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常熟市文联谋划新时代文艺工作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04月20日14:35
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建设常熟文联·艺术空间,形成规模效应,使广大群众能够受到实实在在的感染和熏陶,让艺术空间能够成为文化名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常熟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文艺创作、文艺工作,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着力旗帜鲜明讲政治,优化文艺人才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动员各协会、各镇(街道)文联文艺工作者参加第二期全国市县文联文艺骨干网络培训班,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掌握文艺界思想动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引导文艺工作者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文艺观,为喜迎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稳定的文化环境。

二、着力中心大局细落实,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百年辉煌·艺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围绕100年来各历史阶段重大题材,举办当代美术精品展;以100年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节点诗、词、联、句、经典文献为内容,举办书法精品展;举办“东方红”摄影精品展,将袁毅平先生代表作、常熟当代摄影人精品创作集中展示,反映常熟“六美集大美”建设成就;举办第二届民营剧团展演等文艺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展览展演活动,突出学术提升、精品创作,为打造具有常熟标识、常熟内涵的“江南文化”品牌奠定基础。精心策划“常熟文联成立七十周年”文艺之家特展,在此基础上推出虞山艺术名家特展、当代艺术名家沙龙、中青年领导人物学术交流等融艺术性、学术性,形式生动、群众感兴趣的特色活动;举办“元四家故里”书画精品展、“东方山水韵·大美长三角”长三角地区人大摄影作品展、沈丽萍美术精品展等活动。同时,以市文联与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组织文艺家通过主题创作、展览展演、学术交流、讲座比赛、文艺采风等形式进行一系列文艺创作宣传活动,促进文艺跨界交流互动,实现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凝聚力量、凝聚人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三、着力文艺精品攀高峰,坚持引领创作导向。紧抓繁荣文艺创作,明确引领创作导向。积极开展“苏州市文艺评论创作推优”“2021年常熟市高层次人才举荐”等相关申报工作。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优秀艺术作品。一是要坚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导向;二是要坚持树立深入生活、反映现实,表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导向;三是要坚持树立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导向;四是要坚持树立广阔视野、学习借鉴的导向,用科学辩证思维指导艺术实践,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推动艺术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并举,反映社会的主流思想、价值取向和时代最强音,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

四、着力对标找差明思路,推动文联自身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文联工作紧迫感,以更高的工作要求、更坚定的推进力度,绘就常熟文艺新画卷。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基层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文联建设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持续办好文艺宣传阵地建设,认真做好《常熟田》《常熟日报》文联专版和市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社会各界合作,建设常熟文联·艺术空间,形成规模效应,使广大群众能够受到实实在在的感染和熏陶,让艺术空间能够成为文化名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