍

微电影《法徽下的坚守》,由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出品,江苏紫微星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倾情创作拍摄,并在江苏英模事迹宣讲会首映。

微电影故事线根据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全国优秀法官”王海斌真实事迹改编。王海斌法官是徐州法院优秀法官的杰出代表,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涌现出的法院英模。他31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劳成疾却仍坚持工作至生命最后时刻,用平凡伟大的一生诠释法治初心。

在王海斌法官一生参与审理的8000余件各类案件中,镜头选取了王海斌参与的扣押涉案车辆、处理家庭财产纠纷这两起典型案例予以再现,并通过描述王海斌和同事、领导、家人相处的点滴,体现了王海斌对事业的忠诚、对家人的关爱、对同事的真诚。微电影中简单的一句话:“将心比心,才能温暖人心,为民办案,没有不行”,背后是王海斌法官31年的坚守,可歌可泣,让人敬佩。

作为一部主旋律微电影,《法徽下的坚守》邀请多位实力派演员倾情加盟。其中,饰演“王海斌”的演员朱国昱,曾出演《大江大河》、《国宝奇旅》、《人民的名义》等剧;国家一级演员、老戏骨韩振华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为了宣传好徐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剧组还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徐州音乐厅、云龙湖等地取景,将彭城大地风采收录到了镜头之中,促成了这部温情感人且观看性高的《法徽下的坚守》。

据剧组负责人介绍,此次拍摄《法徽下的坚守》微电影,就是要展示法官“尚法重情、厚德礼民、敬业守廉、务实求新”的精神风貌,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讲好法院人的法治故事。

守平凡 树立崇高

——观微电影《法徽下的坚守》有感

梁天明

最近,由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出品,江苏紫微星影创作拍摄的微电影《法徽下的坚守》全线播放,虽然只有短短17分钟,却感人至深。深感这是一部用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生活,用朴素情怀塑造人物,为观众奉献出的一部高品位、高品质的优秀微电影。

影片以全国优秀法官王海斌生前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他31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审判一线,积劳成疾却仍坚持工作直至生命最后时刻的故事。影片选择了王海斌在办案过程中的几件小事,赞美了他尚法重情、厚德礼民、敬业守廉、务实求新的精神风貌,诠释了他“将心比心,才能温暖人心,为民办案,没有不行”的做人理念,令人感到此剧不同凡响。

法官也是凡人,也有常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有对美好人生的珍惜。剧中开始与结尾表现了王海斌与女儿的真诚感情,背后是王海斌31年的坚守,他用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在平凡中造就不凡,催人泪下的敬业精神升华为真实的法官心路历程,可歌可泣,让人敬佩!《法徽下的坚守》精心、精彩地塑造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书写了平民法官的奋斗人生,用真诚地讲述、真挚的情感,带给观众最真切的感动,是英模题材微电影创作的一次突破。

《法徽下的坚守》用一种类似叙事散文的手法,从剧情的节奏、画面的设计、音乐的配合等方面给人以一种诗化的表现风格,这种清新隽永、含蓄深沉的艺术追求,令人惊喜!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配合默契、珠联璧合,特别是有些反映人物心理的细节表现,细腻传神,精准到位,令人击节!完全演活了剧中的角色,为全剧增色不少。用微电影的形式弘扬时代楷模、树立先进典型,是微电影“短平快”的独特优势,但英模人物的事迹拍成微电影往往容易“概念化”。《法徽下的坚守》实现了英模人物微影片的突破,把道德层面的表彰转化为艺术层面的再现,内化于心、外化于情。同时,通过对王海斌人物形象的塑造,探求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为英模人物微电影创作开拓了一条新路径,是一部接地气、聚人气、有朝气、弘正气的优秀作品。

微电影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艺术家应该将艺术追求融进这个为时代“鼓与呼”的历史潮流中。纵观《法徽下的坚守》,主题鲜明深刻,剧情独具匠心,制作精致考究,演技扎实过硬。影片虽是小题材、小故事,但是却有着大格局、大情怀。这个“大”是指王海斌的精神性和崇高性,王海斌是法官的楷模,是人民的楷模,也是时代的楷模。在如今的时代和社会,不仅仅需要物质财富的创造,也需要精神财富、精神价值的创造和引领。王海斌坚守的不仅仅是平凡,而是一种精神和一种信念;王海斌树立的不仅仅是崇高,而是无限宽广的胸怀,传递的是感动与正能量。“一辈子干好一件事”是微影片《法徽下的坚守》的主旨,更是王海斌的精神写照。影片让我们通过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王海斌艺术形象,完成了一个大写的“人”的塑造。

江苏紫微星影是一家以微电影制作为主要方向的新锐文化公司,曾拍摄过《小城大爱》《运河妈妈》《头号管家》《爱在唐闸》《绝不动摇》等优秀微电影,也曾在全国荣获过许多大奖。作为一部艺术化、审美化的微影片,《法徽下的坚守》是一部立意高远、精神饱满,有温度、有筋骨、有风骨,反映和表现时代精神、价值追求的优秀微电影。它让我们看到了江苏紫微星影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通过孜孜不倦的拓展达到的新艺术高度。这不仅要有艺术情怀、艺术追求,更要有艺术智慧、艺术能力。《法徽下的坚守》传递出了江苏紫微星影的一种文化自信、电影自信和微电影本身给人的创造力和冲击力。愿江苏紫微星影在今后的创作实践中,更加用心用情用功,充分发挥艺术想象、艺术创造和艺术智慧,为观众奉献出一部部具有丰富思想内涵、人文内涵的优秀微电影。

作者简介:梁天明,南通人,现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南通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等。 几十年来,在《文艺报》《当代电影》《中国文化报》《香港二十一世纪》等全国报刊发表电影理论评论文章数百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收藏达40多篇。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天明文集》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