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二〇二〇年苏州市印社作品联展暨中国篆刻文化惠民讲坛在太仓美术馆举行
来源:苏州市文联   2020年05月29日18:24
5月28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太仓市文联、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太仓市人民政府娄东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二〇二〇年苏州市印社作品联展暨中国篆刻文化惠民讲坛”在太仓美术馆举行。

  5月28日,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太仓市文联、太仓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太仓市人民政府娄东街道办事处主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二〇二〇年苏州市印社作品联展暨中国篆刻文化惠民讲坛”在太仓美术馆举行。中共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建初,吉林省书协原副主席兼篆刻与刻字艺委会主任、百山印社社长金中浩,西泠印社社员、美术报首席记者蔡树农,上海市韩天衡美术馆馆长、西泠印社社员顾工,中国书协理事、江苏省书协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苏州市书协副主席、常熟市书协主席、虞山印社社长吴苇,苏州市书协秘书长、江苏省书协第四届理事会理事朱树民,苏州市书协顾问、监事、东吴印社原副社长宋祖惠,苏州市政协原副秘书长、东吴印社原社长、苏州市书协常务理事薛春泉,太仓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喜良,太仓市人民政府娄东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浦利兵等出席活动。

  本次联展共展出苏州市东吴印社、虞山印社、垂虹印社、东渡印社、丹枫印社、亭林印社、沧浪印社、石湖印社、娄东印社9家印社130余件作品。

  吴门是古代文人篆刻之源,古代苏州篆刻文脉源远流长,体系之大,印人数量之多,列全国之先。据清代叶铭《再续印人传》记载,苏州籍印人数量达121人,外迁或定居苏州的印人有24人之多,而见于各类文献记载的印人就有400余人。一代代吴门印人善传承、善创变、善总结、善包容。此次联展无论从篆刻创作本身,还是印屏的制作、印社文献的陈列,都展示出苏州印学传统的深厚积淀及当代苏州印人的智慧与风采。

  与以往开幕式展厅中人头攒动的热闹不同,今年考虑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本次联展不举办开幕式,不大规模邀请作者同一天观摩,而代之以篆刻文化惠民讲坛的形式,举办“金石千秋,吴门生辉一一二〇二〇年苏州市印社作品联展创作交流会”。会议由吴苇主持。来自各印社的9名代表就各自印社的发展、篆刻的承传等话题畅所欲言。顾工、黄辉、蔡树农、薛春泉、宋祖惠、金中浩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印学研究的深度交流。最后,杨喜良、王伟林代表主办方鼓励印社代表通过展览交流促进精品创作和篆刻艺术在人民群众中的推广传播。王伟林总结道:“今天的九印社联展暨创作交流会开启了苏州书法篆刻新时代再出发的征程,对标全国专业领域最高水平,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吴门篆刻创作和印学研究应有更高远的目标和更自觉的担当。”

  当天下午,苏州市书协主席团成员、老中青书法创作骨干及参加上午印社联展的部分代表共同参加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致敬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和脱贫攻坚奔小康建设者书法志愿笔会”。书法家们用饱含真情的笔墨,讴歌“大爱无疆”“大医精诚”及“脱贫攻坚善作善为”的奉献精神,抒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和笔墨随当代的责任感。现场为太仓市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代表和脱贫攻坚小康建设者代表志愿创作作品,捐赠文艺书籍,并在展厅中讲解普及篆刻文化,培养审美情趣。来自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太仓市中医院、太仓市浏河人民医院、太仓市港区医院等抗疫一线的15名医护工作者代表(其中有援鄂代表4名)及来自娄东街道脱贫攻坚一线的5名建设者参加活动,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工作,为苏州美丽家园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展览将持续到6月28日。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