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

“鉴古出新”南京市第三届临书作品展在江北新区文化馆展出
2021年12月28日10:03
2021年12月22日上午,由南京市江北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江北新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鉴古出新”——南京市第三届临书作品展在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出。

2021年12月22日上午,由南京市江北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江北新区书法家协会承办的“鉴古出新”——南京市第三届临书作品展在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出。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出席开幕式

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致辞

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一级调研员兼文联常务副主席李云主持开幕式

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任家龙,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部长陆长宇,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一级调研员兼文联常务副主席李云,南京市文联一级调研员张跃定,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市书协主席谢少承,南京市书协执行主席朱敏,南京市书协副主席刘长平、汤志平、陈克年、潘敏钟、薛治洲,秘书长邢曼丽,江北新区书协主席魏建勋,以及获奖、参展作者和书法家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市书协主席谢少承致辞

任东代表获奖作者发言

本次展览征稿期间,全市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踊跃投稿,共收到来稿1129件。作品投稿量大、书体种类及临摹对象丰富,体现了当前全市书法领域的最高临摹水平。全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对这次展览非常重视。在投稿的书法家里,有几位已经90多岁,有一位书法家的作品临摹了67遍。南京市书协秘书长邢曼丽全程参与统筹本次展览。她说,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家对本次展览作品的精益求精。

在作品评选环节,市书法家协会特别聘请无锡、泰州和扬州三地的书法家协会主席担纲评委。由江苏省书协副主席、南京市书协主席谢少承,南京市书协执行主席朱敏,南京市书协秘书长邢曼丽,江北新区书协主席魏建勋为监审委员,并聘请观察员全程监督评审工作,确保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标准下选出最优秀的作品。

最终,经过初评、交叉复评、终评和打分评优等四个环节,展览共评出入选作品348件,按评分从高到低的标准100件入展作品,包括10件优秀作品、11件优秀提名作品。

书法是抽象艺术,它的学习途径不能从自然的景象中直接获得,只能从历代的碑帖中发掘和解析。纵观历代书法大家,王羲之承传张芝和卫夫人,颜真卿学张旭,米芾追摹王献之和褚遂良,王铎宗法二王和米芾……不一而足。“历史上的书法大家,无一不是对前人的继承而开创个人书法面貌的。”谢少承在现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临书作品展,提倡、鼓励和督促书协会员和广大书法爱好者从传统经典中汲取营养、成就自我。

李保平表示,这是江北新区首次举办此类书法展览,是送给江北百姓的一次文化盛宴,必将激发江北新区广大书法爱好者创作优秀书法作品、弘扬传统书法艺术的热情。“学习传统书法、弘扬书法艺术,是增强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方式,相信此次展览的举办将为新区的文化繁荣和文明提升起到双重推动作用。”据了解,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2月28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周一至周日的9点至18点,到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新华路386号(江北新区文化馆)1楼、7楼展厅观展。

责编:张雯 省文联办公室
2024
2024年江苏省文联系统迎春大展
2023
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江苏省第九届新人美术作品展览于南通美术馆华丽启幕。这是江苏美术新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美术新人表达艺术理想的一场视觉盛宴。
2023
2023年4月28日上午,由江苏省文联、江苏省美协、淮安市委宣传部主办,淮安市文广旅局、淮安市文联承办的“首届江苏综合美术大展”在淮安市美术馆盛大开幕。