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扬州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2年06月06日11:01
6月2日上午,扬州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四级调研员张绍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曹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扬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红林主持,扬州市作协百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6月2日上午,扬州市作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广春,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师立,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四级调研员张绍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曹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扬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红林主持,扬州市作协百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会议。

扬州市作协第四届理事会主席杜海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近年来,扬州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文学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拥有市本级会员1500余人,省作协会员达到近300人、中国作协会员近40人,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的有50人以上。重大品牌活动不断呈现,瘦西湖国际诗人虹桥修禊、中国百年新诗研讨会、中韩文学交流笔会、朱自清散文奖、汪曾祺文学奖等文学活动影响深远。组织工作不断优化,以《打造大运河文化,做好大运河文章》《结合“三都”优势,打造“三都”文学》《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参与创立文学创作研究院,打造扬州文学高地》等项目为抓手,多次获得省作协表彰。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扬州市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选举周荣池为主席,周启云、徐颖宏、肖德林、马越、周浩晖、汤成难、朱燕为副主席,苏海霞为秘书长,张兆珍为副秘书长。

汪兴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扬州过去几年来在文学工作上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紫金山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百花文艺奖、三毛散文奖等重要文艺奖项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他希望扬州在推进文学事业发展进程中要举精神旗帜,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观察生活、观察社会、解决文艺问题的能力;要怀赤子之心,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坚持德艺双馨的高尚追求,切实履行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神圣使命。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时代新篇;要展团结之风,打造风清气正的团队,以强化作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大力创新作协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加强联络协调,延伸工作手臂,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能力建设,做好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作家,努力为广大作家多办实事好事,积极营造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的环境和氛围,切实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影响力,使作协组织真正成为广大作家艺术家的温馨之家。

李广春在讲话中要求广大作家要学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文学情怀、坚持为民造福;要会写文,思想上要保持扎根基层、扎根人民,方式上要体现创造性和创新性,导向上要达到成风化人、乐于助人。广大作家要从火热生活中发现价值,把城市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当,为时代、为人民、为国家而创作,以扬州作家的担当书写时代新篇。

姜师立希望新一届作协领导班子要站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全市广大作家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切实推动扬州文学事业再上新台阶,再筑新高峰。他要求扬州文学界要胸怀“国之大者”,为时代铸魂,牢记使命任务抒写大时代,站稳人民立场深入体悟生活,并牢牢守好意识形态底线。要用手中笔描摹“好地方”,为城市立传,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中心工作中找准定位,在冲击奖项中打造精品。要壮大文学队伍,为事业培根,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共育山清水秀的文学生态,壮大扬州文学生力军,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作出新的贡献。

张绍华从社团组织管理角度,希望市作协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与内部管理,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的范围内规范运作。同时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寻求关心支持;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的联络合作,整合资源、强强联手,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周荣池在当选扬州市作协第五届理事会主席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将与扬州文友一起于专业道路矢志追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心,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决心,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恒心,写出一批不负时代和人民的佳作;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以“长江弄潮儿”“大运河之子”“平原坚守者”的勇敢、勤奋、执着作为扬州文学队伍的独特形象,打造具有时代胸怀、国际视野和地方情结的扬州文学军团;和同道同仁风雨同舟,不断加强作协自身建设,在上级文学组织和各级组织的指导下,在会员与组织之间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让作协组织始终有朝气、有思路、有作为。

会上,还聘请林道立、王虎华、蒋亚林、刘水、王巨成、王向东、鲁晓南为市作协第五届理事会顾问,谈金贵、徐铭为市作协第五届理事会法律顾问。

责编:栾婷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