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以文艺之名,鼓舞前行力量
来源:镇江文联   2020-02-25 14:37:00
庚子伊始,辞旧迎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镇江市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和省文联指示要求、决策部署,吹响“战疫”文艺集结号,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吹响镇江文艺战线上的冲锋号角,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贡献力量、展现作为。

  庚子伊始,辞旧迎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镇江市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和省文联指示要求、决策部署,吹响“战疫”文艺集结号,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吹响镇江文艺战线上的冲锋号角,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贡献力量、展现作为。

  迅速行动,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通知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镇江市文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围绕发挥文联职能作用,迅速展开抗击疫情的组织工作。市文联迅速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主席张志耕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末端。1月31日市文联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镇江市文联、镇江市文广旅局联合组织“共克时艰,彰显大爱”书法创作活动,以一笔一划,铸万众一心。镇江市作协、市戏曲协、市音协、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等纷纷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发出倡议和征稿通知。金山杂志社通过微信公众号“金山文学期刊”发布两期诗歌作品。各市、区文联也积极行动,发动所在地的艺术家进行创作。通过网上网下各种途径传播,各级形成了层层宣传,广泛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人人知晓并争相参与的浓厚氛围。

  徐乙宁

  曹秉峰

  孙 彤

  于文清

  蒋光年

  演唱者龚莉莉在录音棚进行人声录制

  《金山》杂志发布诗歌作品

  《金山》杂志发布诗歌作品

  牢记使命,一线抗疫践初心

  疫情面前,党员先行,在疫情面前,市文联强化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防控要求,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镇江市文联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将疫情防控的要求传达到每名干部职工,使及时、公开、透明的信息成为疫情防控的“消毒剂”,稳定人心、引导舆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大考,考验着每一名党员的政治担当。

  根据镇江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镇江市文联机关党支部迅速行动,主动与机关工委对接,张志耕主席带队,组织6名党员深入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服从街道、社区统一安排,帮助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未戴口罩、串门等现象及时予以劝阻;协助小区做好封闭式管理、疫情摸排调查;带头捐赠物资。

  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张志耕现场指导工作

  镇江市作协抗“疫”作品系列报道

  镇江市民协吹响战“疫”集结号

  以文艺之光,驱疫情之霾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面对严峻的疫情,市文联向全市文艺界发出开展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作品创作的倡议,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扬敢担当、勇奉献的文艺轻骑兵精神,积极行动起来,以文艺之光,清疫情之霾,通过文学、戏剧曲艺、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等艺术门类和艺术形式,创作一批以防疫抗疫为主题的精品力作,增强人民群众对疫情的认识。

  截止目前,共创作1030多件主题文艺作品。其中,镇江市作协会员共创作近500多首(组)文学作品,涵盖微型小说、散文、诗歌、楹联等多种门类;市美协会员创作120多件美术作品,有中国画、水粉水彩、素描等多种绘画形式;市书协会员创作约230件书法篆刻作品;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创作9件快板、说唱、三句半作品;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创作相关歌曲近14件;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创作舞蹈作品1部,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创作摄影作品160多件;梅花奖得主、青年扬剧演员龚莉莉还创作演唱了扬剧《眉如画》。

  疫情来势汹汹,每天各级最新播报都牵动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心。武汉疫情,牵动人心,抗击疫情,八方驰援。在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阻击战中,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镇江文艺人绝不畏惧,绝不退缩,让我们心手相牵、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全力夺取新冠病毒防控战的最终胜利。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