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协会动态
不负时代 再攀高峰 开创江苏电视艺术新局面——2020年省视协工作回顾
2021年04月29日11:19
进入新的一年,省视协将搭乘省文联第十次文代会的东风,怀着不负时代的初心、再攀高峰的决心、大有可为的信心,围绕“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征程上高处再攀高、努力再努力,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奋斗。

2020年,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中国视协的关心指导下,在省文联党组、省视协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省视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省视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与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与江苏人民风雨同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恪尽职守,冲锋在前,联合省广电总台创作歌曲并制作MV《别怕》,传递爱心,致敬“逆行者”。联合淮安视协创作歌曲并制作MV作品《天使的背影》,联合连云港视协创作公益短片《致敬赴疫区的天使们》,联合常州影视协制作诗歌MV《你是江南第一燕》《爸爸我要上前线》等作品,联系省内外播出平台频频推送,彰显江苏人民与湖北人民手挽手、医护人员和武汉儿女心连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坚强信念和动人事迹。

以“陪你回家”为主题词,继续推进“温暖多一度”大型公益活动

2020年的“温暖多一度”环省行,主题词为“陪你回家”,启动现场选在南京南站,省书协组织书法家到场助阵。记者为即将要踏上归途的游子送上小玩偶及坚果礼品,助其陪伴美好祝福顺利返乡。与此同时,活动还辅以法律援助、文艺表演、派送礼包、现场赠送书法作品等环节,让困难职工、民工群体,以及民工子女、家境贫困的大学生在寒冬中感受到全社会的融融暖意。

举办第三十五届“江苏省文艺大奖·电视奖”评审活动

2020年5月,根据中国视协的通知,修订完善《“江苏省文艺大奖·电视奖”章程》,并印发《关于举办第三十五届“江苏省文艺大奖·电视奖”评奖活动的通知》。2020年6月上旬,为防控疫情,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本次评奖由往届的集中审片改为分头初审、小组评议、集体会审,最终评出40部获奖作品及个人:最佳纪录片12个、最佳电视剧2个、优秀电视剧4个、最佳导演1个、最佳编剧1个、最佳动画片2个、最佳综艺晚会7个、最佳综艺栏目5个、最佳文艺文学专题片3个、最佳主持人3名。报经党组批准后,择优上报第三十届电视金鹰奖组委会参评,取得优异成绩:《江苏卫视2019—2020跨年演唱会》获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淮海战役启示录》获最佳电视纪录片提名奖,彰显“电视苏军”的精神风貌和“江苏制造”的不凡实力。

召开五届五次理事会、五届六次主席团会,胜利召开省视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2020年1月9日,省视协在省广电总台召开五届五次理事会、五届六次主席团会,省文联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会议总结协会2019年工作,谋划2020年工作,修订《省视协章程》,审议《省视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报告》征求意见稿,为换届工作做准备。

省视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

2020年7月9日至10日,省视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宁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120余名代表共襄盛举,共商江苏电视艺术高质量发展大计。大会选举产生了由57名理事组成的江苏视协第六届理事会,选举产生并聘任了新一届主席团和顾问团。

共建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拓展高质量发展的“视协通道”

“长三角电视艺术家发展联盟”是“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的新成员,是四地电视界的创意集聚和有益尝试。省视协传承江南文化神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事业志向,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电视资源的综合优势,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常态化抗击新冠肺炎等重大事项和重要节点,拓宽平台,铸造品牌,广泛开展联手创作、联合研讨、联谊采风、联动培训等活动,充分发挥省视协在长三角文艺发展一体化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展示经济文化强省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和发展之美。

组织实施“2020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弘扬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文艺工作重要思想,切实加强电视剧创意规划、剧本创作和人才培养,挖掘和储备优质剧本资源,推动电视剧创新创优和高质量发展,省广电局、省文联联合主办、省视协承办“2020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大赛共征集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参赛作品169件。最终评选出“十佳创意作品奖”和“创意作品提名奖”各10件。

2020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颁奖典礼

成功举办第六届、第七届“江苏影视论坛”

2020年1月9日,“第六届江苏影视论坛”在省广电总台举行,本届论坛以电视作品创作为主题,邀请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以专业的视角聚焦电视作品进行专题研讨,分享创作经验。

第六届江苏影视论坛

2020年10月16日,省视协与省广电局、南京台组织实施“2020长三角影视剧创作峰会”暨“第七届江苏影视论坛”,论坛以“新时代、新理念、新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鼓与呼”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主旋律电视剧精品创作,探讨交流协同推进电视剧创新创优、实现区域及全域高质量发展之策。

举办“2020长三角电视剧创作高级人才培训班”,锻造青蓝相继的人才梯队

2020年10月17日,省视协与省广电局联合举办“2020长三角电视剧创作高级人才培训班”,省内共109名主要电视剧制作机构、影视基地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参加,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编剧张巍作题为《如何做好影视改编》、南京大学教授周安华作题为《影视剧创作询唤多样化叙事和日常美学》的演讲,为学员授课。

“2020长三角电视剧创作高级人才培训班”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编剧张巍授课

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徐州贾汪基层开展志愿者服务

2020年10月21日,由省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省视协、徐州市贾汪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省视协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贾汪”讲座在徐州市贾汪区宣传部召开,省台主持人陈勇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在场的20多名主持人讲解播音主持相关知识。

积极参加中国视协推优评奖及相关重要活动

响应中国视协号召,积极关注业界动态,及时转发下发中国视协推优、评选、比赛、论坛及大型活动通知。组织作品参加“第九届女性题材优秀电视作品推选展播活动”、“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系列活动”、“第十四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协助完成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最受大学生瞩目的电视作品”推选工作、“第十三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暨第二届大运河文化国际电视周”旅游电视节目推选工作,组织选手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暨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取得良好战绩。选派骨干赴安徽滁州参加“中国视协2020年现实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中青年骨干人才培训”,受益颇丰。

进入新的一年,省视协将搭乘省文联第十次文代会的东风,怀着不负时代的初心、再攀高峰的决心、大有可为的信心,围绕“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征程上高处再攀高、努力再努力,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