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扬州市文联荣获江苏省文联工作创新奖
来源:扬州文联   2020-01-21 10:07:00
1月19日,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王建、徐昕,省文联副主席朱昌耀、柯军、孙晓云、陶泽如、盛小云、刘仲宝、陈国欢、周京新、方标军,以及省文联第九届委员近百人出席会议。章剑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家跃作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2019年全省文联工作优秀创新成果。

  1月19日,江苏省文联九届七次全委(扩大)会在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名誉主席王湛,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王建、徐昕,省文联副主席朱昌耀、柯军、孙晓云、陶泽如、盛小云、刘仲宝、陈国欢、周京新、方标军,以及省文联第九届委员近百人出席会议。章剑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家跃作工作报告。

  会议还表彰了2019年全省文联工作优秀创新成果。其中,扬州市文联申报的项目“探索文艺志愿服务新途径”荣获2019年度全省文联工作创新奖,广陵区文联申报的项目“以原创精品力作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获创新提名奖。扬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仲衍书登台领奖。

 

 

  

项目回顾:

  2019年,扬州市文联在文艺惠民模式上解放思想、大胆尝试,面向市场、扎根人民,探索出一条文艺志愿服务的新路径。

  在今年的“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演出中,扬州市文联主动“放权”,委托市舞协、市音协、市曲协、市剧协四家协会作为“官方代表”,除必要的意识形态把关和资金支持外,在节目内容、形式、场地等方面“放水养鱼”,四家协会放开手脚、各施所长,成功举办了4场高水平的文艺惠民演出。

  为提高文艺志愿服务的广度,确保“向平原蔓延”,扬州市文联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扬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有意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的社会民间文艺团体,经过评选确定了2支“扬州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演出队、3家“扬州文艺公益沙龙基地”。一年来,“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队深入乡村社区,面向普通百姓开展文艺惠民演出11场;各公益沙龙基地举办读书会、观影会、文艺讲座、小型演出等活动数十场。

  在“向党和人民汇报——扬州市第四届文艺新作展演”工作中,市文联对观众组织方式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创新,一改传统的“摊派”式组织观众方式,采用了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刊登广告免费发票的形式,老百姓热情高涨,千余张入场券数日内“一抢而空”,演出当日现场座无虚席,观众掌声雷动。

  2019年,扬州市文联带领全市文艺家协会和民间文艺团体开展了近百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仅“消费”项目资金9万元,实现小投入大产出,花小钱办大事,让艺术家深入基层汲取创作灵感,让民间文艺队伍得到充分锻炼,让老百姓享受到文艺发展成果。

  此项工作已得到多方面认可。经验做法获《扬州日报》头版报道,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全国市县文联”公众号也予以推广。1月9日,在中国文联印发的2020年第1期文联简报(总第2500期)中,此项工作更是作为经验介绍刊登在内。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