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市文联
2023年10月12日15:41
南京市文联,全称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南京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和文艺社团的联合组织,是中共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

情况简介

南京市文联,全称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是南京市各文学艺术家协会和文艺社团的联合组织,是中共南京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

南京市文联成立于1949年11月20日,是全国成立最早的城市文联之一。徐平羽、赖少其、吴强、傅抱石、尚小云、黄宗江、孔罗荪、陈中凡、唐圭璋、胡小石、林散之、萧娴、赵良翰、竺水招、程千帆、方之、陈大羽、陈瘦竹、方光焘、黄显之、万放、夏冰流、商芳臣、田芜、赵洛生、张弦、黄丕谟等全国文艺界知名人士,汪国澄、俞律、姜滇、章炳文、吴野、冯亦同等文艺名家均在南京市文联任过职。

市文联的宗旨是:在市委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团结、动员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南京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七十多年来,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切实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中心工作、开展艺术活动、推动文化惠民、举办文艺评奖、促进文艺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南京市文联内设办公室、党总支、组织联络部、创作研究部4个职能部门,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有40个团体会员,包括所属12个文艺家协会(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电影电视动漫艺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曲艺家协会、杂技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11个区文联和江北新区文联,12个行业系统文联等;市级各文艺家协会个人会员11838人。市文联还有下属事业单位南京美术馆(南京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南京市油画雕塑院)。

负责人基本信息

陈政,男,1971年出生。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领导班子构成

陈勇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联主席

驻会领导

陈政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李志平 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吴海燕 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

罗一鸣 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

史 进 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秘书长

组织机构

南京市文联机关:

内设机构包括: 办公室、党总支、组织联络部、创作研究部4个职能部门,管理所属市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电影电视动漫艺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市曲艺家协会、市杂技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等12个专业协会。

下属事业单位:

南京美术馆(南京市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南京市油画雕塑院)

官网网址

http://wl.nanjing.gov.cn/

公众号二维码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