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苏州高新区苏绣大型非遗展走进南京大学
来源:苏州文联   2021年01月05日10:49
为促进苏绣传统非遗文化艺术进校园,更好地保护传承苏绣, 12月28日,以展示高新区镇湖苏绣为主题的“锦绣中华苏绣艺术展”在南京大学展出,展览包括苏绣文脉梳理板块、当代发展板块和创新探索板块三大板块,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现苏绣的独特魅力。

为促进苏绣传统非遗文化艺术进校园,更好地保护传承苏绣,12月28日,以展示高新区镇湖苏绣为主题的“锦绣中华苏绣艺术展”在南京大学展出,展览包括苏绣文脉梳理板块、当代发展板块和创新探索板块三大板块,从不同角度全方位展现苏绣的独特魅力。

在文脉梳理板块中,通过老绣片和图文视频,梳理科普苏绣历史文脉,同时运用针法解读使观众了解苏绣技法和知识,通过材料和刺绣过程的展示使观展者近距离接触到苏绣;当代发展板块展示的是高新区的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苏绣大师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邹英姿等人的作品展示,并展示和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板块中以园林之美,水乡之情等细分题材化展示;创新探索板块集中展示高新区年轻一代刺绣人的创新创意成果,展现充满活力的苏绣故乡,板块中通过生活化及情景化展示,用符合年轻人的审美的展陈,突出既有传统又有时尚的展览风格。此外,展览还包括苏绣科普体验、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旨在通过创意的展陈形式和互动体验及持续的论坛讲座,在高校学子等年轻人心中种下非遗文化的种子,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和匠心精神的的热情。

本次展览是高新区镇湖苏绣第一次以整体形象进入高等学府,集中展示了高新区传统经典和创新创意苏绣精品,是一次高规格的大型展览。展览立足苏绣故乡苏州高新区,结合百年南大学府的高校平台,弘扬苏绣国粹与传统文化,并与高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苏绣的未来发展,传递民族文化自信。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5日。同时,展览不仅针对南京大学校内学生,校外人员也可参观。校外人员需至少提前一天在“南京大学访客通行系统”小程序上办理入校申请,获批即可前往。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