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等走进“虞山文学讲坛”
2021年04月16日15:34
为进一步提升会员的创作水平,贯彻常熟市文联工作精神,全面提升会员创作水平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苏州市作协加强苏州地区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动议, 4月10日,常熟市作协特邀著名文学评论家、 《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江苏省作协理事、著名小说家陈武走进常熟。

为进一步提升会员的创作水平,贯彻常熟市文联工作精神,全面提升会员创作水平三年行动计划,落实苏州市作协加强苏州地区中短篇小说创作的动议,4月10日,常熟市作协特邀著名文学评论家、《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江苏省作协理事、著名小说家陈武走进常熟,联合翁同龢纪念馆举行《文学与时代的现实意义》讲座。四十多位常熟作家参加听课并互动交流。

陈东捷介绍了《十月》杂志近四十年走过的历程,结合编辑体会及国内外文坛状况,分享文学创作技巧。《十月》于1978年创刊,创刊后发表了大量名家作品,影响很大。虽然写作受到新媒体挑战,但是碎片化阅读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写作空间不会消亡,深层次及有潜在的精神追求的阅读仍然需要,严肃文学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文学要立足于本土的经验和现实为出发点,以真实感建立阅读的信任。寻找最有个性化的资源,再呈现出来,是写作最有效的路径。关于当下书写农村的作品较少,他希望大家多琢磨多思考,期待农村题材出现。陈武交流了他近期小说创作经验及对文学的思考和想法。

常熟市作协主席王晓明表示,此次活动是常熟市作协近几年持续邀请《收获》《钟山》《雨花》《当代》《青年文学》《青春》《扬子江诗刊》《安徽文学》《诗歌月刊》等杂志编辑走进常熟,与常熟作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后,又一次邀请名家现场讲课,为常熟文学创作带来了新活力。文学创作只有瞄准高地,才能扩大眼界,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