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发布 让“文艺两新”成为文艺高质量发展“增量”
2022年06月01日10:21
5月31日,由南京市文联与南京市社科联打造推出的《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客观介绍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的总体状况,总结梳理南京推动“文艺两新”发展的主要做法,系统介绍南京“文艺两新”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为推动“文艺两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世界“文学之都”,近年来,南京以文艺赋能城市发展,“文艺两新”发展迅猛,已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良性资源与有生力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社会资源与进步力量、文化市场主体壮大的重要资源与新生力量。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深化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文艺两新”正成为文艺领域的最大“增量”,在文化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将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5月31日,由南京市文联与南京市社科联打造推出的《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客观介绍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的总体状况,总结梳理南京推动“文艺两新”发展的主要做法,系统介绍南京“文艺两新”未来发展的目标与路径,为推动“文艺两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发展迅猛活跃

新文艺组织超15万家,新文艺群体达54万人

“文艺两新”是指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前者主要是指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形式从事文化艺术创作生产和服务的组织;后者主要是指以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为代表的从事自由职业的文艺工作者,以及新文艺组织中的从业人员。在南京这片文化热土上,伴随着文化艺术产业特别是数字艺术产业的迅猛发展,“文艺两新”作为一股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有生力量,发展迅速、规模庞大, 在活跃文化市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多样化文化内容的供给商,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支撑。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介绍,2021年底,为了进一步提升“文艺两新”组织引导能力、治理能力、吸纳能力、品牌影响力,推进“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开展,市文联与南京市社科联组成了联合课题组,紧贴实际、深入调研,精心打造推出了《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

《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南京有市区两级新文艺组织154037家,其中,市级新文艺组织74153家,区级新文艺组织79884家,新文艺群体约 54 万人。

近年来,“文艺两新”迅猛发展,人数之多、种类之全、分布之广、流动之大,已经成为城市文艺创作生产传播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曹劲松表示,“文艺两新”的发展壮大有其独特的时代语境,也会产生特有的社会效应,其生成土壤、现实境遇等都构成了丰富的社会科学研究场域。“近日,《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提出要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以加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思想和智力支持。文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议题。《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是从当下文艺繁荣发展的现实语境出发,聚焦新生文艺群体,从城市发展、民生福祉等多重学理性角度开展的综合性研究,既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实践提供了鲜活案例,也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的具体实践,更有助于推动中国特色文艺理论话语体系的构建。”

深耕文艺领域

涌现多位优秀人才,创作一批文艺精品

“文艺两新”作为“最接地气”的文化市场主体之一,产出了一大批符合群众需求的文化产品。尤其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文艺两新”与新技术、新媒体有机融合,从受众喜好和吸引消费的角度开展文艺实践,创新了文艺生产模式, 有效推动了文化可持续发展。以动漫人才与组织为例, “80后”动漫人饺子制作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创下了票房奇迹。

《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显示,南京新文艺组织几乎已经涵盖了文艺领域的各个专业门类,既有文学、戏剧、影视动漫、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传统文艺类型,也有网络文艺、文艺收藏和展览、文艺交流咨询和设计策划、文艺培训、文艺投资管理等新兴业态。以小剧场为例,截至2021 年 10 月,南京共有小剧场 107 个。秦淮区联动省演艺集团,重点布局建设秦淮河畔小剧场群和太平南路演艺街区。玄武区的国民小剧场,自2017年创办至今已举办惠民演出140场,商业演出390场,累计观演观众超10万人次,演出活动曝光达1000万次。江宁区将小剧场作为全区文化惠民的重点工程打造,在全区推开公益性小剧场建设,首批共打造了 10 个公益性小剧场。小剧场作为“文艺两新”组织活动的重要场地之一、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在创新文化空间、带动文商旅融合、打造文化新业态、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等方面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效统一,成为了城市令人向往的文化标识。

南京新文艺群体深耕文艺创作、业内认可度高,新媒体应用能力强,已成为新时代文艺发展的生力军,是重要的文艺生产者,更是文艺新业态的创造者。南京市社科院文化发展研究所所长谭志云介绍,根据课题组问卷调查显示结果,南京新文艺群体中“超过四成的受访者从事文艺工作的年限超过10年,获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奖项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8.9%、13.9%、24.2%、19.5%和3.2%,其中获奖最高级别为省级及以上的受访者人数占比超过46.9%,充分显示出南京新文艺群体较高的文艺创作能力。同时,在受访者中,党员占比达28.9%。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同意“必须坚持社会效益第一,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的观点,表明多数受访者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南京“文艺两新”涌现了以隆晓辉、陈卫新、邹琦、葛志文、刷刷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新文艺人才,创作了一批立意稳、审美高的文艺精品,作品分别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华表奖”最佳影片奖、“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

提供广阔空间

多措并举提升“文艺两新”创造力与向心力

近年来,南京积极贯彻中央对“文艺两新”工作的相关要求,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文艺两新”的创造力与向心力。

南京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为“文艺两新”提供了广阔空间。近年来,南京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夯实发展基础。全市共有文化企业3.28万家,共有1个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2个国家级、26个省级、15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以及江苏网络文学谷、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培育了南京分布文化、逐浪网等文化企业,为优化“文艺两新”的空间集聚提供了支持。

在思想引领、行业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南京市文联不断加强“文艺两新”的组织机构建设、行业建设和品牌建设。2019年1月,南京市文联成立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2020年5月,南京市文联制定了《南京市文联组织网格化建设方案》,并在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中建立网格化组织结构(将委员会划分为文学、表演、造型、影视艺术组),鼓励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业界人士代表担任分组领头人。同年7月,南京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成立。“见微知著——南京新文艺 24+ 城市微展”等活动品牌,“永不湮没的荣光”隐蔽战线红色特工系列寻访纪念活动等已成为南京“文艺两新”的品牌。

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2021年4月,南京市职称办与市文联联合发布了《南京市文化艺术新文艺群体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任家龙介绍,2021年,市文联联合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民政部门,开展“文艺两新”调研,了解到职称评审是“文艺两新”职业发展关心的焦点问题,去年,南京启动了首批新文艺群体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80名新文艺从业者获得了中级职称。同时,南京市委宣传部对“文艺两新”人才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冯雯兰介绍,市委宣传部将“文艺两新”纳入全市文化人才工作整体布局,在评奖评优、创作扶持和举办重大文艺活动中将“文艺两新”人才同等对待。“一是以‘引才’做大人才增量。开展‘名师带徒’培养计划项目,设立名家工作室,引进著名书法篆刻家言恭达教授、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何云等,组织新文艺群体学员开展文艺理论研究、交流推广,为文化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二是以‘育才’盘活人才存量。实施了南京市青年文化英才培养计划,以‘五个一批’人才、青年文化人才、百名优秀文化人才等市级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为重点,加强南京本土青年人才培养,将更多新文艺群体纳入文化人才培养工程,优化青年人才成长环境,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激发新文艺群体创新创造活力。”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增强“文艺两新”服务实效性,引导“文艺两新”主动服务社会,把“文艺两新”纳入各类人才培养政策平台,拓展文艺事业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增长点,不断激发“文艺两新”创新创造活力,让“文艺两新”融入南京文艺界大家庭。

《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从四个方面谋划了南京“文艺两新”未来的发展方略,包括在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中增强“文艺两新”理论自觉;在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中释放“文艺两新”有生力量;在创新文艺发展模式中激发“文艺两新”创作活力;在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中增强“文艺两新”发展韧性。任家龙表示,市文联将以《南京“文艺两新”发展》白皮书为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指导“文艺两新”工作实践,加强“文艺两新”工作成效,把“文艺两新”纳入职业道德培训体系,用好首批职业道德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文艺两新”思想政治引领和教育培训,充分尊重新时代“文艺两新”创作生产规律,发挥“文艺两新”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激发“文艺两新”内生动力。

责编:张雯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